每日经济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三中全会 实施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4 22:25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每经编辑 李可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4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此次中央全会将讨论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稿、《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稿、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建议人选和向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建议人选等事项。除上述议程外,本次会议还讨论了国务院拟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

    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

    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被视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工作重点任务之一。为何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促进有效投资?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

    她表示,在当前这个时间点再次强调促进有效投资的必要性意义重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部分省份存在着低效投资的问题,这与当前强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产生背离。因此有必要对这种行为进行针对性纠正。

    同时,消费对当前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撰文指出,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深入,消费增速对经济增长的拉升作用将逐步超越投资增速;经济转型过程中,第三产业比重上行是必然趋势;当前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导致储蓄率下降,消费上升。因此,应着眼于消费主导经济的未来。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除此之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是此次会议对今年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针对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关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密集部署。

    今年1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准备在两个方面扩大开放:第一方面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讲话时做出的承诺以及回国后做出的对外开放一系列重大决策;第二方面是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推出新的改革开放举措。

    而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等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密切相关的具体措施方面,部分地区也在积极部署,为其早日落地作好充足准备。

    今年2月22日,上海市召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推进2018年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上有新突破,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抓紧完善方案。

    而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广东分署主任李书玉表示,广东海关要支持广东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创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监管制度,推进广东自贸区深化改革开放和支持建设自由贸易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7年河北空气质量榜单:张家口最好 衡水改善幅度最大

    下一篇

    私募崔军举牌新华百货尴尬频发,情人节提议近10亿现金分红被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