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入股戴姆勒9.69%成最大股东:李书福称没用境内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4 18:53

    中国公司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手笔投资出现了!24日,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根据监管申报文件披露,吉利此次收购花费了73亿欧元(约合57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吉利入股戴姆勒的原因以及收购资金来源,这两大悬念也一并揭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吉利集团入股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 AG)(以下简称戴姆勒)一事有了实质性结果。2月24日,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分别公布了吉利集团拥有戴姆勒9.69%表决权股份的消息。

    而在2月23日,彭博社就在戴姆勒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知了此消息。在该发布会上,戴姆勒方面证实了吉利入股一事,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约90亿美元(约合569.7亿元人民币)的收购金额,持有戴姆勒9.69%的股权,拥有戴姆勒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

    “李书福对戴姆勒进行长期投资,是对戴姆勒的技术创新、战略规划及未来发展的高度信任。戴姆勒对此表示热烈欢迎。”戴姆勒相关发言人如是表示。

    从2017年初开始,吉利就频繁并购海外汽车企业。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吉利先后入股宝腾、路特斯及沃尔沃集团(AB Volvo)。而此次入股戴姆勒的公司为吉利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李书福拥有,受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主要负责拓展吉利的新业务,与吉利汽车集团平行。

    入股“绯闻”始于2016年

    在浙江吉利控股集团2月24日发布的公告中,李书福表示,“戴姆勒是一家拥有一流管理团队的优秀公司。能够入股戴姆勒,并支持由蔡澈博士带领的管理团队开展工作,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

    事实上,吉利入股戴姆勒的“绯闻”早在2016年就开始流传。2016年4月1日,时任吉利集团公关总监的杨学良曾在微博上以调侃的语气表示,“全都收了,反正今天说话不算数”,对收购一事予以否认。

    而到2017年12月底,吉利入股戴姆勒一事就再次被外媒曝出。据路透社报道,吉利希望以收购新股的方式收购戴姆勒3%~5%股权,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但戴姆勒方面婉拒了吉利,原因是不希望股权被稀释,但表示“欢迎吉利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

    甚至在2018年2月初举办的戴姆勒年度业绩沟通会上,戴姆勒董事会主席蔡澈仍对吉利入股一事表示否认。蔡澈回应媒体提问时称,“此前,戴姆勒与吉利做了一些初步的非正式谈话,但是没有任何决策。戴姆勒欢迎任何有长期投资兴趣的投资人。”

    彼时,德国媒体报道称,吉利不仅将入股戴姆勒,还有望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戴姆勒股权构成较分散,此前其第一大股东为科威特投资局,持股比例为6.8%;第二大股东为贝莱德(全球最大私募股份基金之一),持股6%。所以,如吉利集团收购戴姆勒9.69%股权,足以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2月24日,李书福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是看中其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智能新能源技术。李书福称,“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有变革就有机会。如何抓住机遇?必须要协同发展,共同占领技术制高点,尤其是在数字技术、线上技术上取得主动权。这就要求企业必须拥有危机意识,寻找协同发展的合资伙伴。”

    李书福认为,在变革的大背景下,未来世界传统汽车行业只有2~3家企业能活下来,谁能届时占领技术制高点,谁就是胜利者。而戴姆勒作为知名汽车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各领域都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从战略协同的角度,戴姆勒与吉利、沃尔沃产生协同效应,这是吉利入股戴姆勒的一大原因。

    入股资金源自海外资本市场运作

    2月24日,李书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入股戴姆勒的资金是吉利海外公司通过海外资本市场运作而来,并未使用中国境内资金。当天,吉利在公告中也表示,入股戴姆勒的公司确定为吉利集团有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吉利集团有限公司在1996年5月成立,尽管由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管理,但其股东仅由李书福与李星星父子两人构成。

    为何不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直接入股戴姆勒?对此,业内有分析认为,这或与我国当前的对外投资政策有关。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爆发式增长。2017年以来,《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境外投资敏感行业目录(2018年版)》等政策相继颁布,管理明显驱严。

    目前,吉利旗下已拥有多个汽车业务板块,其中吉利汽车是其最重要的自主乘用车品牌,远程是其自主商用车品牌,而伦敦出租车与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属其较早收购的海外项目,加上此后入股的宝腾汽车、路特斯(英国莲花)、沃尔沃集团(AB Volvo)以及戴姆勒,目前李书福手下已有8大汽车业务板块,其走出中国、打造世界领先汽车集团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

    不过约90亿美元的收购价,无论是对李书福个人还是吉利集团,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根据2017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书福与其儿子李星星以1100亿元人民币的总资产排名中国富豪第10位,如李书福完全是个人出资,此次收购将耗去其超一半资产;另一方面,吉利在去年的海外并购中,花费也非常巨大,据统计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入股金额看似巨大,但吉利可以通过金融机构的融资手段来解决此问题。目前吉利发展势头正猛,相对来说,融资比较容易。

    有媒体称,此次吉利入股戴姆勒的资金来源有可能复制8年前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方式。当年,吉利聘请了洛希尔国际投资银行为买方顾问。据了解,吉利集团副总裁兼CFO李轶梵负责了此次入股戴姆勒事宜。他刚刚主导了2017年11月吉利对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的收购。

    据了解,吉利集团通过收购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imited所持戴姆勒集团股权完成了此次交易。吉利集团称,该笔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0城房价继续“退烧”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

    下一篇

    北京汽车2017年净利润预计下滑65% 顺义工厂作价58亿元欲转让给北京奔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