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电影票房超56亿!10家公司受益,它们的股价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2 16:00

    今年春节电影票房达56.78亿,相比去年增长近六成。除却电影消费日渐成为春节主流这一原因,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春节期间人流密集“下沉”,以及电影票价上升均是近年春节档电影接连爆发的主因。春节电影票房火爆的背后,多家A股公司受益。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史上最强春节档票房最终定格在56.78亿,相比去年增长近六成。

    《唐人街探案2》以累计18.9亿拿下同档期票房冠军,《捉妖记2》以17亿紧随其后,《红海行动》11.95亿走势稳健,均高于去年同期冠军《西游伏妖篇》的11.6亿元。

    四部种子影片 《唐人街探案2》成同档期冠军

    大年初一,共有6部新片同日首映。在《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红海行动》四部“种子”影片的加持下,当日午间全国票房即迅速突破10亿元大关,轻松刷新单日票房纪录。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大盘揽获票房12.6亿元,登顶全球单日单市场票房冠军,单日观影人次达3226.5万。此外,《捉妖记2》初一实现单片票房5.41亿元,超越《速度与激情8》,刷新内地影市单片单日票房。《唐人街探案2》在2月16日至19日的单日票房分别为3.38亿元、3.24亿元、3.19亿元、3.15亿元,是国内首部连续4天单日票房破3亿的影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电影市场并未降温,截至发稿,今日(2月22日)大盘已经突破2.8亿元。其中,《红海行动》今日票房已达1亿元,逆袭为单日票房冠军,《唐人街探案2》今日票房也已经超过9000万元。猫眼电影专业版更是预测《唐人街探案2》总票房将达36.84亿元,《红海行动》总票房将达34.64亿,《捉妖记2》票房将达22.44亿元。

    人流“下沉” 小镇青年点燃春节档

    春节档为何如此火爆?除却电影消费日渐成为春节主流这一原因,业界观察人士认为,春节期间人流密集“下沉”,以及电影票价上升均是近年春节档电影接连爆发的主因。

    每经记者曾在大年初一走访四川、浙江的几个县城,发现这里影院的电影票一票难求,早日8点多电影院已经是人潮涌动。

    ▲大年初一,影院内人潮涌动(每经记者毕媛媛摄影)

    从猫眼专业版各影片的活跃地区也能够看出,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活跃度都远远高于一线城市,而二线城市又是最活跃的地区,自2015年起,春节“小镇”票房爆棚成为明显现象后,这接下来的三年,每年春节档都存在着二、三线城市票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的现象,说明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春节期间,从北上广深回到家乡的人们将看电影作为了一大重要娱乐项目。

    根据艺恩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档城市票房前十位分为为:上海、北京、重庆、成都、广州、深圳、苏州、武汉、杭州、天津。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虽然一线城市单体成绩高,但是二线城市的总体市场容量和票房产量都大大超越前者,是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最重要的部分。二三四线城市观众占比近八成。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家A股公司分羹 股价高开低走

    在这个券商称为里程碑式的电影档期中笑得最开心的自然是院线和出品公司。

    证券时报报道,春节档电影背后参与方合计超过百家公司,涉及至少10家A股公司。

    其中,春节档票房领头羊《唐人街探案2》由万达集团旗下万达电影主控,制作方涉及中国电影、文投控股、横店影视等。《捉妖记2》出品方则涉及横店影视、中国电影、金逸影视、光线传媒等。《西游记之女儿国》由星皓影业主控,制作方还涉及中国电影、幸福蓝海、完美世界、文投控股等。此外,华策影视为《祖宗十九代》的出品方。

    ▲大年初一,安吉一家影院现场观众爆满(每经记者毕媛媛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曾成功押注《战狼2》的捷成股份此番再度押中黑马《红海行动》。《红海行动》与《战狼2》同为主旋律商业大片,同样讲述了撤侨故事。该片由博纳影业出品,制作方还涉及横店影视。

    今日A股开盘后,除万达电影、文投控股停牌外,主要涉及的上市公司均一度涨停,不过之后股价却高开低走,截至午间休盘,仅金逸影视重新涨停。

    ▲图片来源:光线传媒今日股价走势(截至午间休盘)

    ▲图片来源:中国电影今日股价走势(截至午间休盘)

    ▲图片来源:横店影视今日股价走势(截至午间休盘)

    ▲图片来源:金逸影视今日股价走势(截至午间休盘)

    ▲图片来源:捷成股份今日股价走势(截至午间休盘)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春节各省份旅游收入排行榜出炉 11省收入超百亿

    下一篇

    万达新年团拜会:王健林坦承“经受住风波”、“基本扭转了局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