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贝因美回复问询承认存在内控缺陷 计划再度出售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2 14:41

    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承认公司存在内部控制缺陷,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也表示,贝因美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可能发现新的内部控制缺陷。

    每经编辑 叶晓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8年2月22日,贝因美披露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此前,贝因美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大幅下调2017年度业绩,预计2017年度亏损8亿元~10亿元。公告一出,引起外界关注,深交所也于2018年1月23日对贝因美进行了问询。

    2月22日,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中承认公司存在内部控制缺陷,同时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也表示,贝因美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可能发现新的内部控制缺陷。

    四董事仍维持此前意见

    1月22日,贝因美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不仅大幅下调2017年度业绩,还公告了4名董事无法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由此也暴露了贝因美内部的分歧。而据此前媒体披露,四名董事里其中朱晓静、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均为恒天然委派。

    针对恒天然欲恶意收购贝因美的网上传闻,恒天然也在1月23日进行了辟谣,声称对种种不实传闻高度关注,并已致函要求贝因美调查其出处,以免扰乱市场、损害上市公司及所有股东利益。另据《华夏时报》此前报道,2月7日,恒天然董事长威尔逊在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首次表达了对贝因美亏损的态度,“我们需要耐心一点,将眼光放长远。没有人会为贝因美此时的境况而开心,但我们的管理团队很有信心,相信贝因美的状况能在中期内有所好转。”

    而对此前在《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披露的部分董事因未获取充分资料而不能保证本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事项,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公告中表示,在提供业绩预测修正依据的基础资料外,部分董事要求公司提供更详细的公司运营和财务情况,由于所需资料涉及量较大且详尽,贝因美于1月19日上午向各位董事提供了部分业绩修正直接相关资料。因公司截至目前尚未提供董事要求的全部资料,前述四名董事仍维持此前的意见。

    此外贝因美还声称董事提供信息和说法反复和差异主要由三方面原因导致,一是Q4公司管理层为争取避免亏损,启动资产出售、政府补贴申请等举措,但因议案审议及政策变化,以上事项未达成并未直接导致业绩修正产生;其二公司管理层曾向董事会提出拟清理渠道库存以及应收帐款坏帐计提调整等措施,也因未达成一致意见未实施,故产生相关信息变动;此外实际达成的营业收入没有达到管理层承诺的金额。

    贝因美内控及财务管理存四大缺陷

    根据深交所问询函要求,由贝因美年审会计师结合截至目前对公司2017年度报告的审计工作进度,对本次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就公司是否存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缺陷等事项发表专项意见。

    2月22日,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关于对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中有关事项的专项说明》中表示,通过审计工作发现,贝因美公司截至日前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大缺陷,而随着审计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可能发现新的内部控制缺陷。

    四大缺陷主要包括:第一,业绩预测不严谨且多次变更,公告不及时;第二,应收账款催收管理不力,坏账损失风险较大;据披露,由于贝因美对应收账款催收管理不力,导致2017年末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账面已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41亿元(未经审计)。第三,向关联方下达采购订单金额超出批准额度,并支付超过批准额度的预付款;第四,经销商将自贝因美公司控股股东下属企业取得资金打入贝因美公司账户随后又被退回,相关交易没有实质发生。

    内控不力,又加之销售不振,贝因美负债增加,进一步减少了公司利润。

    据披露,因公司销售未达预期等原因,致使达润工厂基粉采购量减少,贝因美子公司与Darnum Dairy Products(UJV,非公司型合资架构)共同签署的《产品购买协议》预计变为亏损合同,满足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针对该事项贝因美计提预计负债约1.3亿元。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前贝因美将业绩亏损等原因归结为行业问题,而此次贝因美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剖析了内部原因。

    或再度出售此前被否决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贝因美为争取扭亏为盈,计划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贝因美豆逗儿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但遭董事会否决,投出反对票的是恒天然的两位代表董事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以及副董事长何晓华、独董刘晓松。

    两位恒天然的代表董事以“拆迁收益分配机制设计存在缺陷,可能造成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受损”、“交易方案中未对竟买方的资信和履约能力提出任何要求,存在履约风险,就维护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而言存在风险”等理由投出反对票。

    而在此次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贝因美回复称基于盘活闲置资产的考虑,公司存在再次出售该子公司股权的计划。在进一步听取各方意见,完善处置方案后,公司经营层将再次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具体议案。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投反对票的独立董事刘晓松向贝因美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除了因个人工作原因申请辞去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刘晓松还一并辞去了公司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而据公开资料,刘晓松的任期原本要到2018年5月10日才届满。

    宋亮认为,贝因美仍具备完备的生产体系和科研体系,从行业来看,乳企仍存在较大的发展机遇。目前贝因美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市场渠道信心不足,如何修复与渠道的关系,提振渠道信心,抓去渠道变革时代的方向,是接下来贝因美主要面临的一大挑战。

    恒天然董事长威尔逊此前还曾向新西兰媒体表示,贝因美已经成长为一家需要应对市场重大变化的企业。贝因美方面也承认,它们的转变还不够快。“我们期待着这家企业的转变,而且这个转变是必需的。”据其透露,贝因美创始人谢宏与恒天然首席执行官Theo Spierings组成了一个战略委员会,目前正在讨论此时应该采取什么行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矿山的春天:嘉能可业绩“史上最佳” 壕掷29亿美元分红

    下一篇

    狗年第一份大红包,竟是苹果公司送给中国股民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