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配股融资增多 “逢配必跌”魔咒待破

    中国证券报 2018-02-22 12:03

    去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后,A股的再融资生态逐步发生变化,今年以来已有6家上市公司成功通过配股方式募资,而去年的总数为7家。同时,“逢配必跌”的“魔咒”仍未打破,多家公司公布配股事项后股价大幅下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王兴亮

    业内人士表示,达到配股要求的上市公司通常质地较好,在监管部门的严格把关下,配股有助于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未来在监管部门、投资者、上市公司的合力作用下,配股市场有望进一步发展壮大。

    配股融资料增多

    一度遭受冷遇的配股融资有回暖的势头。今年以来,恒通科技、象屿股份、天齐锂业、华仁药业、阳谷华泰和新奥股份等6家上市公司完成配股融资。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7家上市公司完成配股,2016年为11家。

    今年以来完成配股融资的6家上市公司共募资75.23亿元,其中认购比例最高的华仁药业为99.44%,创下创业板配股认购比例的历史新高,最低的恒通科技为87.72%。

    去年2月再融资新规发布后,上市公司调整再融资方式,配股成为市场普遍看好的手段。去年共有34家公司发布配股预案,较2016年的13家增长近两倍。

    “由于配股要经过董事会、股东大会等程序的审议,还要监管部门审核通过,流程较长,耗时也较长,所以去年发布预案的公司大多将在今年完成,今年完成配股的案例将大幅增多。”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开信息显示,近期监管部门审核配股申请的速度有所加快,这将促使配股进一步升温。

    “再融资新规出台以来,定向增发融资的规模大幅收缩,而配股融资所受影响相对较小,所以上市公司配股的热情升高。”该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一直存在,此前监管部门曾表示要解决定增与其他融资方式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未来选择配股融资的公司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多。

    “逢配必跌”仍是魔咒

    与定向增发相比,配股的规模小得多。Wind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7年的12年间,108家上市公司合计完成116次配股募资,合计募资3435.68亿元,平均每年仅9家,平均年募资额仅286.3亿元。

    “除了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融资规模、资金用途有硬性要求外,配股融资还考验控股股东的资金实力。”某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配股融资存在失败的风险,因为股东认购数量需达到拟配售数量的70%及以上。为此,大股东要“自掏腰包”,拿出数额不小的资金参与认购。

    不少公司对配股持犹豫态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担心引发股价大跌。“业内对此有个通俗说法,叫‘逢配必跌’。”该负责人表示,不少上市公司在发布配股预案后股价大跌,资金实力有限、股权大量质押的大股东因此对配股非常慎重。

    “近年来,配股导致股价下跌的效应一直存在,主要原因是部分不愿参与配股的老股东集中卖出。”该负责人解释说,上市公司实施配股后,股票除权会导致股价下跌,如果老股东不愿参与配股,除权后持仓市值就会下降,不得不提前卖出。

    发展壮大仍需时日

    相较于其他融资方式,配股有一定优势。与定向增发相比,配股需对原股东优先配售,不容易出现利益输送,也不会稀释原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可转债相比,配股无需满足最近3个会计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的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配股的门槛其实不低。例如,上市公司需连续三年盈利,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最近12个月内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业务和盈利来源不存在严重依赖于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情形……这些指标可将不少劣质公司挡在门外。(下转A02版)(上接A01版)“符合配股条件的公司质地一般较好,监管层部门审核配股申请时也会重点关注资金使用效率。”前述投行人士指出,大股东对于配股需要真金白银的投入,同时监管部门严把质量关,配股对上市公司长期发展而言是利好。当然,配股的发展壮大仍需时日,一些发行条件有必要调整以促进这一融资方式的发展。

    广州某投资公司总经理认为,如果配股发行要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角色,需有相应的政策调整和引导,以适应市场的实际状况。上市公司在努力提升业绩的同时,应与投资者建立良性互动关系,避免配股遭遇“用脚投票”的尴尬。只要监管部门、投资者、上市公司三方合力,未来打破“逢配必跌”的魔咒将不是问题。

    上一篇

    春节假期消费超9000亿 品质升级成亮点

    下一篇

    美联储年内加息4次概率上升 机构分析称美元反弹只是暂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