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伊朗机龄超20年客机坠毁 两年前已开始着手更新换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9 17:40

    今日(2月19日),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ATR-72机型本身问题不大,是世界最主流的螺旋桨支线客机之一,目前全球范围已交付约1000架。但伊朗受国际环境影响,飞机在维修和购买上都存在问题,老旧机队急需更新换代。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据新华社18日消息,伊朗新闻电视台18日援引伊朗官方消息证实,一架从伊朗首都德黑兰飞往该国西南部城市亚苏季的客机当天在塞米罗姆市附近坠毁,机上66人无一生还。

    不过据最新消息,阿塞曼航空公司称,一名乘客当天误机,遇难人数由此前的66人更改为65人。另据央视新闻,中国驻伊朗使馆与伊朗方面初步核实到,乘客名单中没有中国公民。

    据悉,失事飞机隶属于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是一架ATR-72型涡轮螺旋桨支线客机,目前伊朗当局已经展开搜救和调查。

    此次事故是2月以来全球发生的第二起重大客机坠毁事故。2月11日,俄罗斯萨拉托夫航空公司一架载有71人的安-148型客机11日在莫斯科附近坠毁,机上人员全部罹难。

    搜救遭恶劣天气

    据悉,失事飞机机上共载有59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伊朗媒体已公布机上人员名单。

    2月18日,伊朗阿塞曼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Mohammad Taghi Tabatabai表示:“搜索那个地区后,很不幸我们被告知飞机已经坠毁。令人难过的是,这次事件机上所有的人都丧失性命。”

    但他稍后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收回先前说法,说由于搜救人员还没有到达坠机地点,因此并不能确定所有人已遇难。

    据航班信息数据网站Flightradar24消息显示,失事航班No.EP3704格林尼治标准时间(GMT)4:33分从德黑兰Mehrabad机场起飞,最后一个信号收到时间为GMT5:55,飞机所在高度为16975英尺,当时正在下降。

    新华社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最新消息,客机失事地点在塞米罗姆市附近,距目的地亚苏季约23公里。据彭博社报道,Tabatabai称飞机坠毁在萨格洛斯山区的迪纳山。

    根据新华网18日报道,伊朗紧急情况部门地区主管贾拉勒·普兰发在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称,多支搜救队正由陆路前往可能的失事地点。受暴风雪天气影响,直升机无法靠近其中一些地点。“目前5组搜救人员在这一地区,但他们还没有报告任何发现。”普兰发说。

    而据中新网19日报道,受到暴风雪天气影响,搜寻伊朗失事客机的行动18日暂停。伊朗当局表示,将待19日天亮后再视天候状况恢复搜救。

    有伊朗分析人士认为,事发地附近天气恶劣,而ATR-72型涡桨飞机对严寒天气适应能力有限,飞行员可能不得不降低飞行高度,不幸造成飞机撞山。

    事故原因目前尚未确认,不过据美联社报道,失事飞机几个月前刚重新被投入运营,此前已经停飞7年。

    失事飞机机龄超20年

    伊朗民用航空组织发布的消息显示,失事的ATR-72客机于1993年服役,机龄达25年。

    据了解,ATR-72型飞机是法国空中客车集团与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公司制造的ATR-42支线客机的改进型,为双螺旋桨民航机,可载客50-74座。该型号客机于1988年进行首航,1989年投入商业服务,目前运营于9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已经淘汰该机型。

    ATR-72机型主要客户是支线航空公司,凭其低运营成本和低排放量获得了短途运营商的青睐。

    对于此次伊朗坠机事件,ATR公司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正在调查细节。

    今日(2月19日),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TR-72机型本身问题不大,是世界最主流的螺旋桨支线客机之一,目前全球范围已交付约1000架。

    林智杰告诉记者,我国客机一般飞不到20年,在20年内就会退出,卖掉或者改成货机进行运输。老飞机,尤其是机龄20年以上的,要保证安全运行的状态,对维护保养能力的要求比较高,运行成本也相对较高。

    据“Flightradar24”消息,阿塞曼航空共有29架飞机,包括6架ATR-72客机,其中3架正在运营。从机队规模来看,阿塞曼航空是伊朗第三大航空公司,仅次于伊朗航空和马汉航空。

    据了解,阿塞曼航空是一家总部设在德黑兰的航空公司,专门从事飞往伊朗各地偏远机场的航班,同时也运营一些国际航班。

    伊朗着手更新客机

    由于国际环境等原因,伊朗民航飞机普遍出现老化现象,过去数十年伊朗发生多起空难。其上一起人员伤亡严重的飞机失事发生在2014年8月,一架小型客机在德黑兰附近坠毁,造成至少39人死亡。

    林智杰表示,伊朗受国际环境影响,飞机在维修和购买上都存在问题,老旧机队急需更新换代。

    2016年初,伊朗国际环境改善后,开始着手引进新客机。

    据了解,2016年12月,波音与伊朗航空签订了一个价值166亿美元的订单,订单包括30架波音777和50架737Max8,最早将从2018年开始交付。同月,空客与伊朗航空签订了价值180亿美元的订单,订单包括空客A320、A330和A350共100架飞机。

    2017年4月,伊朗航空与ATR飞机制造商签订合同,采购20架新型的ATR-72-600涡桨支线客机,预计今年内全部交付。

    2017年4月,波音与伊朗阿塞曼航空签署备忘谅解录,阿塞曼航空公司有意以30亿美元的标价购买30架737-MAX飞机。不过,该交易尚未确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韩检方合并秘密资金专案组 或在3月传唤李明博

    下一篇

    大连鞍子山积石冢考古发掘收官 清理墓室133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