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什么生意最不好做?恐怕就是他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7 10:41

    在除夕放烟花爆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代表新的一年将大发大利。但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危害。因此各地都出台了禁放限放政策。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在许多人的春节记忆中,可能都有这样一个场景:吃过春节美食后在小径上散步消食,或是走在串亲戚的路上时,道路旁边突然炸裂的鞭炮爆炸声让人不安:有的小孩被吓哭,有的老人摸着心坎叹气;而始作俑者却洋洋得意……

    这就是让人又爱又恨的烟花爆竹。在除夕放烟花爆竹,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代表新的一年将大发大利。但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危害。16日,环保部通报称,除夕之夜,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全国338个城市中有8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

    80个城市重度污染

    2月16日,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

    2018年春节期间(除夕19时至正月初一6时)我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受不利气象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影响,部分城市出现空气重污染。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除夕至初一期间,全国338个城市中有80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其中17个城市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与前一日相比,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级别城市数量分别增加56个和17个,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明显。但由于今年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仍普遍好转。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2月15日19时~16日2时,338个城市PM2.5小时浓度快速升高。16日2时,监测的338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达到167微克/立方米,全国共有142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PM2.5日均标准值为75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巴彦淖尔、梅州、乌海等65个城市PM2.5小时平均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为严重污染。

    从近四年除夕夜间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2018年除夕夜间全国338个城市空气质量总体有所好转,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除夕夜下降了22.1%,较三年平均下降了21.0%。峰值污染期间全国重污染城市数量较去年减少了41个,较三年平均减少了42个。

    各地整治燃放烟花爆竹

    虽然整体空气质量有好转,但谁不向往清新洁净的空气呢?因此各地都出台了禁放限放政策。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8年是《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三年,根据该条例,上海外环线以内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据上海市环卫部门统计,除夕当日,上海市共出动道路保洁人员2.6万人次,共清扫道路垃圾1813吨左右;共处置各类生活垃圾1.71万吨左右。其中,烟花爆竹垃圾清扫量共计2.402吨,较去年同期的10.058吨降幅超过76%。外环以内未清扫出烟花爆竹垃圾。

    ▲图片来源:东方ic

    据新华网报道,按照新修订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北京市五环路内不设置烟花爆竹零售点。记者注意到,即使在远郊区,烟花爆竹零售点也多设置在城区外的乡镇中。

    北京市安全监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北京全市烟花爆竹零点数量为87个,比2017年的511个减少424个,同比下降82.97%。一处烟花爆竹零售点销售人员告诉新华网记者,今年全朝阳区只设置了4个零售点,另外几个不仅规模小,还不太好找,所以除夕前来这买烟花爆竹的市民不少,“虽然今年五环内开始禁放,但近些年北京对非法贩卖烟花爆竹起到了有效遏制,今年的花炮市场还算是不错的。”

    据成都日报消息,家住人民北路的张文昨天早早地回到家中,陪伴家人共度除夕之夜。“晚上很安静,没有听到一点鞭炮的声音,也闻不到刺鼻的味道。”

    不久前,成都市环境保护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成都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共同发布倡议,希望市民们春节期间不燃放烟花爆竹,把“火红”的春节“绿色”过。16日是大年三十,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市区已经看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的痕迹,绝大多数市民积极响应这样的倡议,让除夕之夜清新洁净、宁静祥和。

    ▲图片来源:东方ic

    上述环保部负责人表示,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测,未来3天,受弱风、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同时受年初一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全国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一般,东北和西南大部空气质量优良,黑龙江西南部、辽宁大部和四川盆地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华北北部、华东、华南和西北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中度及以上污染;华北中南部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京17至18日以中度污染为主,19日受可能的冷空气影响,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为了我们新一年有更美的蓝天与更清新的空气,放下你手中的烟花爆竹好吗?

    每经编辑 汤亚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网、成都日报、环保部发布、澎湃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朗普首度发布农历新年致辞

    下一篇

    美国对中国产铸铁污水管发起“双反”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