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 | 为什么要好好过年?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回答

    读者 2018-02-16 22:31

    根据以往的经验,绝大多数人的春节假期恐怕都是这样度过的:

    晚上熬到一两点,早上起床就中午;

    狂吃海喝没忌口,每天至少胖半斤;

    聚会牌局连轴转,醉生梦死任性嗨……

    总结起来就是:一路睡过去,一路吃过去,一路玩儿过去,一路吃睡玩过去。

    这种不断重复,无聊又乏善可陈的方式,难道还要继续么?

    想要建一座漂亮的房子,你首先需要有一张图纸。

    一个好的假期也需要精心地规划。

    在这里,我总结了一份“春节假期必做的8件事”清单,或许你可以一试。

    只读一本感兴趣的书

    在这里,我用了一个“只”字。

    据我对周围朋友同事的观察,很多人都希望在假期里对自己进行“充电”,在回家的时候行李箱里往往会带上4、5本专业书。

    可结果却是,短短7天的假期,根本来不及看完这些内容,很多书刚翻开,就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搁在一边再也没有读下去。

    导致的结果是:满怀信心地带回家,走的时候原封不动地带回去。

    过分贪多反应出一个人心灵的贫瘠。

    大可不必通过这样的方式去获得安慰。提前挑选一本不那么厚,自己早就想读但没来得及读的书,利用这七天读完。比起那些厚重乏味的书籍,你会发现你能轻松地读完它,此时不仅能产生一种余味无穷的阅读快乐,更能极大地获得心灵上的满足。

    你一定要相信:读书和不读书的假期,一定是不同的。

    别嫌一本书少,你细想下,恐怕自己这一年来也没完整地读过一本书了吧?

    读完一本书,就是赚到一寸光阴。

    你必定会对这个假期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儿时的母校看看

    “春节四大件儿”:饭局、牌局、嗨歌、熬夜。

    有时想想,其实挺没意思的。

    去年春节前,小学班长建了一个群,把当年一个班的同学都拉了进来,他们当中,大多数已经为人父为人母。有人提议:回小学去看看。

    那天是大年初三。

    赶巧,学校传达室兼小卖铺的吴大爷值班,没聊几句他就算出了我们毕业的年头和认出了我们其中的几个人。

    大家在教室外面隔着玻璃指当初自己的座位,在操场的乒乓球台上合影留念,走的时候每个人还在小卖铺里买了好多小时候吃过的零食。

    有时候,我们走得太快太远,常常会忘记当初为什么要走这条路。

    在这些熟悉的环境里,你可以用另一种视角观察这个世界、审视你的人生。

    那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它提醒着当初离开的每个人:无论世事何等芜杂,不管人心多么叵测,别忘记时时擦拭那颗赤子之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母校看看吧。

    参加一场同学聚会

    去年二维码藏红包流行起来。同学会上,我们初中班长在当初班花的脸上藏了一个五块钱的红包,于是十几个奔三的汉子拿着手机追着班花扫她的脸,把酒店的服务员都看傻了。

    有没有钱,混得好不好,都要去参加一场同学会。

    过去了这么久,彼此都过得怎么样?每个人都在忙些什么?

    你会发现:通过别人,我们往往能更直观地了解自己。

    什么地方不如别人,什么地方做得还不错。

    一个人时间长了,总是时而自命不凡,时而自卑怯懦地妄自菲薄。

    聊聊某个大家一起起过外号的老师,聊聊当初那些难以忘怀的趣事,聊一聊毕业以后的人生轨迹,聊聊各自的工作和家庭……

    任何的梳理,都是一种慰藉。

    有时候你会发现,聊的可能永远都是那几件事,似乎每年都会说一遍,但每次总能引发所有人的共鸣。生活中,有嚼劲儿能反复咀嚼的事情越来越少,那些经过时间沉淀下来的东西才是真正价值连城的“干货”。

    陪父母家人看一场电影

    去年过完年回北京,跟前同事迪迪一起吃饭。

    他忽然感慨地说:“我怎么也想不到,就只是陪他们看了一场电影,我妈就跟我念叨了一星期。”

    春节期间,迪迪忽然心血来潮,带着爸妈去市里看了一场3D电影。

    从电影院出来,迪迪的爸爸说:“我跟你妈快二十年没进过电影院了,现在的电影比当年好看多了!都3D了,里面的人就跟在你眼前一样,等下一年你回来我们再来看。”

    “我觉得他们太容易满足了,忽然发现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爸妈在慢慢变老,他们的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小,所以假如有时间多陪陪他们,多带他们走进你越走越大的世界里。可以是一场电影,也可以是KTV里的老歌串烧,总之,不要吝啬,把你的世界里的精彩,和他们一起分享吧。

    就像你小时候,他们带你去游乐场一样。

    来一次登高

    吃了那么多好吃的,当然要动一动。

    以前每年过节的时候,我们都会一家老小同时叫上街坊四邻去登高。

    在山下买上几节甘蔗,几百米的山包三四个小时就能往返,家长会让孩子们在沿途用过石头累出一个个石碓来,寓意“山上垒个尖儿,回来当大官儿”。

    登到高处,俯瞰大地能让人心胸开阔、神清气爽。

    一切的烦恼此刻都会烟消云散。

    一次短途的郊游或者踏青也不错。

    总之,让自己变得“静若处子,动若脱兔”吧。

    “断舍离”,整理好自己的心情

    刚刚过去的一年有哪些东西需要“断舍离”,新的一年有哪些新的目标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这个节点上,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和心情。

    可以约上一个知心的好友长谈,也可以去拜访曾经的老师求教疑惑。

    一间房子及时扔掉不必要的东西,可以容纳更多的阳光和新鲜空气;一个人只有不断清零那些负面的、消极的、冗杂的事情,才能接纳更多积极的、阳光的、充满活力的东西。

    一个人的疲惫感,往往是因为他背负了太多不必要的东西。

    很多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全副武装,而是轻装上阵。

    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去迎接新的机遇吧,去面对新的挑战吧,不要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活出了一幅油腻颓丧的样子,让你的身上时时刻刻保留一份“少女感”和“少年气”。

    你的世界观,才是你打败这个世界的武器。


    控制自己的体重

    虽然老话说:每到过节胖三斤。

    但过一场节下来,三斤往往只是大多数人的起步数。

    暴饮暴食的程度从另一方面反应出一个人自律的程度。

    之前见过很多人,过完年来单位上班,一脸“横”肉,整个人一副萎靡不振的样子,因为体重的失衡也带来了情绪上的变化,令人产生抑郁和颓丧的情绪,继而影响工作。

    少一些油腻,多一些约束。

    不要让你的体重彻底“放飞自我”的飙升,严格控制它保持在健康的指数范围内。

    身体需要你精心打理,因为未来能帮助你赢得成功和赞誉的有很多因素,而这些因素里,可能唯独没有的,就是脂肪。

    尽可能地多陪在家人身边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大年三十晚上早早拜访完好友同学,然后早早地回家陪父母孩子看春晚。

    和家人在一起静静地守岁,应该是这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有时候,爸妈总是对我说:“你同学来找你,你就去跟人家玩儿吧,一年也见不上一回。”

    这个时候,我们大可不必听他们的建议,宅在家里就对了。

    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陪伴。

    因为所有的陪伴,都是倒计时——

    我们陪伴父母,因为父母终有一天会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我们陪伴爱人,因为余生短暂,每一天都不应该被辜负;我们陪伴孩子,因为终有一天,会是永别。

    不管父母是不是嘴上嫌弃你,尽可能多在家里,多在他们身边陪陪他们吧。

    为什么要好好过年?

    因为有值得回忆的往事,因为有值得陪伴的人,因为有值得被犒赏的自己,所以我们和最亲近的人相聚在一起,和最熟悉的环境热情对话,和一切不开心的日子握手言和,和一切难忘怀的憧憬相逢会师,所以,我们不遗余力,在新年到来的时候,为旧时光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为新时光许下美好的愿景……

    这是我听到的最好的回答。

    来源:读者公众号ID:duzheweixin 作者:虢雪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主播:苏洋,80后电台DJ,广播从业十二年,自由配音人。有时羞涩腼腆却内心闷骚的天蝎座暖男。路遇不平或危难,一冲动就会站出来的人。微信公众号:听美文(ID:meiwenfm)

    上一篇

    美元指数收复89关口

    下一篇

    截至22时《捉妖记2》票房突破5.5亿 打破中国影史首日和单日票房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