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无人车春晚“扭秧歌” 人类交出方向盘还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6 20:37

    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无人驾驶阶段,即L5全天候无人驾驶仍是汽车业遥远的未来。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和安全问题的制约,因为汽车驾驶过程中任何瑕疵都可能影响生命安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春山    

    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在2月15日晚的央视春晚节目中,20:09开始正式介绍广东分会场,在珠澳大桥上,分别以海、陆、空三种形式绘出一副中国科技炫彩画卷。

    40秒时间的展示,在4小时春晚节目里打头阵,展示出诸多中国科技的幕后故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无人船、无人车、无人机组成的“海陆空”无人系统表演方队,分别来自百度Apollo、高巨零度无人机编队和云洲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无人驾驶汽车被认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集大成者,代表着更高的技术水准,因贴进日常而受到更多关注。随着相关企业的涌入,自动驾驶汽车正缓缓驶入人们的生活。那么,现在距离人类彻底放心地交出方向盘,还有多远?

    无人车从北京五环开上广州港珠澳大桥

    2017年7月,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乘坐无人车上了北京五环,收到罚单并引发热议。事后李彦宏称:无人车收到了罚单,自动驾驶距离我们还会远吗?而这一次,百度将无人车开上了央视春晚的表演舞台。

    百度IDG自动驾驶技术总监陶吉表示,最早定下的方案是无人驾驶汽车正常直驶,但从春晚节目效果出发,观众需要看一些喜庆元素,最终和导演组定下了“走8字”的方案,让两条车道上的无人车一辆接一辆地以S型前进。陶吉表示,“走8字”最大难点在于对无人车纵向和横向的精确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方面获悉,此次在春晚亮相的百度Apollo无人车队覆盖了多种车型:除了与比亚迪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新能源乘用车,还包括与金龙客车合作打造的全国首款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以及与智行者科技合作打造的无人驾驶扫路机和无人驾驶物流车等,覆盖家用出行、园区接驳、城市清洁、物流运输等方面需求。

    2018 CES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了百度L4级自动驾驶汽车,行驶速度平均为40余公里/小时。汽车可自主完成行驶中的启、停、变道、调头等驾驶动作,能在自动识别前方指示的红绿灯后停止或启动,整个过程与人类驾驶员操作几乎无异。

    业界将自动驾驶等级分为L1~L5。其中,L3~L5才被视为智能驾驶或自动驾驶,L3是指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特定条件下司机的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L4和L5则分别指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后者又被称为无人驾驶。

    多家企业抢跑量产

    在无人驾驶这波浪潮中,首先由谷歌、百度、Uber等互联网企业发起,英伟达、英特尔、博世等硬件厂商跟进。2017年,英特尔153亿美元将Mobileye(以色列一家生产协助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保障乘客安全和减少交通事故的视觉系统公司)纳入怀中,成为目前阶段自动驾驶领域最大的单笔并购金额。

    谷歌的无人车项目研发起步于2009年,累计行驶里程超过300万英里,在该领域的布局最早。2017年12月,在无安全员的状态下,谷歌Waymo(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在开放道路上开启了无人驾驶网约车试运营。以谷歌领衔,美国尤其是硅谷正迅速变成无人驾驶技术“圣地”,公共道路上,现在至少有39家公司正在测试无人驾驶汽车。

    多家相关企业“抢跑”,已纷纷宣布量产车的时间表。百度方面表示,今年8月与金龙合作的试量产车将出厂;北汽方面表示,今年北汽新能源无人驾驶样车将在北京无人驾驶示范区上路测试,年底无人驾驶准商品车将开始投放,在2019年成为用户的选配车型向市场销售,车主可以通过选装的方式来体验无人驾驶技术;此外,通用、福特、宝马纷纷表示将在2020年左右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特斯拉直接以黑马姿态切入自动驾驶,让传统汽车企业感受到危机,好在互联网企业放弃了自我造车的野心,这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是一件好事。根据百度的商业化策略,意图在将Apollo打造为汽车界的安卓,即并不自己造车,而是选择和汽车厂商进行合作,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在去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表示,未来进入无人驾驶阶段,酒驾或许不复存在,汽车可以不再人为操作的状态下自动驾驶,所以也就没有酒驾这一说法。在车里“吃着火锅、喝着酒唱着歌”的日子或许不再遥远,而让考取驾驶证成为历史也将成为一种可能。记者了解到,此次百度亮相春晚的无人车为L4级,可以实现全程无方向盘操作驾驶。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无人驾驶阶段,即L5全天候无人驾驶仍是汽车业遥远的未来。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和安全问题的制约,因为汽车驾驶过程中任何瑕疵都可能影响生命安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期所:本周铜铝锌铅等商品库存增加,镍库存略有减少

    下一篇

    这一领域,十年一遇的投资机会真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