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年夜还在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网友们的回答让人感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5 18:54

    春节除夕,是时间的隘口, 更是心灵的驿站。年年此时,在外地工作的家人总要不辞辛苦地回家团聚。当人们在享受一家人团聚的喜悦时,总有那么一些身影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即使是事业有成、离家咫尺,除夕夜他们仍无法回家与至亲吃顿团圆饭,他们便成为除夕夜里的“坚守者”。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又到大年夜,小编先给大家拜年了!

    当你看打开这篇文章,很可能你正在回家路上,自家的窗户在不远处透着暖暖的光,传出一阵欢声笑语;也可能你正要上饭桌,与一众亲朋分享丰盛菜肴;也可能你正惬意靠着沙发,酒足饭饱后打开电视,与家里人一起看春晚。

    很快农历鸡年就要结束,朋友圈里大家已在刷屏——“狗富贵,互相旺”。

    在这里,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要问你一个你可能没仔细想,但说不定感兴趣的问题——大年夜还在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过年上班意味着不能和家人在一起,意味着可能吃不上香香的饭菜,除此之外还意味着什么?小编注意到,截至发稿,这一话题在知乎上引起了超2600人关注,话题的总浏览量近50万。

    在1000多份网友回答里,有的并不只是“我工作有多么辛苦”、“见不到家人很扎心”。他们更多的感想是什么?哪些行业的人大年夜要上班?快和小编一起看看。

    不知是不是巧合,在话题下方以“默认排序”呈现的前3个回答的答主,都是医生。比如,获得1541个赞的 田吉顺在2016年2月8日(正月初一)说,做了医生,自己就变成了那种在春晚上被“慰问”的人。

    ▲截自知乎 田吉顺的部分回答

    而排在第二,获得2965个赞的匿名网友,在2016年的大年夜上了24小时班,直到初一上午才休息。


    与他同时不同地上班的另一位匿名网友则说:

    昨天除夕,上白班。昨天有一个娃的家长,给科室的医护人员写了一封感谢信,问候新年并感谢我们对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信不长,大家互相传阅,都特别感动。有时候对我们而言,一封感谢信就足以回满血,而事实上,这样的信真的很少收到。

    PICU(注:儿科重症监护病房)的孩子一般除了上呼吸机的,其他病情稍好的孩子都会在过年前尽可能让出院或者转普通病房和父母团圆。不过对有的孩子来说病情并不会随着过年的氛围而轻松多少,昨天科室里好几个都病情不稳,光跑药房拿毒麻药都是好几次,临下班之前还收了个重症肺炎的患儿,上来就一直是200的心跳,体征稳不住,随时准备插管。

    (注:该回答为节选)

    小编注意到,在全部回答中,来自医疗行业的答主数量不少。

    ▲截自知乎网友 喵喵是只狗的回答

    除了医生,大年夜上班的行业还有很多。比如正在写稿的,包括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内的许多媒体同行。(此处应该有一张敬业福)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同样是2016年的除夕(2月7日),知乎网友 江暮雨写下了这样一篇回答,你能猜出他的工作吗?

    此刻的我坐在值班室。群里面在热烈讨论着,这个节目还不错,这个节目烂爆了。我却没法和他们一起讨论,只能问一句又一句:什么节目?谁上了?

    最近点比较背,所有的事情全都赶在了今天晚上,于是晚上六点,井队张罗着吃年夜饭,我们在干活。晚上八点,下了白班的人吃第二波年夜饭,我们还在干活。八点二十,终于忙完了手头的事情,匆匆忙忙吃了几口饭,九点不到,又来到了值班室,对着电脑,发愁还有多少数据没做,又该忙到凌晨几点。

    不过我觉得我还是很幸运的,至少我是坐在值班室里,吹着空调,靠着暖气,还能抽空偷偷懒,上上知乎,在这里和你们发发牢骚。虽然化学药品的味道是抽风机带不走的,弥漫着空气里提醒着我:小伙子,你又损了好几年的阳寿哇。

    但至少我不用像我的同事一样,在外面吹着寒风。

    但还能怎样呢?当初是自己走上这条路的。干的久了,也就习惯了。偶尔趁着下了夜班,还能看看日出。

    以上,就是一个正在上夜班的石油工人内心的感受。顺便在这里祝各位新年快乐~

    知乎网友 大黑雨说:“过年值班?对于警察这行来说,应该是个常态。”

    基本上,刚进单位的新警察,当年过年都是要排值班的,还真不是欺负人,应该基本上过年期间都处在警力不足的状态,考虑到老警察基本已经值班值到吐了,拖家带口,还是让人家回去过个年,新来的单身汉顶上,而且过年期间也确实需要青壮年。

    整个警察系统里,文职的值班相对少些,不过为了补充警力,还是会排值班的,不过没有一线辛苦。尤其是一线基层警察。过年不回家,那是妥妥的。更别说一家子的干这行的了,永远也凑不齐过个年。

    而且最坑的是,有时候往往临近过年了,值班表还没排出来,根本没办法安排自己的时间啊我勒个去。

    当然了,通常来说过完年可以补休几天,然而别人都上班了,谁陪你玩啊。而且过年期间往往是加强警力,这一加强,整个单位过年的时候有三分二的人都在上班,这个年不能过得更好。当然了,过年期间伙食会有所提高,提高,提高。

    ……

    在这里祝大家新春快乐,各位还坚守在岗位上的师兄弟姐妹,你们辛苦了。

    (注:该回答为节选)

    作为消防员的 Jarheadeggy说自己过年时一身装备不敢脱,随时准备出动。

    另一位匿名网友分享了他作为消防员,在除夕当天的时刻表↓

    “军警一家亲”,大年夜值班的也有不少军人。去年春节期间,知乎网友 Spectre说:“虽然不能回家,但当看着我们军人在高铁站、火车站、机场、高速路上执勤时,边关有我们军人的身影时,人们能够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地回家时,我们心中也是着实有着发自内心的喜悦。”

    一位来自热电厂的匿名网友表达过他的好奇:

    而另一位ID为 盛夏白日梦的网友,向大家正面解释了电力工人大年夜值班在做什么。

    从事旅游领队工作的 刘星星的经历则有些引人羡慕:

    做旅游,基本上其他人最闲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大家放假的时候就是我们马不停蹄的时候。去年带团去柬埔寨,在暹粒过的年,感觉没什么意思。今年提前两个月请假准备在家过年,不出去折腾了。结果请假的小伙伴太多了,领导说除了结婚和订婚的一律不准,于是乎被派巴厘岛。

    (2016年)2月3号到2月13号都在,基本上是错过了春节了。可喜的是这次团友都能玩的起来,倒是也过的挺好。

    有在外潇洒的,自然也有在家里“蹲”着的。比如写小说的 唐缺和当时可能不如前者出名的知乎网友 姚远,除夕夜他们都在码字。


    当然,对于不少“海外党”而言,除夕当天很可能遇到“人在工作,心在过年”的情况。知乎网友 之如姑娘2016年除夕是这样过的——“到了半夜,给爸妈打个视频拜个年,正好他们大年初一,和舅舅一家聚餐呢。那就一个个说几句,拜个年呗。”这样的场景或许颇具代表性。

    ▲截自知乎 之如姑娘的部分回答

    在1000多个回答里,小编还发现了很多行业的从业者,比如火车司机、职业股民、会计、海关工作人员、银行柜员、网吧网管、快递小哥、厨师、地铁员工……篇幅有限就不再一一列举他们的回答,但看过之后,无不令人感动。

    ▲2018年2月15日,山东省枣庄市公交车上的一名司机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之,还是那句老话——值此新春佳节之际,向仍然处在工作第一线的劳动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大家都辛苦了!

    你过年还在上班吗?

    能否留言分享下这是怎样的体验?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知乎话题“过年还在上班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除夕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0.56亿人次 同比增长9.06%

    下一篇

    广州首场海外新春花市亮相巴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