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支付宝和微信,今年春节竟还有这么多红包等你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5 14:03

    春节红包作为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各方都不想落后,都想尽可能地获取更多用户,为以后在支付领域大展拳脚提供条件。2018年的春节银联云闪付作为移动支付的新成员,已经高调加入到这场混战之中,成为2018年红包大战的“新主角”。除此之外,众多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狗年的红包大战中。

    每经编辑 王星平    

    对每个人来讲,不管年纪大小,拿“红包”始终是是春节里的一大期盼。近几年随着线上红包的普及,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春节红包大战也成为春节新的看点。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今年的红包大战加入了新的势力。今年春节,除了支付宝、微信支付两大巨头,银联、今日头条等也争相给用户“撒币”,并且各家玩法不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与往年玩法不同,今年的春节红包企业不再只是一味“砸钱”,而是更加注重红包的营销作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红包是巨头移动支付布局的“利器”,意在抢夺移动支付市场用户。

    互联网企业扎堆红包大战

    2014年,微信红包在春节横空出世,互联网平台红包也从此成为春节期间关注的话题之一,抢红包也成了春节的“新年俗”。

    记者从支付宝与微信方面了解到,2017年春节期间有1.68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红包,渗透率46.1%;微信用户在春节期间共收发142亿个红包,高峰时每秒收发76万个,渗透率达到76.5%。

    今年2月5日,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宣布了自家的红包战略。支付宝宣布在春节前夕投入5亿元,继续集五福活动;微信与QQ依然成为腾讯红包大战的主阵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的春节银联云闪付作为移动支付的新成员,已经高调加入到这场混战之中,成为2018年红包大战的“新主角”。众多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加入狗年的红包大战中。

    淘宝今年也首次与春晚合作推出互动红包玩法,除夕当天,淘宝APP将发放总额超6亿元的春晚现金红包与奖品。除此之外,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知乎等多家互联网公司都推出集生肖卡、有奖答题等春节“抢红包”的活动,投入到“红包大战”中。

    对此,曹磊表示,春节红包作为移动支付的一个重要场景,各方都不想落后,都想尽可能地获取更多用户,为以后在支付领域大展拳脚提供条件。

    红包大战出现新玩法

    春节红包曾是移动支付最好的推广手段,但经过几年时间的演变,春节红包的玩法也开始由当初简单粗暴的“砸钱”变得复杂了。

    根据新春集福秘籍,支付宝用户有三种获得福卡的方式:

    “AR扫福字”,除了扫福字外,还可“扫手势”。即打开“AR扫一扫”,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在手机镜头前比出“五福到”手势,就有机会获得一张福卡;

    同时,用户可以通过“蚂蚁森林浇水”“蚂蚁庄园捐金蛋”小游戏获得福卡;

    此外,支付宝今年还新增“一字千金”红包功能,用户可从祝福字库中任选一字,并根据系统随机生成的金额红包一起送给好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QQ也加大红包力度,在春节期间派发“走运红包”等。即初一到初三可根据当天走路步数换取抽红包机会;除夕到初八,推出“联名限量款红包”,用户在给好友发QQ红包时,可选择品牌商品的专属个人红包等。

    而在狗年春节期间,用户打开手机淘宝,即可获得3个待开红包,分享给其他用户打开后,分享者和被邀请者都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除夕当晚,根据春晚主持人口播指令进入手机淘宝,即可获得新春福袋。新春福袋里有现金红包和商品1元购特权资格。

    新浪微博则是一如既往的让众多明星加入自己的活动中,从除夕当天中午12点开始,十位明星将在微博发起粉丝召集令。网友任选一个明星战队加入,战队集齐一定人数就能开启现金红包,将有300万现金红包供网友瓜分。

    微信今年虽未推出线上红包,但是开始强调线下支付。通过“摇摇乐”,用户在指定商家消费后即可通过小程序参与摇奖,最高可免单200元,还有机会获得随机金额的无门槛到店红包。

    红包“使命”发生改变

    近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移动支付在中国的渗透率越来越高。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达美国的50倍,2017年上半年,支付笔数180亿,同比增长53%;支付金额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2017年全国5.2亿元支付宝用户的移动支付占比为82%。而腾讯官方数据显示,腾讯移动支付的月活跃账户及日均支付交易笔数均超过6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移动支付用户数量的快速上升,加上经过5年的大战,巨头赋予春节红包的营销使命也发生了改变。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移动支付已经基本普及,活跃用户量基本也已经到顶,红包大战更多的只是作为企业在历年春节期间正常的营销活动,用户参与度和关注度都不如此前。

    从红包大战的投入力度来看,虽说支付宝红包和微信红包都号称拿出数亿元给用户,实际的补贴力度并不大。以支付宝的集五福来说,目前已经有2.03亿人集齐了五福,这意味着2亿多人分5亿奖金,平均分摊到每个用户身上也就是2.5块钱。

    腾讯QQ官方团队公布,QQ宣布拿出3亿并不全是现金,而是以“现金+优惠券”的组合呈现。不难看出,支付宝和QQ的红包大战力度已经不如入前。而微信今年更是没有直接参与春节期间的红包大战。

    “几年前的春节红包营销气息比较浓,但这两年集福已经成为新年俗,现在对于我们来说,其实更多的是想要为大家增添更多的年味儿。”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说。

    早在2016年末,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就宣布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完成。同时,他也在公开场合表示:“探索线下精彩生活,是微信下一步的重要计划。”

    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今年商家关注的已经不是移动支付本身,而是考虑在绑定支付以后做什么。而往年不管是微信还是支付宝的竞争,其实际目的是让用户绑定银行卡,从而推广移动支付。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郑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纽约上空燃放焰火庆祝中国春节

    下一篇

    美国国安局总部门口发生枪击事件致3人受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