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茂首进西安 5.4亿大学城板块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5 13:51

    2月13日,中国金茂旗下公司西安创茂5.4亿元摘得西安市长安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84亩,这也是中国金茂在西安竞拍的首宗土地。根据合约要求,在此次竞得的土地中,有21.384亩为中小学用地,实际可做商业开发的面积为63.024亩。再加上中国金茂还要承担近1.6万平方米的实物配建租赁型保障房面积,实际可做商品房开发的面积更少。

    每经编辑 任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郭鑫

    中国金茂(00817.HK)设立在西安的下属公司刚刚成立一个月,就为中国金茂在西安长安区大学城板块拿下了进入西安的第一宗土地。

    2月13日,西安市国土局发布2018年15号公告拍卖结果公示,西安创茂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创茂)以5.4亿元竞得西安市长安区84.408亩土地,同时需承担实物配建租赁型保障房面积15882平方米。

    而西安创茂正是中国金茂今年1月,刚刚在西安注册成立的全资下属公司。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这是中国金茂第一次进入西安拿地。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去年曾向媒体表示,未来五年,中国金茂的版图将从当时的23个城市扩张到40个城市。

    5.4亿摘地84亩

    2月12日,西安市长安区两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被拍出。宗地一,197.152亩,以13.6亿元被中信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地产)摘得,宗地二,84.408亩,则以5.4亿元被中国金茂旗下西安创茂竞得。

    图片来源:西安市国土资源局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西安创茂才刚刚成立一个多月,于2018年1月2日完成注册,是中国金茂的全资下属公司。

    被中国金茂竞得的土地,具体位于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办事处学府大道以北、建业三路以南、翰林路以东,与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仅一条马路之隔,属西安市大学城板块。

    该宗地分为两个地块。地块一地籍编号CA06-23-7,净用地面积63.024亩。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容积率不大于3.1,建筑密度不大于20%,绿地率不小于35%。其中出让住宅用地58.669亩,出让商服用地4.355亩,设为共用宗。

    地块二,地籍编号CA06-23-9,净用地面积21.384亩,用地性质为中小学用地。容积率不大于0.8,建筑密度不大于20%,绿地率不小于35%。土地使用年期为住宅用地70年、商服用地40年,中小学用地50年。

    而根据西安市国土局此前发布的土地出让公告,地块CA06-23-7符合配建租赁型保障房条件,根据《关于进一步稳定住房市场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市政发〔2017〕51号)要求,竞得人须按照约定面积实物配建租赁型保障房。

    此次出让宗地范围内规划的公建配套设施,受让人须按照《西安市居住区公建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承担相应的建设和移交任务。

    也即中国金茂拿到CA06-23-9地块,需按照原用地性质,建设中小学。

    商品房开发面积有限

    西安市国土局的公告中,有一点值得注意,本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采用增价拍卖方式,设定最高限价,报价超过最高限价后均转为竞报实物配建租赁型保障房建筑面积。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在这次竞拍中,5.4亿正是最高限价。根据公告,该宗地起始价为2.7亿元,增价幅度1000万元。达到最高限价5.4亿元后,转为竞报保障房面积,5882平方米起,增幅50平方米。

    最终,中国金茂竞得条件除了5.4亿元外,还包括15882平方米的配建。

    在中国金茂此次竞得的84.408亩土地中,有21.384亩为中小学用地,实际可做商业开发的面积为63.024亩。再加上中国金茂还要承担近1.6万平方米的实物配建租赁型保障房面积,实际可做商品房开发的面积更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金茂竞得地块相邻的宗地一,被中信地产竟得。该宗地共计197.152亩,其中175.768亩为居住用地,另外21.384亩为文化设施用地。与中国金茂相同,中信地产也需承担73364平方米的配建。

    2016年,中信地产被中海地产(00688.HK)收购,与中国金茂一样同为港股上市房企。

    中海地产在西安早有布局,而中国金茂却是第一次进入西安。

    根据中国金茂官网显示,其战略布局包括北京、天津、青岛等20余座城市,其中并无西安。

    而在2017年的一次采访中,中国金茂总裁李从瑞曾向《证券日报》透露,未来五年,中国金茂的版图将从当时的23个城市扩张到40个城市,签约额将从500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

    未来中国金茂将就该竞得土地块做何种开发,以及未来在西安又该如何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尝试采访中国金茂,但因为是春节假期,记者并未联系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云南香格里拉4.0级地震:无人员伤亡 旅游业未受影响

    下一篇

    纽约上空燃放焰火庆祝中国春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