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春节档“吞并”情人节档(春节福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14:39

    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1~3部有竞争力的爱情片会在情人节档上映。不过今年,却没有亮眼的“情人节特供”爱情片……由于情人节档和春节档仅差2天,所以今年情人节档实际变成了春节档影片的抢跑赛道。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情人节又到了,很多情侣都会选择去影院看爱情片。不过,他们很快发现,今年情人节似乎没有几部爱情片可供选择了。

    由于今年情人节距离“硝烟纷起”的最强春节档只有短短两天,再加上春节档最具竞争力的四大片之一《西游记女儿国》选定情人节当天点映,其他影片纷纷望而却步,避其锋芒。

    实际上,自2004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1~3部有竞争力的爱情片会在情人节档上映。不过今年,却没有亮眼的“情人节特供”爱情片,只有一部时隔14年在情人节前夕重映的港片《龙凤斗》,以及两部零卡司小片《爱情单程列车》和《初恋浅规则》。今年情人节档实际变成了春节档影片的抢跑赛道。

    爱情片缺位 《女儿国》点映抢占情人节档

    今年情人节档与往年相比,显得格外冷清。与以往不同,今年情人节恰好在腊月二十九,并无“特供”的爱情片。截至2月14日12时许,情人节当天票房超1亿元。

    ▲截至今天12时,情人节票房表现(图/猫眼专业版)

    其中,表现最强劲的当属情人节当天开启大规模点映的《西游记女儿国》,猫眼专业版显示,《西游记女儿国》点映排片占比高达37.4%,截至目前票房表现为6700元,该影片也由此成为今年春节档四大热门影片中第一个对公众揭开神秘面纱的作品。

    《西游记女儿国》导演郑保瑞告诉每经记者,选择情人节点映是因为《西游记女儿国》是爱情片,选择赵丽颖出演,可以打造出初恋的感觉。

    实际上,今天情人节档仍有3部爱情片,但情况并不乐观。其中,《龙凤斗》由杜琪峰执导,郑秀文、刘德华主演,是时隔14年再度上映的老港片,于情人节前四天上映,目前仅获得1478万元票房;另两部电影《爱情单程列车》和《初恋浅规则》都是零卡司的小片。三部影片在情人节当天预排片均在0.5%以下,而明天(2月15日)就已无排片。同时,另两部排片在10%以上的《南极之恋》和《神秘巨星》都已是上映半个月以上的片子。

    ▲《龙凤斗》《爱情单程列车》情人节排片占比均在0.5%以下(包含0.5%)(图/猫眼专业版)

    而此次的《西游记女儿国》,已经是郑保瑞执导的西游系列,第三次征战春节档了。前两部《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都分别获得了10.4亿元和12.0亿元的高票房,而此次《西游记女儿国》的条件似乎更为得天独厚,主打的是女儿国国王(赵丽颖 饰)和呆萌唐僧(冯绍峰 饰)的爱情故事,恰巧情人节正在春节前两天。影片围绕情人节主题进行多种捆绑营销,比如定在13:14开始点映,寓意为“一生一世”。

    ▲《西游记女儿国》主打女儿国国王(赵丽颖 饰)和呆萌唐僧(冯绍峰 饰)的爱情故事(图/官方剧照)

    这令人联想到2013年春节档上映的另一套“西游系”作品——周星驰、郭子健共同执导的《西游·降魔篇》。该片也是主打玄奘和段小姐的爱情故事,当年情人节落在春节档内恰逢初五,在前几日影片日均票房一直维持在7000多万元,而春节档当天猛冲到1.25亿元,情人节助攻效果十分明显。不过,《女儿国》的情人节超前点映是否能发挥同等超强功效,也仍是未知数。

    情人节档的加持作用依然十分明显

    实际上,如今年这般,情人节档影片完全被春节档影片压倒式碾压的情况,并不多见。

    由于情人节在2月中旬,因而总是与春节档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有可能正好在春节档6天之内,也可能早于或晚于春节档1~2周。

    每经记者梳理2010~2017年这8年间的情人节档时发现,无论情人节出现在春节档内外的哪个时间段,每年都还是有票房过亿的爱情片出现。这意味着对于中小成本的爱情片来说,情人节档的加持作用依然十分明显,红利还依然存在。

    从2004年起,每年情人节档都固定有至少1部品质中上、卡司可圈可点的爱情片上映。
    2010年情人节正是大年初一,一部谢霆锋、刘若英等主演的《全城热恋》最终获得1.29亿元票房,成为情人节档第一部票房过亿的爱情片;

    2011年,情人节是正月十二,徐静蕾等主演的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最终票房为1.93亿元;

    2012年,情人节在元宵节后一周,舒淇、赵薇等主演的《爱》最终票房为1.36亿元;

    2013年,情人节在正月初五,在同档期春节档热门影片《西游·降魔篇》一举拿下1.25亿元单日票房的情况下,黄渤、林志玲主演的《101次求婚》依然在情人节当天拿下了4830万元的票房,最终也取得1.99亿元票房;

    2014年,情人节正好是元宵节,陈思诚执导的《北京爱情故事》情人节当天首映日票房即过1亿,最终票房为4.05亿元,情人节档的助力作用不可小觑;

    2015年,情人节为腊月二十六,吴亦凡、王丽坤主演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最终票房2.8亿元,情人节当天预售9000多万,是当天点映的春节档影片《狼图腾》预售票房的近3倍;

    2016年,情人节在正月初七,共有《高跟鞋先生》等3部影片上映,表现较为平淡,《高跟鞋先生》最终获得1.29亿元票房。

    2017年,情人节在正月十八,颇受业内人士看好的批片《爱乐之城》始终被好莱坞大片《极限特工:终极回归》压制,票房最终停留在3.65亿元,但依然是不错的成绩。
    而今年,在最强春节档的威力下,情人节档“特供”爱情片首次“缺位”。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女儿国》能否乘上情人节的东风、先发制人?口碑依然是关键。

    【送票福利】

    福利小君又来啦!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为大家贴心准备了电影票福利,今天《红海行动》送票继续走起,每人两张,全国影院通用~

    参与规则:请写出你想看这部影片的原因(必须是原创留言),通过后台留言发送给每经影视,我们择优选发,送您电影票福利哦~

    每经影视将在2月15日、16日的微信文章中分批次发布中奖通知,记得留意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再次重返3200点,涨幅0.48%。深成指涨0.6%,创业板跌0.33%。

    下一篇

    中国联通获批试水“一号双终端” 智能手表可“摆脱”外置实体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