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任何金融稳定性风险保持警惕 将逐步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8-02-14 12:08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就任典礼上表示,将对任何金融稳定性风险保持警惕,美联储会逐步实现利率和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市场恐慌情绪有所平复,美股跌幅收窄,道指一度下跌不足50点,纳指一度转涨。有分析称,这番言论也说明3月加息不变。

    2月5日接替耶伦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正式举行了就职仪式。

    在事先准备好的致辞中,成为联储主席后首次公开讲话的鲍威尔肯定了“后耶伦时代”逐步加息和缩表政策路径,并表示美联储将对任何金融稳定性风险保持警惕。

    据财经媒体Marketwatch和金融博客Zerohedge观察,鲍威尔此举意在平复市场恐慌情绪,美股也确实在鲍威尔讲话过程中跌幅收窄。道指从低开近150点反弹超百点,跌幅收窄至不足50点,标普500指数跌幅收窄至不足0.2%,纳指转涨。

    鲍威尔表示,在全球经济10年来首次协同稳健复苏的大背景下,美联储已经在实现最大化就业和物价稳定的双重目标上取得了重大进展。他重申,尽管面临的挑战持续变化,但美联储的政策路径会保持稳定,这句表态最可能令市场安心。

    “我们正处在一个逐步正常化利率政策和资产负债表的过程中,目的是要延续经济复苏,并进一步实现就业和物价的双重目标。”

    他还称,美联储将对任何威胁金融稳定性的现行风险保持警惕,在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中会基于事实、理论、实证分析和相关研究,对任何问题进行严格评估,并考虑一系列的外部与内部因素。

    “除了对公众解释美联储的行动,也会倾听反馈,并郑重考虑政策出错的可能性。”

    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近期表态说明,他们更关心股市大跌对经济的影响,而非市场动荡本身。鲍威尔似乎暗示,若金融市场动荡有损经济发展,美联储也会“出手维稳”。

    不过彭博社分析称,鲍威尔的上述言论说明不论金融市场如何动荡,美联储都会在3月坚持加息。芝加哥商交所CME对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计算得出,3月加息概率为77.5%,比一天前涨了1个百分点。此外,市场计价入6月和12月再分别加息一次的概率都超过50%。

    鲍威尔还强调了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从严监管的必要性,确保了金融系统和银行体系“非比寻常”的稳健与安全,有了更高的资本金和流动性保障,改善了风险管理能力。除了在监管方面保持“必要的成就”,他也透露出放松部分监管的可能,理由是要提升政策效率和透明度。

    他重申了国会赋予美联储很大程度的独立性,借以确保在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背景下,得以实现货币政策目标,意在平息外界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深度介入美联储事务的担忧。

    不过鲍威尔在演讲中没有明确提到对货币政策前景、美国预算赤字和利率等看法。财经媒体CNBC此前援引一位美国银行业的交易员称,市场会持续震荡,直到鲍威尔2月28日的国会听证前夕。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编辑王穆)

    上一篇

    隔夜离岸人民币Hibor升至近三个月高位

    下一篇

    专业健身教练流失率高 互联网+智能私教满足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