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能以“临时工”为借口!有了这个规定,银行逃避责任难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08:16

    近年来,银行工作人员参与的“假理财、“飞单”现象频频发生,也让备受信任的银行理财产品蒙上了一层阴影。2月11日,银监会就《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目的是为了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春节前的这段时间,银行业很不平静,银监会的罚单让每家银行都胆战心惊。

    2月11日,银监会就《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和一张张罚单一样,该《指引》的目的也是为了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银监会表示,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银行业案件频发,多与银行从业人员内外勾结、违规操作相关,暴露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从业人员行为管理不足、部分从业人员行为缺乏有效约束等问题。

    遇到飞单,银行逃避责任难了

    《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本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承担主体责任。

    到底哪些是从业人员?《指引》明确,包括与银行机构签订劳动合同的在岗人员;银行的董监高成员;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聘用或与劳务代理机构签订协议直接从事金融业务的其他人员。

    所以,银行工作人员参与了“飞单”、“假理财”,银行机构不再能凭一句“员工个人行为”逃避主要责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地方检察院人士表示,过去在一些理财“飞单”事件中,金融机构通常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判决中金融机构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相对较低。但接下来,如果金融机构未能建立有效内控机制、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给金融消费者带来损失的话,将会因员工行为招致巨额处罚,这将是金融机构加强合规的重要驱动力。

    同时,《指引》要求,对于涉嫌刑事犯罪的行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及时向司法机关移送,不得以纪律处分代替法律制裁。一些出事后就以“临时工”或者员工已辞职等借口推脱责任也不好使了。《指引》要求,与本行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的离职或退休人员,如被发现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工作期间严重违规的,仍应追究其责任。

    大案频发,银监会重拳监管

    2018年新年以来,银监会处罚了多起金融机构违法违规案件,这些案件暴露出银行从业人员内外勾结、违规操作等问题。

    在邮储银行79亿票据案中,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原行长王建中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罚单显示,王建中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并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在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中,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王兵等人采取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案发后,银监会对该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新华社消息,在2月9日举行的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法规部副主任王振中表明了其在案件处罚方面的原则,

    银监会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肃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工作上,依法、主动、及时有序公开各项行政处罚的信息,以及案件的查处情况,有效传导强监管、严处罚的信号。

    实际上去年以来,金融强监管的态度一直很坚定。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很多行业乱象屡禁不止,一方面是由于监管规则不完善,另一方面是监管力度不够大,违规成本过低。提高处罚力度、增加违规成本是必要手段。

    据新华网消息,2017年银监会一共开出3452张罚单,有1877家机构、1547名责任人员被罚,罚没金额近30亿元!在银行业监管史上,从来没有这么多银行机构在一年内吃了这么多罚单,可见监管力度之大。

    而在2018年1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的497张罚单合计罚款8.97亿元。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新华社、新华网、上海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版恐慌指数连跌两日 市场情绪逐渐恢复

    下一篇

    对外投资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