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靴子落地!新能源乘用车及客车过渡期内补贴退坡30%,运营车辆申领门槛降为2万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4 06: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213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从三方面调整完善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补贴政策:一是提高技术门槛要求;二是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三是分类调整运营里程要求。 

    在技术门槛方面,《通知》指出,根据动力电池技术进步情况,进一步提高纯电动乘用车、非快充类纯电动客车、专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有关部委将根据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推广应用规模等因素,提前研究发布2019年和2020年关键技术指标门槛。

    在完善补贴标准方面,《通知》指出,根据成本变化等情况,调整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燃料电池汽车补贴力度保持不变,燃料电池乘用车按燃料电池系统的额定功率进行补贴,燃料电池客车和专用车采用定额补贴方式。 

    在运营里程要求上,《通知》对私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作业类专用车(含环卫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民航机场场内车辆等申请财政补贴不作运营里程要求;而对于用作运营使用的新能源汽车申请财政补贴的运营里程门槛将从此前的3万公里降至2万公里。此外,补贴资金将在上牌后部分兑付,并在运营企业达到2万公里里程后全部拨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通知》从2018212日起实施,2018212日至20186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 科技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由此来看,在此过渡期内,新能源乘用车及新能源客车的补贴退坡幅度为30%,新能源货车及专用车的补贴退坡幅度则为60%

    事实上,早在201711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撰文称,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的预期,造成补贴金额会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 

    在汽车行业专家颜景辉看来,按照此前的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情况来看,退坡幅度基本都在20%30%,此幅度有利于新能源乘用车的推广。

    消费者购车主要有三方面费用花销——购买费用、使用费用和保有费用,对新能源汽车而言,虽然补贴有所退坡,但相比传统燃油汽车,优惠幅度还是要大很多。颜景辉进一步表示,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是持续的,而以目前的退坡速度,可使汽车企业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降低成本,进而有利于企业对产品技术进行提升,用更好的产品打开市场、吸引消费者。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57.8万辆,同比增长72%

    此外,为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通知》还强调,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措施。对经有关部门认定存在地方保护行为的地方,中央财政将视情节相应扣减充电基础设施奖补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一些地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逐渐转为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使用和运营等环节进行支持。

    对此,颜景辉表示,充电基础设施一直以来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制约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销售,随着地补逐渐转为支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汽车将在充电方式上得到改善,甚至是迎来变革。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数量21.4万个,月均新增约6000个,私人充电桩数量23.2万个。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量超过44万个,桩与车仍保持近1:4的比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秘书长许艳华曾预计,2018年,我国公共充电桩保有量或将超过30万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3400元,较周一夜盘收盘跌132点;全天成交量115.58亿美元,较周一缩水37.18亿美元。

    下一篇

    美股连续三日收涨 纳指收复7000点整数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