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泸州老窖拟接手集团所持30%川酒投股份 欲借标的为未来并购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1 23:37

    泸州老窖近日公告称,拟从其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手中,买下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30%股份。泸州老窖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入股川酒投主要是为日后的投资并购做资源储备。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近日,泸州老窖(000568,SZ)公告称,拟从其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手中买下四川发展酒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酒投)30%股份。后者作为背靠省级国资企业的酒类投资运营平台,泸州老窖此番入股被外界视为其2018年并购大幕的开端。

    2月11日,泸州老窖一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入股川酒投主要是为日后的投资并购做资源储备,目前并无具体的并购规划。

    标的方面,川酒投自成立以后先后与多家酒企传出“绯闻”,但截至目前,其对外投资仅有一家酒类销售公司。有业内人士对媒体表示,泸州老窖的参与或将提高川酒投对收购标的的说服力。

    并购无明确时间节点

    随着白酒复苏企稳,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在产品价格、产品结构方面争相布局。而在资本运作方面,白酒龙头企业更是动作频频。

    2月9日下午,泸州老窖公告称,为实现优势互补,提高公司白酒产业资源整合能力,公司将出资1059万余元收购川酒投30%股权,并继续出资1.35亿元缴实川酒投剩余注册资本。在此之前,川酒投30%股份原归老窖集团所有,剩余70%股份则归属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川酒投成立于2015年11月,其侧重投资和收购白酒产业链上各类优势企业的股权和酒类优质资产,要“以资本投入为核心,以白酒金融为杠杆,以产业整合为目标,带领四川省白酒企业走出困境,带动四川白酒产业的整体升级”。而其背靠的控股股东川发展则是四川国有独资公司,是一家注册资本800亿元的省级综合性投融资平台公司。

    对于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来说,此番跨过集团直接与川发展联手,并亲自担当川酒投这一白酒投资运营平台的二股东意味着什么?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在行业龙头纷纷展开资本布局竞赛且泸州老窖在多年未有并购动作的背景下,其接手川酒投30%股份,或预示将在2018年展开并购相关动作。

    就此,前述泸州老窖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对于并购没有明确的时间节点和动作规划。“现阶段,我国的白酒行业集中程度仍不太高,公司参与川酒投主要是借助其平台找寻资源、作目标储备,为今后的产业布局做准备。”

    川酒投会否加快并购步伐?

    另有酒行业媒体分析认为,泸州老窖突然接手川酒投三成股份,或与另一酒企——丰谷酒业有关。

    2017年8月,川发展旗下四川三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曾与某地方国企一道,出资组建了四川国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者已全面承接汉龙资产包的资产清理等任务。而丰谷酒业正是汉龙集团的酒业板块资产。

    老窖介入川酒投是否与其“属意”丰谷酒业有关?前述泸州老窖内部人士仅表示,其所在部门不参与公司的资本运作及收购等事宜,因此尚未听说与丰谷酒业的相关事项。

    川酒投此前泸州老窖还曾与诗仙太白传出过“绯闻”。2016年,泸州老窖曾公告表示,川酒投正与诗仙太白就收购事宜进行意向性接触,而老窖集团或以间接方式持股。

    2017年8月,诗仙太白集团子公司诗众酒业70%股份几经转手,最终归属于泸州汉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唐控股)。汉唐控股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怡亚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老窖集团则持有其30%股份。由此,老窖集团间接成为诗仙太白旗下重要子公司参股股东,而川酒投的身影不再。

    除诗仙太白之外,川酒投还曾与多家区域知名酒企传出过“绯闻”,但记者11日查询工商信息发现,目前,川酒投的对外投资仅诗仙太白泸渝酒类销售有限公司一家。

    泸州老窖股份公司此番拟成为二股东后,川酒投是否会加快并购步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川酒投董事长杨斌,并将问题发至其手机,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对方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发展理念下的城市样本:成都用留得住人的“天府绿道” 探寻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路径

    下一篇

    比特币“挖矿”年耗电量已超越伊拉克 逼近新加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