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募去哪儿(三)丨调研揭秘:上下游调研是新动向,大巴车数量也能看市场热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1 14:35

    你知道在一次机构调研中,专业的公募基金是如何从中获取关键信息的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原来从大巴车的数量都能看到市场的热度。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从调研的数据来看,大型基金公司往往能做到较为全面的覆盖,这当然与其人力、物力等综合因素的优势分不开。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其实也不是每次调研,上市公司都会表示欢迎;而有的时候,上市公司反倒会主动跑到基金公司来路演。

    此外,一份调研记录,或许只是调研次数、行业、上市公司名字的呈现,但如果具体到某个研究员或基金经理,可能他们又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秘方”。

    那么,你知道在一次调研中,他们看到的都是什么样的信息吗?仅仅只是调研记录上呈现出来的内容吗?

    机构调研并不总受欢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基金公司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除了自己主动联系上市公司之外,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券商研究员进行安排,也就是先由“卖方”研究员去对接。对于券商来说,公募就是他们的客户。

    一位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公募要调研,一般会先把需求发过来,我们再去联系上市公司然后安排调研;还有一种情况是,我们这段时间如果安排了去某几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会把这个信息发出去,他们看到了,如果有兴趣,也会来联系我们,然后一块去。”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很欢迎机构前往调研,“我联系一家上市公司好几次了,到现在都没有安排,可能也是这家公司比较牛吧。”上述研究员如此感慨道。

    “一般来说,对股价有需求的上市公司,会相对积极一些,还会主动上门进行路演;而如果短期内没有需求的上市公司,或者正在筹划员工持股之类的安排,可能就不太希望股价过快上涨,那么对于你去调研也就不会太热情。”该研究员补充道。

    此外,除了对上市公司的调研,对上市公司上下游的调研,也是调研的重要环节。这也可能是在调研记录中,所看不到的另一面。在这方面,能为公募基金提供信息的也不只是券商,还包括一些中介机构。

    “走访实地,只是调研的一个侧面。从资本市场上下游来调研,也是近两年的一个变化。有些投研不仅仅是和二级市场打交道,也要了解一级市场、产业资本的动向。比如,阿里巴巴和腾讯对于线下消费龙头的争夺,如果没有在VC端的信息资源,很难把握到资本关注的动向。所以,他们的人脉和能力圈也在不断扩大。这是一个挺大的变化。”一位公募基金人士说道。

    从调研大巴数量看市场热度

    再具体到调研中,研究员或基金经理一般是如何获取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呢?

    在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调研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发现哪个产业会有机会,关注产业的时候,如果大的产业有机会,把这个产业里不错的公司都跑一圈;还有一个就是,哪怕这个行业没机会,但我也会去看看,有可能从下游公司在做的一些事情看到行业性的机会。也就是,在市场落后的时候,反过来去做一些行业的研究,很有可能会发现其实我们原来已经落后。简单来说,一个是验证机会,一个是寻找机会。”

    另外,他还补充道,“我不太喜欢参加热门股的联合调研,觉得没有意义,只是去观察一个情绪而已。联合调研的话,一般是去找卖点,当这家公司很热的时候,我就去看看情绪,找一个时间卖掉。当每一轮行情,包括个股到达一个高点时,它的股价跟调研人数是完全正相关。”

    “在我做研究员的阶段,当时在2008年底、2009年初,我们去的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人去;但后来股价到了最高点的时候,出现了一次调研,开了三辆大巴。你会发现,一个比一个乐观,就要考虑情绪是不是到了一定程度。所以,经常说有‘大巴行情’。”上述公募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道。

    还有值得关注的是,一旦上市公司对于股价有需求的时候,除了上述提到的会主动上门路演,还会经常碰到特别会讲故事的老板。

    “所以得经常出去跑,才能辨别哪个是讲故事,哪个是真干。我调研也不是只听他讲。投产业的话,我会去它的上下游,都去了解。第一,了解这个公司说的是不是真的;第二,了解这个人口碑怎么样,如果在忽悠你,而你又不是跟他一条线的,那可能最后就是他们的一个工具而已。所以,有时候为了一家上市公司,得跑好多趟,包括上下游,还有一些行业专家,跳出证券市场来评价。”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瑞茂通:董事高管拟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

    下一篇

    公募去哪儿(二)丨调研2017:华夏500次夺冠,调研后增减持不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