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排放标准提高终止多个研发项目,海马汽车对深交所的回复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16:25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今年的“奇葩”年报特别多,继“库存酒不见了”、“扇贝又跑了”、“亏到无法计算”等奇葩理由之后,A股上市公司海马汽车(000572,SZ)一年亏掉10亿元,引得股民们纷纷发问:“海马”怎么了? 

    2月7日,深交所向海马汽车发去一封《关注函》,要求海马汽车对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度预减的原因做详细说明。1月27日,海马汽车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称,2017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9.4亿元至1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2017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为6278.1万元,这意味着仅第四季度海马汽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就最少超过8亿元。

    海马三理由回复深交所

    2月8日晚间,海马汽车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予以回复,其中对2017年第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的情况,海马汽车给出了三条解释:1.公司因经营性及其他等影响当期损益;2.公司因产品退市等涉及的相关资产以及库存商品等计提资产减值影响当期损益;3.公司因终止研发项目造成研发支出费用化等影响当期损益。

    其中,对第一条解释,海马汽车又进一步做出了详细阐释。海马汽车称,2017年第四季度,经营性及其他等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前三季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

    · 公司 8 月底投放市场的主导产品 S5 青春版,产品售价下调 3000元/辆,造成产品毛利率下降;公司第四季度投放市场的主导产品 2018款 S5,因新增各项配置等引起单台成本上升约 6000 元/辆,但产品售价未调整,造成产品毛利率下降。以上造成公司第四季度盈利水平大幅下降。

    · 因公司第二、三季度销量大幅下滑,为提升销量,公司在第四季度加大了营销、广宣等资源投入。虽然销量有所回升,但因成效低于预期,导致第四季度亏损进一步加大。

    · 公司海外出口 KD 件产品因出口国当地货币大幅贬值且融资成本增加,自 2017 年 11 月起,公司主要出口产品单套 KD 件出口价格降低 8%,造成公司出口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公司盈利水平下降。

    · 2017 年 3 月,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 2016 年度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清算工作的通知》 (财办建[2017]20号)。根据该通知的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申请国家补贴条件发生变化,导致收入确认条件变更。据此,公司对前期出售给非个人用户但按照新规定目前未达到申请条件的纯电动汽车已计提的补贴收入进行了冲减。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影响当期损益 0.6 亿元,影响公司 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 0.51 亿元。

    排放标准提高影响研发项目

    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注意到,影响2017年度海马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一个很重要因素是,由于终止研发项目而造成研发支出费用化,预计影响当期损益约 3.69 亿元,影响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42亿元,占到年度亏损额的20%以上。

    而被海马汽车终止研发的项目中,包括有像SA02、YG118、YG110、NA05这样的在研项目。NBD汽车通过查阅相关信息发现,其中的SA02项目本是2017年海马汽车上市的一款全新SUV,相当于海马S7全新升级的一个车型。

    对于为何会停止这些在研项目,海马汽车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家对汽车的排放标准提升和公司实施产品聚焦战略所致。

    根据2016年底国家发布的《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要求,国6a排放标准将在2020年7月1日起在国内全部城市执行,部分省市将提前实施,届时未达到该排放标准的新车不得销售、注册和投入使用。

    这一要求导致海马汽车一些无法达到国六a排放标准的产品缩短了生命周期,比如海马经济型轿车M3等车型,其涉及产品的相关资产(如模夹检具等)都将进行减值,这一部分使得海马汽车2017年预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0.31亿元。

    此外,海马汽车2017年推行的“聚焦战略”也对其业绩产生了影响。2017年,海马汽车曾公开表示,计划实施聚焦战略,即聚焦一个品类(SUV)、一个价格(8万元级别)、一个差异化定位(强动力)、一个超级单品(S5)来破局销售困境。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该战略目前的效果尚未显现。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海马汽车销量出现下跌。海马汽车在2月8日的公告中称,“公司产品聚焦,对决定退市的非主导产品(如M2、M8及微车等)以及因市场环境变化和技术法规升级决定停产的产品(如短续航里程纯电动汽车等)所涉及的相关资产减值测试,预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约3.79亿元”。

    与业内关心海马汽车业绩大幅度预亏的原因相比,股民们更关心的是,亏损之后的海马汽车是否还有能力实施现金分红。

    NBD汽车注意到,对海马汽车大幅亏损,有投资者表示:“九万海马小股东提请深交所严重关注海马汽车,多年不分红,滚存巨额利润,却悍然刊出巨亏。”

    “我们最近的一次现金分红是在2015年。”海马汽车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NBD汽车表示,根据公司利润分配章程,只有母公司净利润达到2000万元,才可以实施现金分红,但目前母公司的净利润还没达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下一篇

    证监会:对5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