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交行债券承销稳居第五 兴业逐渐领跑股份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1:08

    近年来,交通银行逐渐坐稳承销榜单第五名。不过,观察六年来交通银行排名变化,第五名的成绩来之不易,甚至可以说,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因为在2014年之前,交通银行在债券承销排行榜中的排名在十名以外。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王可然

      Wind口径数据显示,交通银行在2017年债券承销排行榜中排名第五位,这已是交通银行连续三年取得这一名次。

      交通银行这一成绩可谓来之不易,因为在2014年之前,交通银行在债券承销排行榜中的排名都在十名以外,从2015年开始,才坐稳第五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去国有银行,几个股份制大行在债券承销榜单上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不过近年榜单中,兴业银行相对其他股份制大行,逐渐显出优势。

      一路逆袭 交行稳居五强3年

      近年来,交通银行逐渐坐稳承销榜单第五名。不过,观察六年来交通银行排名变化,第五名的成绩来之不易,甚至可以说,走出了一条“逆袭之路”。

      2012年,交通银行债券承销总金额为859.77亿元,占据市场份额1.99%,仅仅排在承销榜单第17位。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都在交通银行前面。

      到了2013年,交通银行排名开始迅速上升,以1475.08亿的总承销金额排名第11位,上升6位。市场份额也同比大幅上升了1.58个百分点至3.57%,超越了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

      而在2014年,交通银行以2189.55亿的总承销额排名第12位,占据市场份额3.43%。

      2015年对于交通银行来讲,则是标志性的一年。以6693.04亿元的总承销额,五年来首次杀入前十,成为第五名,仅落后于国有四大行,占据市场份额也大幅提高至5.73%。分析其“逆袭”原因,主要是交通银行地方政府债承销金额的大幅上升。交通银行总承销金额比招商银行高出678.49亿,其中仅地方政府债就比招商银行高出2241.75亿元。

      2016年,交通银行巩固了自己的优势,继续排名第五位,总承销金额为8625.32亿元,市场份额扩大到5.74%,超出第六名兴业银行1.39个百分点。

      2017年,交通银行继续保持优势,仍居第五名,以6428.02亿元的总承销额占据市场份额5.37%,高出第六名中信证券1.1个百分点。

      优势显现 兴业银行排名第七

      除去国有银行,几个股份制大行在债券承销榜单上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不过近年榜单中,兴业银行相对其他股份制大行,逐渐显出优势。

      2012年,兴业银行总承销额为2050.90亿元,占据市场份额4.74%,排名第七。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排在其后,分列8、10、11、12、13位。到了2013年,兴业银行仍然冲在最前面,以2546.92亿的总承销额排名第3。其他几个股份行座次发生较大变化:中信银行超越了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超越了民生银行。

      2014年,兴业银行依旧走在前面,总承销额为3173.24亿,占据市场份额4.97%,排名第5。此外,浦发银行进步明显,超越数个竞争对手,排名第6。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分列9、10、11、15位。

      到了2015年,招商银行以微弱优势“战胜”兴业银行,排名第6。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紧随其后,排名第7、8位。另外,民生银行超越了光大银行,排名第13位.

      2016年,兴业银行重新夺回第6名,招商银行则滑落到第8名。中信银行也超越了浦发银行排名第9位,光大银行下滑明显,成为第19名。

      2017年,基本保持同样格局。兴业银行排名第7位,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分列第10、11、12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数据发现,2017年,兴业银行4963.31亿元总承销额构成中,短期融资券占比是最高的。数据显示,其短期融资券为2056.1亿,占比超过四成。而地方政府债为1509.54亿,占比30.41%;中期票据为826.89亿,占比16.66%;定向工具为283.06亿元,占比5.7%;非政策性金融债等其他项目的占比均低于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完美世界教育获5000万种子轮融资 培养行业创造型人才将成下个“金矿”

    下一篇

    平潭发展重组闹“乌龙” 中核集团称标的华宇公司冒用“中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