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债券承销重回第一 德邦变黑马2年蹿升36名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9 00:41

    德邦证券从2015年的49名,一跃成为2016年的28名,2017年更是飞升为券商承销榜第4名,总承销榜单13名,成为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而中信证券更是常年盘踞券商债券承销榜首。那么,这两家券商阵营里的“琅琊榜高手”到底有何法宝?

    每经编辑 王小璟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债券承销江湖,风起云涌,力压群雄的券商霸主凭什么高居榜首?而黑马又为何能够进步神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以券商债券承销“琅琊榜”中的第一“高手”和“黑马”为典型进行分析解读。

    从券商债券承销集团看,去年,中信证券击败中信建投证券,重新夺回券商承销榜第一名;从六年承销榜单看,中信证券拿到五次券商承销排名第一。

    另外,德邦证券成为了债券承销榜单上的一匹黑马,从2015年的49名,一跃成为2016年的28名,同年承销金额突破千亿元,2017年更是飞速增长,上升为券商承销榜第4名,总承销榜单13名。

    中信六年五冠

    从横向对比来看,券商中,中信证券优势明显,六年榜单中有五年排名券商承销第一名。

    2012年开始,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就在券商承销中排名靠前。彼时,中信证券总承销金额为2313.17亿元,占据市场份额5.34%,成为总榜单第6名。中信建投证券排名第14。

    2013年,中信证券仍保持券商中的霸主地位,而在总榜单中,排名第9。跟随中信证券的其他券商是中金公司、国开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海通证券等。

    2014年,中信证券在榜单中,创造了五年来最佳排名,以3391.53亿元的总承销金额排名第4。其他排名较为靠前的券商依旧是国开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

    2015年,总榜单中排名最靠前的依旧是中信证券,以3872.43亿元的总承销额排在第9。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也挤入了总榜单前20名。

    到了2016年,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中信建投证券取代中信证券,成为排名最靠前的券商,总承销金额为4978.18亿元,排名第7。中信证券屈居券商承销集团第二名,在总榜单中处于第11名。

     2011年~2017年德邦证券债券总承销额与ABS承销额(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2017年,中信证券没有给其他券商机会,以5115.39亿元的总承销金额排名券商承销榜第一,总榜单第六,并且与其后的中信建投证券拉开差距,中信建投证券总承销金额为3940.80亿元,同中信证券相差1174.59亿元。

    德邦ABS市场份额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总榜单中,德邦证券从2015年的49名,一跃成为2016年的28名,同年承销金额突破千亿元,2017年更是飞速增长,上升为券商承销榜第4名,总承销榜单13名。在债券承销江湖,德邦证券成为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2012~2014年,德邦证券的总承销额均没超过百亿元,在总承销榜单中也仅在60名上下波动。从2015年开始,德邦证券排名以及总承销金额开始快速上升。该年,德邦证券总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60.49%,达到304.54亿元,在总榜单中排名49位,同2014年相比,上升13位。

    2016年,德邦证券上升势头不减,总承销金额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188.36亿元,排名也同比上升21位,来到总榜单第28位。

    2017年,德邦证券更是突飞猛进,总承销金额增长至2739.38亿元,总榜单排名继续上升15位,排名第13。在券商总承销榜单中,仅仅次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排名第4,上升速度令人咋舌。

    德邦证券为何进步如此神速?或许从其承销债种中可以找出原因。2015年德邦证券承销金额的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债承销金额,从2014年的8.48亿元直接增至262.25亿元。而其承销金额能够破千亿,排名能够进入前20的关键原因是ABS(资产支持证券)承销。德邦证券的ABS金额以及市场份额都在迅速扩大。

    2015年,德邦证券的ABS承销金额仅为10.79亿元,占市场份额为0.18%。2016年,德邦证券开始与蚂蚁金服合作,发行花呗、借呗相关ABS。这一年,德邦证券的ABS承销迅速扩大,金额达到658.32亿元,市场份额为8.55%,成为整个ABS承销市场第3名,仅次于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

    到了2017年,ABS承销更是成为德邦证券承销中绝对主力。2739.38亿元的总承销金额当中,有2566.26亿元均是ABS,占比高达93.68%,并且其中绝大部分与借呗、花呗有关。同时,市场份额也增长为18.36%,跃居市场第一,比第二名招商证券高出3.34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正是德邦证券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才使其高居ABS承销市场第一名,也使得德邦证券成为一匹黑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李永森: “特殊关系”加大债券承销排名波动

    下一篇

    2017年债券承销“琅琊榜”出炉:联储证券升速最快 10机构名次下滑逾20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