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化传媒2017年投融资回归理性 影视投资热度不减

    金融时报 2018-02-08 18:05

    随着文化传媒行业日益成熟,PE/VC在一级市场投资布局的焦点也在逐渐转移。经历过2015年的并购热潮、2016年的政策收紧之后,2017年文化传媒市场投融资更加趋于理性。

    原标题:文化传媒2017年投融资回归理性 影视投资热度不减

    随着文化传媒行业日益成熟,PE/VC在一级市场投资布局的焦点也在逐渐转移。经历过2015年的并购热潮、2016年的政策收紧之后,2017年文化传媒市场投融资更加趋于理性。根据投中研究院统计,自2015年三季度以来,文化传媒行业的PE/VC融资案例数量逐渐上升,在2016年三季度达到顶峰后开始回落。2017年,PE/VC市场融资表现较为平稳,全年融资案例数288起,降幅明显;融资规模降至29.34亿美元,较2016年略有下降。

    文化传媒并购热持续下滑

    在近年GDP整体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文化传媒行业总值增速长期保持在GDP增速之上。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文化产业的支柱性作用,文化传媒行业目前已经进入到新的整合、变革阶段。

    随着科技的发展,文化传媒行业各细分领域之间的划定边界日益模糊,不断涌现的新兴细分行业正在重塑文化传媒行业的格局和新生态。纵观2017年PE/VC在文化传媒领域的布局,影视音乐依然受到PE/VC的重点关注,以17.32亿美元融资规模居于首位,占比59.04%,其中大部分被投企业为影视内容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其他新兴细分行业(互联网音频、内容营销、体育与电竞文化传播)高于其他细分领域,投资机构对文化传媒领域中不断催生的新形态与新模式更加关注。分析人士预计,未来短视频平台、知识付费平台、直播平台等领域发展动力强劲。

    并购方面,在监管趋严的环境下,2017年,文化传媒并购市场热度持续下滑。据统计,2017年,并购宣布案例数量274起,完成案例166起。已披露宣布并购金额共66亿美元,完成并购金额26.21亿美元,并购规模继2016年达到顶峰后持续下滑,未来文化传媒并购市场有望回暖。

    安信证券分析师表示,并购市场趋冷或因文化传媒领域的并购政策持续收紧所致,截至2017年11月底,采用发行新股方式进行并购的A股影视公司,例如华录百纳、长城影视,尚无一家顺利过会。

    IPO退出方面,据统计,文化传媒行业2017年IPO企业数量14家,同比大幅上升;IPO规模12.89亿美元,同比上升63.81%。从趋势上看,IPO数量及规模在2015年达到高点后大幅回落,2017年度IPO规模较2016年出现回升,并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在2017年文化传媒领域IPO融资案例中,融资金额最大的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2日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为27.12亿元。山东出版成为山东省规模最大的首家在主板首发上市的大型文化国企,此次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将促进山东出版以出版主业和现有发行体系为依托,快速发展数字化新媒体业务,加速打造文化产业运营平台、文化创意服务平台和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

    政策扶持与监管并进

    事实上,产业政策是影响文化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纵观2016年至2017年国家针对文化传媒行业出台的主要政策,可以看到,扶持与监管并济,推动文化传媒行业健康发展。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文化领域各项规划纷纷出台,为接下来“十三五”时期的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宏观定调,文化产业、文物事业、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各细分领域均有相应规划出台。

    此外,文化部还出台了《文化部“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我国新增第三批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些新晋自贸区的创新清单中,均有文化产业方面的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传媒行业是盗版猖獗的“重灾区”,针对肆虐的盗版行为,2016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通过信息网络提供文学作品以及提供相关网络服务的网络服务商在版权管理方面的责任义务。

    “内容为王”争夺流量入口

    至于今后的投资策略,分析人士对电影及院线、内容产业以及游戏等细分领域进行了展望。分析人士表示,在票房回暖、国产电影质量提升的背景之下,随着城镇化的推进,三线及以下城市观影人次有望进一步增长;此外,随着我国消费升级持续,居民娱乐消费支出增多,人均观影次数有望继续增长。两大核心驱动有望带动票房保持增长。因此,优质电影制作、发行商将显著受益。

    现阶段,付费模式风起,“内容为王”有望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优质内容对于流量的吸附作用凸显。中航证券分析师表示,针对“大内容时代”,视频网站纷纷发力自制和版权的争夺,平台对内容制作领域深度介入,自制内容的制作水平和可观看性都有了质的飞跃。在渠道格局日趋稳定的大环境下,内容战役只会越演越激烈,未来对超级内容的布局能力以及对集团资源的协同配置能力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竞争的关键所在。

    游戏方面,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网络游戏整体增速有所放缓,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提高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是目前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此外,寡头垄断的格局使得手游出海成为当前寻求用户增量的必然选择,只有这样,方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下来。随着我国游戏厂商纷纷出海拓展海外市场份额以及电竞游戏的逐渐兴起,预计游戏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上一篇

    机器小强:02月08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