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银行行长也发声了:绝大多数加密货币是庞氏骗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18:29

    在国际清算银行总裁公开指责比特币是“泡沫、庞氏骗局和环境灾难的组合”之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对加密货币的风险做出警告。金墉周三在华盛顿的一场活动中指出,绝大多数加密货币犹如庞氏骗局。而金融机构也在继续唱空加密货币,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门的主管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加密货币并没有“内在价值”,长期来看今日的加密货币都不可能存活下去。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记者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在过去的一年,以比特币为首的加密货币暴涨,造就了不少“一夜暴富”的传奇。但没有“内在价值”支撑的非理性上涨,随时都可能掉头向下。

    自去年12月触及2万美元高位后,比特币近期涨势猛然熄火,在2月6日跌破了6000美元大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比特币市值已经蒸发超过2000亿美元。而瑞波币(Ripple)、莱特币(Litecoin)等其他加密货币,今年以来也在强烈波动中呈下跌趋势。

    事实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的监管机构已经禁止加密货币的交易,许多主流的国际金融机构也看空加密货币。据彭博社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在华盛顿的一个活动上更是将绝大多数加密货币都比作“庞氏骗局”。

    “绝大多数加密货币是庞氏骗局”

    “就比特币或一些加密货币的使用而言,我们也在进行研究,但是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加密货币基本上都是庞氏骗局,”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周三在华盛顿的一个活动上表示,“现在仍然不是很清楚它是如何运作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金墉已经不是首位将加密货币定义为庞氏骗局的金融界大佬。近日,有“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总裁奥古斯丁·卡斯滕斯(Agustín Carstens)也公开指责比特币是“泡沫、庞氏骗局和环境灾难的组合”。他同时警告称,各国央行必须打击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阻止它们“依附”主流机构,成为“金融稳定的威胁”。卡斯滕斯还提到,只有符合标准的交易所和产品才能进入银行和支付渠道。“这意味着风险相同,监管也要相同,不能例外。”

    有意思的是,世界银行尽管对加密货币存在质疑,却仍在“非常仔细地研究”区块链技术。金墉说,希望这项技术将来能在发展中国家被用于“更有效地追踪资金流向”并减少腐败。

    高盛:大部分加密货币价格将下跌至零

    在越来越多的主流机构都不看好加密货币时,高盛也再度对其发出看空报告。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门的主管史蒂夫·斯特朗恩(Steve Strongin)将当前的虚拟货币市场与1990年代末的“网络股泡沫”相比较,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加密货币并没有“内在价值”,长期来看今日的加密货币都不可能存活下去。

    斯特朗恩指出,虚拟货币本身并没有任何的实际价值,所以它们可以在供应量无限增加的状况下仍被炒高。但就是因为它们并不具有实际价值,所以在狂热行情过后,其价值也将回到“零”。

    “大多数数字货币未来或将无法维持现有的价值,投资人要做好加密货币损失所有价值的准备。”斯特朗恩说道。

    不过,和世界银行行长一样,尽管唱衰加密货币,高盛的投资专家却还是对支撑数字货币体系的“区块链”技术予以了高度评价,认为其对金融交易方式作出了意义重大的革新。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日前,英国劳埃德银行及英国维珍集团均对外表示,他们将禁止客户通过信用卡购买加密货币,因为担心其价值的暴跌会导致客户无法偿还债务。此前美国银行业巨头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也发表了相同的禁令。

    除了各大金融机构以外,许多著名经济学家及投资者也不看好比特币。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Roubini)周二表示,他认为比特币的价格将会暴跌至零。此外,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曾表示自己永远不会持有比特币,并称加密数字货币将“不会有好的结局。”

    周四,尽管许多加密货币有所反弹,距高位仍相差甚远。比特币在8000美元左右徘徊,截至北京时间16点,暂报8098美元。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飞天”的跑车也没能拉起业绩,特斯拉四季度净亏7.71亿美元

    下一篇

    春秋航空关于因台湾地区地震台湾航线客票退变提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