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青松攻坚上汽大通商转乘:2018年乘用车销量占比将超商用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8 15: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2月2日,上汽大通第20万辆整车——D90在无锡工厂正式下线。作为上汽大通探索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C2B)的首款SUV,D90上市使上汽大通的C2B业务真正落地,也意味着C2B业务1.0版本建设也由此完成。

    “C2B业务确实是个很大挑战,其中有供应链、数据化方面的,也有对我们产能的考验。”2月2日,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

    经过半年多的摸索与实践,除在制造端攻克难题外,上汽大通也收到来自用户端的多项反馈。基于此,上汽大通最快将在今年2月底对C2B业务中的终端智能选配器升级。

    C2B业务进入2.0阶段

    所谓C2B就是从车型开发阶段开始,就让用户深度参与。具体来说,通过上汽大通自主开发的终端选配器,用户可定制需求、智能下单,自主选择个性配置,选配器后台会直接生成订单,实现订单的可追踪和查询。零件生产秉承精准匹配、定制化生产的模式,零件供应商根据大通发布的零件订单(带有整车VIN码)进行生产。

    这意味着,供应商每生产一个零件,都对应着一辆大通的整车。对用户而言,从零件开始即为定制化,通过VIN码也可以快捷查询到车辆零件信息,从而保证车辆的售后维修。

    “C2B的打法就是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智能化,实现业务链的再造。”蓝青松告诉记者,D90上市后,有不少用户对智能选配器不满意。记者体验了上汽大通的智能选配器后发现,比如当选择分时四驱配置时,智能选配器捆绑的前后大灯的配置是LED,不能选择卤素灯,这让部分用户不太满意。对此,上汽大通表示将会在2月28日推出新版本的智能选配器。

    除解决智能选配器问题外,蓝青松还透露,在产能方面,上汽大通正逐步解决供应链问题。“以前是标准化生产,现在是数据化生产,所以供应链也要用智能化方法承接。接下来,我们会对大数据平台做延伸,很快会有突破。预计到3月,D90月产量能达到3000辆。”蓝青松说。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上市以来,D90收获的订单数约为1.5万辆。

    而在完成对C2B 1.0版本建设后,采用C2B 2.0业务模式的中型MPV G50也计划于2018年12月上市。

    乘用车销量占比已达45%

    D90通过C2B模式生产是大通希望打造的一个差异化竞争点。D90不仅是上汽大通对C2B业务的试水,更是开拓乘用车市场的一枚重要棋子。

    事实上,转型是必然趋势,上汽大通原先所处的商用车市场毕竟体量小。以2017年为例,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471.83万辆,商用车销量为416.06万辆。

    在2015年的广州车展期间,上汽大通曾宣布,企业名称由“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改为“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蓝青松曾指出,这意味着上汽大通将从一家传统商用车企业,转变为商乘跨界的综合性车企。

    “上汽大通从品牌到企业都是随着用户结构的变化在变化和迭代。”蓝青松说,“2018年,上汽大通会发生一个变化,即乘用车在企业中的销量占比会超过商用车。明年,在上汽大通销量里,乘用车的占比会压倒性超过商用车。”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汽大通销量为7.1万辆,同比增长54%;其中,上汽大通旗下乘用车产品(即MPV G10和SUV D90两款)共销售3.2万辆,占整体销量的45%。

    随着D90逐步发力和未来G50上市,上汽大通乘用车化转型将进入重要阶段,而这也将是上汽大通2018年实现13万辆销量目标的关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跑车“开进”太空 科学家:不到一年就得解体

    下一篇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0日会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