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风本田CR-V"机油门"持续发酵 官方称12日公布解决方案

    中国网 2018-02-08 08:45

    “刹车门”风波未平,“机油门”风波又起。新一代CR-V自去年7月推出之后,可谓“麻烦”不断。近日,因大量车主集体投诉引发的“机油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2月2日,东风本田官方再次发布声明,对于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CR-V等车型出现“机油液位升高”问题,目前正在就最终解决方案在中国北部地区进行验证性试验,计划将于本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

    同时,东风本田还表示,针对搭载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一代CR-V、第十代思域、新杰德、UR-V等车型,将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或20万公里。

    全新CR-V机油异常增多引集体投诉

    据媒体报道,去年底,一位网名为“讷河寒梅傲雪”的网友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购买的2017款手动挡CR-V车型在行驶1100公里左右后出现机油无故增多现象,据其描述,自己尚未上牌的新车在行驶后高出机油尺上刻度线25到35毫米。

    随后,又有相当数量的CR-V车主发帖表示自己购买的新车也出现与上述网友类似问题,经4S店进行技术检修,未能给出明确答复,而部分店面维修技师表示“机油液面没超过上限14毫米属于正常”。至今年1月,关于东风本田2017款CR-V机油异常增多的投诉量,在部分汽车投诉网站上仍在不断增长。

    中国网汽车记者查询发现,截至发稿时,国家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缺陷信息采集系统)自2018年1月1日起,已收录东风本田CR-V、思域、UR-V车型发动机的相关投诉超千条。

    另外,某汽车投诉网站也显示有关2017款CR-V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的投诉多达1039条。部分车主表示,自已检查机油时发现机油增多,并且超过机油尺上限标志。另外,还有车主发现机油盖上有明显乳化物残留,或者伴有较大的汽油味。

    关于机油增多的原因,东风本田品质管理部副部长佐川泰三在今年1月20日的沟通会上称,目前存在的机油位升高与温度有一定关系,受油温影响,机油位在冬季升高、夏季减少,从全年来看并不是恶化的现象。

    据佐川泰三解释,2017款CR-V搭载的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发动机压缩过程中,会有部分附着在气缸内壁上的汽油,在压力作用下进入机油箱。随着发动机运转,机油温度升高,该部分汽油会挥发,并进入燃烧室再次燃烧排放出去。但如果机油温度低,汽油挥发慢,就会导致部分汽油残留在机油中,导致机油液面升高。

    不过佐川泰三强调,这种情况对于车辆的使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对机油液位超过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可以免费更换机油、机滤。同时他还透露,同样采用1.5T发动机的思域也接到过相关投诉,不过比例低于CR-V。

    官方声明姗姗来迟 承诺近日公布解决方案

    在2日晚间的声明发布前,中国网汽车曾采访东风本田问及“机油无故增多”问题的处理进度,官方客服表示,公司技术部门正在紧急处理,如果根本性处理策略确定,官方将通知4S店联系车主。

    按照东风本田“汽油残留在机油中,导致机油液面升高”的说法,即燃油稀释了起润滑作用的机油。那么真的像东风本田所说“这种情况对于车辆的使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吗?

    有专家指出,涡轮增压发动机理论上需要粘稠度更高、油膜更厚的机油来降低磨损,但本该粘稠的机油被混入“水分”,润滑能力下降就可能导致发动机的磨损。目前东风本田对机油液位超过油尺上限30mm的车辆更换机油、机滤是正确的方法之一,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据了解,长安汽车旗下产品2013年也被曝光出现类似“发动机机油无故增多”问题。当年,长安CS35因曲轴箱通风系统管路设计不合理,在湿寒地区长时间怠速或短里程行驶后,水蒸气会凝结成水并进入油底壳,从而造成机油油量显示异常和机油乳化。据分析,乳化后的机油润滑能力大幅下降,持续运行会导致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不久,长安汽车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提出召回计划,自2013年3月8日起,召回了12492辆长安CS35汽车;并对该次召回实施以前销售的所有CS35的发动机相关部件延长质保1年或2万公里。

    不过,记者发现在这份最新声明中,东风本田仅称对上述事件表示“歉意”,对于发动机是否存在缺陷以及使用相关发动机的车辆是否会被召回等均未提及。

    上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昨日减少53.72亿元

    下一篇

    菲亚特克莱斯勒柴油车排放超标 或面临高额罚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