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花9千万美元把广告打到了天上

    中国汽车报 2018-02-08 08:39

    今天早上在刷朋友圈的时候,当看到那张特斯拉在太空中飞翔的照片,记者曾一度以为是PS的,直到接下来看到了一连串诸如“SpaceX 重型猎鹰发射成功,马斯克的特斯拉跑车「探路」火星”、“重型运载火箭‘猎鹰重型’6日携带一辆特斯拉跑车发射升空”的新闻标题后,才确信,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去年曾夸下“要送辆特斯拉Roadster上太空”的海口真的实现了。

    特斯拉在太空中

    北京时间7日凌晨4点,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39A发射台,世界最强大现役运载火箭、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重型”火箭全部27个梅林发动机点火,升空后 2 分 33 秒,助推器分离;3 分 07 秒,一二级火箭分离;7 分 58 秒,两枚助推火箭同时着陆,最后,人类历史上第一辆进入太空的乘用车——一辆十年前出品的首款电动跑车“ROADSTER”被送上了地球轨道。在马斯克的推特账号上,Roadster的旅行路线显示,这辆车应该已进入小行星带,且相对接近于谷神星(Ceres)的轨道。至于这辆车最终会经历到什么,目前谁也猜不到。

    马斯克推特截图

    事实上,这次的发射任务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斯克曾自嘲道:要么是一次伟大的火箭发射,要么就是一场最棒的烟火表演,两种结果都很激动人心。不过,即便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任何意外,但这辆红色特斯拉的最终归属地谁也无法预测。马斯克曾在发射后不久也表示,该车有极端微小的可能会撞击到火星。航天专家庞之浩则表示,跑车可能到不了火星,因为它不是火星探测器,途中无法进行轨道修正,“它只能飞到哪算哪,最终在地球和火星之间,围绕太阳运转。”

    据悉,在这款遨游太空的跑车的驾驶座上,坐着一个名为“Star man”的假人,名字来源于 David Bowie的一首单曲,车内循环播放《Space Oddity》,内部屏幕上则显示着《银盒子漫游指南》封面的“Don"t panic”,车内还放着 Roadster 跑车的车模,以及《基地》三部曲。值得一提的是,Star man 身上穿着的是SpaceX宇航服,此次飞行将对这款既时尚又兼具功能性的宇航服起到测试作用,马斯克透露,SpaceX的宇航员最终将身着这一宇航服,登上“龙”飞船,进入太空。

    不得不承认,在这一次的事件中,马斯克既测试和验证了猎鹰重型火箭的载荷能力,又让特斯拉大大的露了一次脸,光是能在太空中飞行10亿年的说法,就足够吸引更多的粉丝前来购买。除了讲故事以外,互联网汽车企业的品牌营销和话题制造能力真的不容小觑,看来,埋头苦干的传统汽车企业也必须转换思路,迎头赶上~

    不过,新来的“拥趸者”恐怕很难及时买到一辆心仪的特斯拉,因为产能仍是制约其销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悉,2017年7月底,特斯拉Model 3首批交付了30辆之后,在第三季度仅交付了260台Model 3,情况虽然在第四季度稍有好转,交付了1550辆,但显然离马斯克在7月底所许下的承诺“特斯拉Model 3将在年底共计可交付20000台”相差甚远。

    另一方面,“虽然”SpaceX每次发射的成本“只有”9千万美元,但不差钱的马斯克却不得不面临着特斯拉依然离盈利遥遥无期的尴尬局面。自2010年上市以来,至今实现盈利的只有两个季度,一次是2013年第一季度,另一次则是2016年第三季度。

    要上天,也要落地。从汽车企业的发展角度来看,特斯拉仍然有较长的路要走。

    上一篇

    FCA乘用车品牌负责人 出任玛莎拉蒂/阿尔法品牌CEO

    下一篇

    马交通部长:MH370搜寻船并未失联 搜寻工作仍继续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