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道路交通纠纷案处高位运行 逾四成肇事者是货车司机

    中国新闻网 2018-02-08 08:24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7日发布《广州法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白皮书暨典型案例(2014-2017)》。该白皮书显示,广州市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总数仍处于高位运行,道交案件逾四成肇事司机为货车司机。

    《白皮书》显示,2014至2017年,广州法院共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数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其中2017年近万件,但整体已呈现下降趋势。

    据广州中院副院长向金华介绍,道路交通案件中,肇事者中货车司机占比最大。据统计,44%的肇事司机是货车司机,货车运输方出于经济利益考虑,超载现象屡禁不止,且驾驶人长途疲劳驾驶,导致道路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成为事故频发的直接诱因。

    《白皮书》显示,2014至2017年,广州法院受理的一审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收案标的总额为58.01亿元(人民币,下同),年均达到14.5亿元,较2011至2013年年均收案标的总额6.68亿元,增幅超过一倍。

    其中,单案收案标的额则呈现逐步上升的态势,其中,2017年达到21.2万元。向金华称,这一方面是因为人身损害赔偿标准随着经济水平的发展而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随着人们法治维权意识的增强,交通事故受害人一方请求赔偿的项目及金额在不断增加。

    不过,保险公司上诉率高但胜诉率低。《白皮书》称,与保险公司超过60%上诉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保险公司的胜诉率只有约15%。保险公司胜诉率低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证据的证明力不足或对免责条款未尽提示说明义务。

    据广州中院涉外庭庭长徐琳介绍,下一步,该院将与司法行政机关等构建道路交通事故 “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该平台将统一损害赔偿标准,实现调解程序前置,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上一篇

    抽样调查显示每两户浙江人就拥有一辆车

    下一篇

    去年我国物流成本降低近900亿 今年将确保不低于去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