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正平股份跨界文化旅游 拟投1500万成立合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23:07

    根据正平股份在2月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将与青海金阳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光投资)、自然人郭占武,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正平袁家村文化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杨 军

    袁家村被称为乡村旅游的“网红地”。

    近日,作为青海省路桥工程施工行业龙头的正平股份(603843,SH)“盯上了”文化旅游这门生意。

    根据正平股份在2月7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拟将与青海金阳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阳光投资)、自然人郭占武,共同出资5000万元设立正平袁家村文化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正平袁家村)。

    “我们是属于强强联合。”正平股份董秘马富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做旅游特色小镇,其中肯定会有城市建设,也会有一些城市地下综合管网建设等,这是正平股份的强项。而做旅游特色小镇,袁家村本身也有着自己的优势资源。

    3个股东投建新公司

    2月7日,正平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金阳光投资、郭占武共同出资设立正平袁家村。具体来看,正平袁家村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正平股份出资人民币1500万元,持有30%股权;金阳光投资出资1750万元,持有35%股权;郭占武出资1750万元,持有35%股权,所有股东均以现金方式出资,注册地为西安市高新区。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资正平袁家村的三大股东中,有两位股东,即正平股份与金阳光投资,颇有联系。记者查询发现,金阳光投资为正平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9.75%;同时正平股份董事金生光、金生辉任金阳光投资董事,并且二人共持金阳光投资90%的股权:金生光持63%,金生辉持27%。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未审计的金阳光投资营业收入达到2.24亿元,净利润却亏损了4022万元。

    虽然上市公司跨界投资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是这家青海省工程建筑类的公司却跨界投资了属于文旅产业的正平袁家村。

    而正平袁家村目前披露的经营范围涵盖内容涉及到民俗文化村、古镇、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管理、咨询、运营;旅游产品开发、销售、租赁;文艺演出服务;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等方面。

    2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正平股份询问本次投资相关情况。“新成立的公司(正平袁家村)不仅是文旅,还和建设有关。”董秘马富昕表示,公司做的是建设施工,有施工资质,而做特色旅游小镇肯定会有施工建设,目前是基于这方面考虑的。

    郭占武为袁家村创始人

    上文提到,本次拟设立的正平袁家村的其中两位股东,即正平股份和金阳光投资有一定关联。但记者注意到,另一位自然人股东郭占武,则与正平股份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联关系。

    那么这位持有正平袁家村35%股权的投资者郭占武为何许人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郭占武为陕西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创始人和设计者。

    此外,马富昕还表示,正平股份实际控制人旗下的公司之前就已经与郭占武进行过合作。

    记者查询发现了一家2016年9月成立的海东市袁家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东袁家村),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背后股东则为陕西袁家村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袁家村)与金阳光投资。陕西袁家村和金阳光投资分别持股51%、49%。

    记者进一步查询发现,陕西袁家村背后的100%控股股东为郭占武。正平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金生光、金生辉共计持有金阳光投资90%的股权。

    正平股份董秘就上述记者查询的信息表示了肯定。也就是说正平袁家村并非郭占武和正平股份相关方之间的首次合作。

    同时,记者通过启信宝查询发现,与上述对象郭占武有关的“袁家村”公司,不只海东袁家村、陕西袁家村这两家。据不完全统计,郭占武投资了7家公司,其中4家是以其自然人的身份直接进行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菲科技:金立拖欠6.26亿元 短期没有还款计划

    下一篇

    逃顶5178点,却栽倒在3400点!传奇私募旗下产品宣布清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