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辛宇折戟启示录:炒壳时代已逝去 价值投资成主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21:29

    神州牧辛宇旗下产品被清盘令不少投资者感到惊讶,而2016年的私募冠军——蓝海韬略苏思通旗下的5只产品在去年也被清盘,他们都因为偏好炒作“壳股”或题材股而在市场博弈中败走麦城。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大环境下,炒作和偏重概念股的投资方式将被市场淘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神州牧辛宇旗下产品由于净值跌破清盘线而被清盘,对此不少投资者感觉到惊讶。这位曾经的“逃顶”高手,尤其是逃顶于大牛市,为何在小牛市却陷入清盘的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研究其背后的原因,从去年三季报的个股持仓情况或许找到了一些答案。据不完全统计,辛宇旗下的私募公司共出现在19家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这19只个股其中大多是“壳资源”股。另外,在去年的A股结构性行情下,2016年的私募冠军——蓝海韬略苏思通旗下的5只产品也被清盘,另有多只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显然,A股“炒壳”的时代已将成为过去,价值投资的大潮已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

    “壳股”炒作将成历史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辛宇旗下共有泽泉投资、神州牧基金、西藏神州牧三家私募公司,旗下产品几乎都是股票策略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9月30日,辛宇旗下的三家私募公司,共出现在1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辛宇对壳股“迷恋”,对国企改革题材也很专注。作为市场上的“壳王”,从其去年三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也证实了这一点。如“壳资源”股的凤竹纺织、大连热电、正虹科技、祥龙电业以及国企改革概念的国投中鲁、潍柴重机、金牛化工、乐凯胶片、惠泉啤酒、沙河股份等,只不过这些股票在去年均与上涨无缘,有的甚至创出股价新低。

    此前辛宇曾表示,“壳资源”的核心价值在于重组预期,核心要素就看政策。如一些国企的“壳股”,是较好的投资机会,大股东会把它作为资产证券化平台,然后注入新的资产,这样整个公司就会“乌鸡变凤凰”,价值重估。

    实际上在“壳股”上“押宝”的辛宇并非毫无斩获,此前的钱江生化,ST珠江在当时分别公布了资产重组预案,股价也一度大涨。

    但是在2017年,市场出现“二八分化”行情,很多小盘股的流动性也变得越来越差,在监管层加大对并购重组的监管后,“壳公司”股价不断下跌。 

    应追求稳健的价值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A股结构性行情中,无论是偏好“壳股”的辛宇还是倚重成长股的蓝海韬略苏思通,这些曾经的私募黑马都铩羽而归。虽然辛宇在2015年沪指5000点巅峰时全部清仓,成功逃顶,但如今产品净值大幅回撤,很大程度上都与其风格息息相关。

    实际上2016年的私募冠军也败走麦城,蓝海韬略的苏思通掌管的蓝海一号曾以180.92%的年度收益率成为2016年私募股票策略冠军,但苏思通去年却有5只私募产品惨遭清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苏思通旗下的蓝海二号等5只产品已清盘,直面亏损,苏思通也曾坦陈,因为全仓军工股,大跌时却没来得及砍仓。

    对此格上理财研究员徐丽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从2016年的“熔断”之后,市场风格已经在逐渐转变,一些擅长中小创和成长股的私募在近两年就表现不佳。在未来的大环境下,炒作和偏重概念股的投资方式将被市场淘汰,部分私募机构从之前的不太关注估值,调整为注重估值的合理性,并以优质成长股及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为投资对象。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也指出,私募机构往往在产品体量小的时候,能集中精力做好投研、投资,特别是热衷炒作题材。但是在体量增大后,如果继续去炒作题材那自然是行不通的,这时应追求稳健的价值股,这就对投研团队和投研能力有很高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眼看盘:权重股补跌有限 不宜跟风杀跌

    下一篇

    “不交罚款,就不给年检”,这条你习以为常的交规,竟藏着大Bug!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