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权重股补跌有限 不宜跟风杀跌

    每经投资宝 2018-02-07 21:25

    就上证综指形态来看,几天的杀跌已吐回了新年所有的涨幅,未来进一步杀跌势能本身已不是太足。那么,对于前期强势的权重股来说,补跌幅度又会如何呢?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因隔夜美股显著反弹,周三A股大幅高开,但其后却又走低,最终发展成跳水,权重股跌幅较大。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82%至3309.26点,盘中最高为3425.54点。其余股指表现好些,深证综指跌0.68%,中小板综指跌0.30%,创业板综指大涨1.04%。

    上证5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最近是明星指数,但周三是个例外,这两指数分别大跌2.82%、2.37%。在上证50成分股中,市值排前20的仅中国联通微涨,其余多数是下跌的。

    上午10点半之前大盘走势尚好,但美股的股指期货于亚太时段杀跌,这造成一度冲高的亚太股市大幅回吐,这也包括我国港股市场,最终联动到内地A股。

    另外,保利地产忽然跳水,这对大蓝筹的杀伤力也相当大。保利地产对沪市股指的打压可能不太强,但对深市压力还是蛮大的,因深市的地产股较多,其必受保利地产拖累。万科A今日下跌7.93%,万科A原本是深市第二大权重股(收盘时变成第三),所以对股指拖累还是比较明显的。

    最近A股显然会受制于美股,投资者只能暂时忍耐,但我估计用不了太久,这种影响会慢慢出尽,届时美股的影响有望减弱。这两天有些机构抛售较多,但也有很多机构相对乐观,这些乐观的机构仍在大手笔买入。如果这样的态势持续一阵,那么,届时美股对A股的影响多少会淡化些。由另一层面看,因美股已走了十年的大牛市,那么美股杀跌时,A股可能也不会“持续性地跟风”,可以仅仅在初始阶段因一些海外机构仓皇出逃而下跌。

    美股的股指期货走势至少会波及隔夜美股开盘,但其后走势却又难测了。假如隔夜美股确实像其股指期货所指示的那样一直杀跌至收盘,那么明日A股当然就会大概率低开了。若不幸遇上这种情况,A股却不一定会走坏,我怀疑低开后会有“意外”走好的可能,所以并不建议投资者跟风杀跌。

    大盘暂时应跌得差不多了,至少也该休整一下了,看看后续情况如何。就上证综指形态来看,其几天杀跌居然就吐回了新年所有的涨幅,其未来进一步杀跌势能本身已不是太足。

    就前期强势的权重股来说,其补跌应比较有限,仅仅修正过大的乖离,并不会没完没了的杀跌。强势股补跌是与弱势股下跌有本质上不同的,投资者不宜将小盘股经验套用在权重股上。

    当权重股几乎集体性地杀跌时,创业板机会即会到来,尤其是一些创蓝筹。关于这一点,本周稍早我也曾提示。接下来投资者对创业板预期不妨转向稍稍乐观些,但不能过分追涨,因毕竟大盘仍然处于震荡之中,波动的余波仍较多,所以低吸的机会肯定比较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科鲁格与经销商共同启动“2018” 宝马数字化服务将率先落地中国

    下一篇

    辛宇折戟启示录:炒壳时代已逝去 价值投资成主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