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缺险企 少险种 国产电影制作保险“戏份还不够”

    金融时报 2018-02-07 14:49

    看电影是深受欢迎的大众娱乐。但是,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电影的拍摄制作还与保险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没有电影保险,那么《速度与激情》系列电影的粉丝们恐怕就看不到第7部续作了。事实上,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保险是电影制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见习记者 钱林浩

    全家人一起去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欢度春节的选择。节日氛围之下,高涨的观影热情也将春节档期的电影票房节节推高。今年春节期间,不仅有《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红海行动》等多部备受关注的影片上映,《捉妖记2》也挟昔日票房冠军之势加入战局,堪称“史上竞争最激烈”的电影春节档。但是,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电影的拍摄制作还与保险有着密切的联系。相比于电影市场的热闹红火,国内电影保险的发展则显得有些滞后,目前仍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

    产业日趋成熟凸显需求

    中国电影市场在最近几年驶入发展快车道。从票房规模上来看,国产电影票房从2012年的170.7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9.11亿元,以电影票房收入而论,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国产片也成为国内票房的主力军,去年上映的376部国产影片贡献了约53.84%的票房。在2017年,城市院线观影人次达到了16.2亿次,总人口人均观影次数为1.17,人均观影次数首次突破1次。而得益于中西部和三四线城市影院数量的增加,全国影院数量在2017年增长到9169家,银幕数量达到50776块,仍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欣欣向荣的中国电影市场也使中国电影产业加快了走向成熟的脚步。而成熟的电影工业具有投入巨大、环节复杂等特点,因此也具有广泛而深刻的风险保障需求。

    去年上映的《战狼2》一鸣惊人,其幕后花絮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剧组在非洲拍摄期间先后有人员遭受毒蜘蛛咬伤和食物中毒,很多场景需要在抢劫案件高发的贫民窟进行拍摄。而为了拍摄这部影片,导演吴京通过卖房筹集资金,同时因为影片在道具、取景以及后期制作上花费巨大,后期还经历了换角风波,吴京临时更换演员才使影片得以顺利完成。

    从上面的案例里不难看出,电影制作从融资、拍摄、后期制作到影片上映的各个环节都潜藏风险。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德地表示,影视产业是资本密集型的文化娱乐产业,较长的制作周期和播映周期对投资人和制作人意味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因资金链断裂而导致的“烂尾”也并非个别现象。

    随着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国内以往粗放的制作模式将越来越难以适应走向成熟的电影工业化生产体系,电影制作对于保险保障的需求将会越发凸显。

    专业电影保险尚待探索

    与电影工业潜在的巨大保险需求相比,目前我国电影保险才刚刚起步,参与开发设计电影保险产品的公司数量和可投保险种都比较少,保险范围也比较有限。

    2011年初,保监会和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保险机构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保险的创新发展,努力开发适合文化企业特点和文化产业需要的保险产品,逐步建立文化产业保险市场运行机制和制度,并将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信保作为试点企业。不过,现已开展的电影保险业务主要集中于演职人员意外与健康保险、设备道具等财产保险、剧组责任保险等方面,只能视作传统保险业务在影视领域的延伸。

    一位导演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拍摄影片之前,剧组的制片人一般会通过中介平台为剧组人员和拍摄设备投保。据她介绍,为剧组人员投保的保费一般为10元,保险期限为15天,其中包括保额为20万元的意外身故险和残疾保险,以及保额2万元的意外医疗赔偿险。而对于专门服务于电影制作的保险产品,她表示只是听说过,在国内业界对此了解不多。

    但国内的保险公司已经开始探索开发专门服务于电影制作需求的保险产品。据安联财险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部总监曾万里介绍,早在2008年,安联财险就尝试将电影电视制作保险引入中国市场,为影片拍摄前、中、后期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专业保障,保障范围包括演员由于意外事故无法拍摄令电影制作出现延期、道具、服装和布景、额外费用、第三方财产损坏、其它器材、底片、劣质存货等。

    2015年,平安产险与中央新影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完片保险就是双方合作的重要领域。2016年,太平洋保险公司和和力完片合作担保了《雪暴》,这也是被认为是影视业内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由中国本土保险公司出具的落地保单。

    电影产业的不断成熟让保险与电影的合作探索逐渐走向深入。2017年3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提出,“国家鼓励保险机构依法开发适应电影产业发展需要的保险产品。国家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依法向电影产业提供融资担保,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以及担保与保险相结合等方式分散风险。” 去年6月,人保财险中国人保财险携手美国电影金融公司推进中国影视完片保险和制作保险的本土化进程,标志着国际市场通用的电影完片服务和保险模式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好莱坞模式可供借鉴

    电影保险在国内方兴未艾,而在美国,电影保险却依靠发达的电影工业体系建立了成熟的好莱坞模式,被视为是好莱坞电影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之一。很难想象,一部没有满足各类投保条件的好莱坞影片能够吸引到投资方的投资,能够获得政府的拍摄许可,能够赢得演员的青睐,能够让整个拍摄计划和制作流程顺利进行。

    好莱坞拥有非常成熟的专门服务于电影制作的保险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完片保险和制作保险。为了获取融资支持,制片方通常会通过完片担保公司向投资者承诺按期完成电影制作,并保证不会超出议定的预算成本,任何拖延或财务超支都由担保人承担,并且当制作无法完成时,将退还他们的投资成本。为了转移自己的财务风险,完片担保公司会向保险公司投保完片保险,由保险公司最终承担相关风险费用。数据显示,在美国,成本超过200万美元的独立制片大约有50%至60%是采用完片担保机制的。而安联集团旗下的消防员基金保险公司,为好莱坞超过70%的作品提供影视制作保险,包括著名的007系列影片。一个广为人知的案例是,在饰演男主角的演员保罗·沃克因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后,《速度与激情7》在保险公司的帮助下完成拍摄,并在上映后取得票房佳绩。

    好莱坞的电影保险不仅在出险时进行赔付以降低项目各参与方的损失,还会积极主动地介入电影项目的各环节,从风控角度给出专业建议,努力将风险控制在较低水平。例如,消防员基金保险公司就曾建议修改电影《龙纹身的女孩》中的一处演员驾驶摩托车的场景以降低拍摄时的风险。

    上一篇

    黄山回应“有偿救援”:先救人后收费,会广泛听取意见

    下一篇

    保监会:全面重塑人身保险监管 打好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