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塑料友情?找江淮代工后,蔚来将在上海嘉定自建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7 09: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段思瑶

    曾因找江淮代工而被外界质疑“无法控制生产质量”的蔚来汽车,如今也开始谋划自建制造基地。

    近日,据上海市嘉定区当地媒体《嘉定报》报道,“蔚来汽车的整车基地将搬到嘉定,目前已选址在外冈镇,规划土地800亩左右。”

    对此,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向蔚来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表示,“外冈将成为蔚来继合肥基地后的第二个工厂,更多信息目前不方便对外披露。”

    一位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则向NBD汽车透露,“该基地预计今年年中动工,ES8目前仍在合肥生产,在蔚来拿到生产资质后,接下来的一些新车型会在该工厂(外冈基地)生产。”

    事实上, 2016年12月,蔚来汽车、蔚来资本曾与湖北省达成过战略合作,并与湖北长江产业基金、武汉东湖高新区签署正式协议,设立规模达100亿元的长江蔚来汽车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并落户武汉。据了解,该项目总投入不少于200亿~300亿元,目标是在武汉建成智能化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并引入关键零部件重点企业、储能及能源互联企业和服务于新能源整车的智能创新型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当时一些业内人士就指出,此举意味着蔚来将在湖北布局自己的工厂。不过,上述蔚来汽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长期不明确,但该项目(武汉项目)短期内不会作为蔚来的整车制造基地,目标主要还是打造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

    “在资质方面,蔚来是两条腿走路。我们与江淮的制造合作,产品已拿到公告可以销售;独立的生产资质也在同步申请。”上述蔚来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由此来看,嘉定外冈基地或将成为蔚来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自建工厂。

    公开资料显示,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由李斌、刘强东、李想、高瓴资本、顺为联合发起创立,并获得淡马锡、百度资本、红杉、厚朴、联想资本、华平、TPG、GIC、IDG、愉悦资本等数十家机构投资,属于新造车势力中的一员。

    之前由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趋严,为尽快抢占市场窗口期,快速推进第一款车型ES8的量产,蔚来汽车选择与江淮汽车进行制造合作。2016年4月,江淮汽车发公告称,公司正式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

    在此之后,有关“蔚来找江淮代工无法确保产品质量”的说法便甚嚣尘上。尽管蔚来一再强调双方合作不是传统观念的代工,而是合作新建工厂,采用全新设备,有前宝马高管参与制造工艺、管理和质量等流程的把控,并引来前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Polestar中国区总裁沈峰加盟,出任负责质量的副总裁,但业界对蔚来与江淮的合作模式依然不十分看好。

    而随着蔚来首款量产车ES8于2017年12月正式上市,并将在今年上半年交付,业界对该车未来的市场表现高度关注。

    在此背景下,有业内分析指出,借江淮代工量产的蔚来车型交付后如表现不如预期,蔚来自建工厂这一步棋或将起到关键作用。特别是在品牌建设上,毕竟品牌是蔚来打造的重点,单就其位于北京王府井的NIO House来看,也能发现些端倪。业内盛传NIO House年租金高达8000万元,如传闻非虚,投入重金打造“中国特斯拉”的蔚来汽车怎么会甘于一直戴着“江淮代工”的帽子?

    NBD汽车了解到,根据蔚来规划,2018年,NIO House要在国内10个城市逐步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26关口,较夜盘6.2810涨200点。

    下一篇

    多地房贷利率上浮 今年房地产信贷料“紧上加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