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DII基金经理、H股基金经理、A股基金经理看市:美股大回调概率小,港股有抄底机会,A股影响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6 14:58

    受美股市场大跌情绪影响,港股、日经等亚太主要股市,都在今天开盘后大幅低开。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沪深几大指数也均现下跌。那么在专业的基金经理眼中,他们到底对现在的市场怎么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左越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记者 袁东 左越  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对于美股市场来说,在上周历经“黑色星期五”后,本周又出现了“黑色星期一”——道指、标普均创下了六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受美股市场大跌情绪影响,港股、日经等亚太主要股市,都在今天开盘后大幅低开。A股市场也未能幸免,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沪深几大指数也均现下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的担忧情绪中,即使港股市场大跌,也有大量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抄底。回望A股市场,又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投资美股、港股、A股的基金经理,来听听他们的观点。

    美股:出现1987年大回调概率非常小

    上周五,美股市场终结了2018年以来的连续高涨,道琼斯指数大跌600多点。本周一,美股仍未能止住下跌势头,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跌势,上演了“黑色星期一”——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恐慌指数VIX一度大涨超100%;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78%,标普500单日跌幅也达到4.1%。

    具体来看,苹果、谷歌等个股也受到影响。此外,阿里巴巴等不少中概股也录得下跌。


    一位大型公募QDII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这次美股大跌的背后,主要是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担忧,会对于一些相应盘进行卖出,但投向期货的交易占比较多,在卖出的时候就会产生一些连锁反应,进而导致了昨天中午跌完今天又跌。

    此外,美股近来的表现,也让一些投资者担心是否会重演1987年的历史。

    不过上述基金经理认为,美股再出现1987年那样大回调的概率非常小。因为现在监管和交易水平,跟过去是不一样的,并且现在有套利盘。“当你下跌非常厉害的时候,套利盘就会买进来。对冲之后,就不会下跌得很明显。所以这样的一个快速下跌,不会是1987年那样的下跌。”

    谈及QDII基金的操作,上述基金经理表示,因为美股目前还会有一个调整的时间,会在QDII基金的仓位上进行调整,“会适度地把美股的仓位调整到港股。”同时,建议投资者港股逢低加仓,美股适度减仓。

    港股市场:仍有大量内资涌入抄底

    受美股大跌的影响,恒生指数今日以31029点跳空低开,开盘后一路低开低走,在上午就一度下跌超过4%,最低跌至30859的低点。恒生国企指数同样大幅下跌,上午盘中更是大跌近5%。

    从个股情况看,恒指50只成分股无一上涨。其中,碧桂园、华润置地、中国神华的跌幅都超过5%,跌幅靠前。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与全球股市联系密切,容易受到美股及欧股的影响。

    香港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记者表示,“美债息率近期加速上升,但已不能进一步推升股市,反而成为了引发全球股市从高位急速下跌的触发点。事实上,在过去一年,资金弃债投股是推升全球股市的主因之一。但以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个资金流向该已到了临界点,利率趋升至现水平,对股市已构成了负面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昨日,港股市场出现了大量的内地资金前往抄底,有超过100亿港元的内资,通过港股通渠道净买入港股。

    事实上,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从长期策略来看就指出,牛市中也有调整风险,慢牛可以让牛市更持久。面对短期风险,资金性质将决定策略应对。建议长线投资者,坚守中国核心资产崛起为世界级公司的大趋势,逢调整增持。

    数据显示,今日,港股市场的确出现了放量的情况——在上午还未收盘的情况下,港股市场就成交了上千亿港元,这在以往也是不太常见的。从板块情况来看,在上午所有港股板块均是资金净流出。净流出资金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银行、软件服务和保险。

    记者还注意到,截至上午11点17分,内资通过港股通渠道一共净买入了44亿港元的港股,可谓抄底迅猛。

    在昨日港股大跌后,记者就采访了南华金融集团高级策略师岑智勇。他认为,昨日恒指低开高走,这就说明了有大量投资者在参与抄底,市场也比较强。但还是建议投资者可以观望一下,比较稳妥。

    另外,农历春节假期将至,届时港股通也会提前关闭,这都会影响到港股市场的成交及流动性,指数及个股或许会有更多的波动。岑智勇也补充道,“应该保持镇定。从技术分析来看,仍有一定支撑(现跌至布林通道底部),且还是可以看到有资金流入市场。”

    国元资产管理(香港)投资经理王林峰表示,美股大跌源自前期涨幅的风险积累,及投资者对未来货币政策的不确定性的担忧。面对大跌,通常会先判断趋势是否会持续。“我觉得,此次调整会延续,将自营策略由纯多头改为部分对冲,追求绝对收益,已有的既定策略的产品主要是减少仓位,更加注重个股的选择。对后市的看法,还要看本周接下来几天的市场走势。如果持续下跌,会形成趋势效应,短期不会逆转,如果后几天止住跌势,则会在这个位置上徘徊一段时间。总体来讲,对2018年的后期走势比较谨慎。”

    A股市场:大跌情绪影响有限

    1月沪指上探3587点后,随即进入调整状态。虽然在2月2日、2月5日录得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昨天沪指盘中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快速拉升。不过今天早盘开盘后,沪深两市股指低开,截至午间收盘时,几大指数均现下跌。

    以上证指数为例,今天上午一度逼近3400点整数关口,中午收盘时沪指跌幅为2.15%。沪指、创业板指盘中也下探至1638.96点,创下近几年以来的新低;中小板指今天上午也下挫超过3%。

    从板块来看,只有黄金、贵金属板块上涨;而在下跌的板块中,航天航空、造纸印刷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到个股上,截至今日午间收盘时,沪深两市上涨的个股共有198只;而跌停的个股则有40多只。

    实际上,沪指在1月29日上探3587点后,就进入了调整状态。从1月29日至今日午间收盘,沪指下跌幅度为4.09%。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下午开盘后,贵州茅台开始发力,一度翻红。截至发稿,与中午收盘时相比,茅台的跌幅已收窄为0.27%。

    一位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股市场的变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有一定的影响。具体来说,最近对A股影响大的事件,除了美股表现以外,还是资管新规的实施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较大。

    鹏华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华恩也提到,继上周“黑色星期五”后,美股延续跌势。加息节奏可能超预期,是导致本轮美股调整的核心因素,预计全年的加息次数会从1~3次提升到4~5次。全球市场普遍下跌,情绪影响和风险偏好下降,会对短期A股产生一定的负面作用。但目前A股估值整体合理,短期大幅调整的概率不大。中长期来看,A股走势,仍取决于自身盈利和估值等核心因素。

    “预计短期估值的剧烈波动,不会改变美国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的中长期逻辑。”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从美国劳动力市场数据看,经济的好转明显超过市场预期,且从联储的利率指引以及近期表态来看,其对后续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也有较强信心。在美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大背景下,相信美股市场仍为可以博得绝对收益的优质资产之一,短期超调或将进一步打开今年的收益空间。

    同时,华商基金张博炜还指出,同美股市场一样,A股市场2016年以来也一直延续着盈利驱动的上涨逻辑,目前沪深300为代表的权重指数估值水平依然较低,横向类比其他主要市场则目前仍处于被低估的状态。2018年,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政治环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估值收缩概率较低,具有一定的收益空间,短期回调或使市场更具投资价值。其中,金融、地产以及部分周期品种兼具防守与进攻属性,可关注相关板块超调带来的投资机会。

    此外,广发策略戴康团队则表示,A股在陆港通开通后,较之前更易受到国际市场的冲击,尤其会通过港股市场的波动传导。但我们认为,本轮新兴市场受到的冲击,不会较历史经验更为猛烈。因为美股下跌本质上是,经济增长更乐观引发通胀担忧和情绪影响,而非基本面走弱或风险事件驱动。且当前A股的估值水平不同于美股,并非处于历史高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史上第三大跌幅!比特币自高位跌去七成 这一次还能爬起来吗?

    下一篇

    新华社:道指现千点暴跌 趋势性拐点言之尚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