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延期两年 国民信托“天钢计划”近2.7亿本金终到账

    证券时报 2018-02-06 10:25

    国民信托旗下渤钢系四只违约产品中的“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个人投资者收到了全部本金,共计2.696亿元。此前,天钢计划出现兑付违约,至今已延期两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

    记者 王莹

    5日,国民信托旗下渤钢系四只违约产品中的“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钢计划),个人投资者收到了全部本金,共计2.696亿元。此前,天钢计划出现兑付违约,至今已延期两年。

    这是否意味其他三只信托产品的兑付也将出现转机?国民信托知情人士对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表示,“今年计划把四只信托产品的本金都解决了,公司2017年已大幅计提了拨备。”

    近2.7亿元本金到账

    维权两年的投资者迎来一丝曙光,终于在昨日收到“天钢计划”全部本金。截至目前,还收到延期两年中的半年利息。

    记者获悉,该计划是通过拍卖抵押的土地获得了资金,买受人为天津市国资委下属的金融公司。

    据悉,天钢计划共分4期发行,合计募集资金2.696亿元。项目融资方为天津钢铁,担保方是融资方的控股股东,即天津天钢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据了解,国民信托还为天钢集团发行过另一款信托计划,即“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钢国贸)。

    公开信息显示,天钢国贸项目募集规模为2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天津钢铁集团持有的天津市天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收益权,补充日常经营周转资金。天津天钢集团为融资方的回购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天钢国贸一位投资者对记者说,“我已收到了大概1/3的本金,但无利息。”

    “天冶”两产品未收到本金

    国民信托踩雷渤钢系的四只信托产品涉及规模约9.7亿元,除上述两只信托计划外,还有两只“天冶”系列产品,分别是“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冶线缆”)和“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天冶轧三”)。两个天冶信托计划的担保方均是天津冶金集团。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天冶线缆”和“天冶轧三”的投资者尚未收到本金,但都收到了部分利息。其中,规模为3.49亿元的“天冶轧三”项目,截至目前,投资者共收到了近2000万元的利息。

    “天冶线缆”相关投资者对记者表示,“春节后如果顺利,法院会组织拍卖抵押物,拍卖的款项基本可以覆盖我们的本息。”

    而“天冶轧三”的一些投资者们对情况并不乐观。有投资者表示,“该项目没有什么资产可供处置——除了一块工业用地。由于种种原因,法院的处置尚有阻力。而且国民信托是第五轮查封该土地,要想变现并不容易。”

    国民信托受罚

    2017年12月13日,北京银监局对国民信托开出了20万元的罚单,案由是“管理信托财产不审慎、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但目前尚未确定此次处罚是否事关渤钢系违约事件。

    早在2017年4月19日,北京银监局回复渤钢系信托产品投资者投诉信时表示,国民信托有2项违规行为,即风险揭示不足和违规销售。

    具体而言,北京银监局核查后认为:一是,国民信托在渤钢集团相关信托产品出现风险后继续发行天冶轧三产品,发行过程中未将融资人关联企业出现风险的信息向投资人披露,反映国民信托在信息披露、风险提示等方面存在不足,影响投资者购买产品时的判断和决策;二是,国民信托存在委托非金融机构违规推介信托产品的行为,违反了《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方法》中的相关规定,由此导致的异地推介未报备,未采用面签及“双录”的形式签订合同以及第三方机构通过微信进行公开宣传的行为,均由上述认定的违规推介行为所涵盖。

    据记者了解,今年1月中旬,“天冶轧三”的部分投资者向北京银监局递交了一份根据《信托管理办法》依法对国民信托做出处罚的申请文件,希望监管部门可以对国民信托在“天冶轧三”项目中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

    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国民信托实现营业收入7.79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93亿,投资收益为3200万元。国民信托2015年~2017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4亿、1.96亿及1.05亿。国民信托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净利润少了那么多,就是因为公司加大了计提拨备,希望渤钢系项目今年可以得以解决。”

    上一篇

    206家上市公司变更审计机构 原因五花八门

    下一篇

    外汇局:严打以创新为名的外汇违法犯罪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