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新零售市场“雷声大雨点小”

    南方日报 2018-02-06 08:38

    在各种新零售模式的冲击之下,加上汽车市场再度重回微增长,传统汽车经销商日子过得如何?是否如外界预料一样,面对新竞争越发糟糕?

    1月30日,国内经销商巨头之一广汇汽车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8100万元到126130万元,同比增加35%到45%,一改过去几年市场的颓势。

    然而,广汇汽车市场表现仅是众多经销商集团中的一个普通例子,记者从上市公告中发现,正通、大昌行、永达等上市经销商均取得了业绩大幅增长。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得益于经过之前的调整,经销商在售后维修、佣金代理、融资租赁等业务贡献持续加大,进一步优化了收入结构。

    多家经销商业绩大幅飙升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增加98100万元到126130万元,同比增加35%到45%。”1月30日,国内经销商巨头之一广汇汽车发布业绩预告,在市场低迷之下实现了逆势增长。

    然而,广汇汽车业绩的大幅增长,在经销商集团中并非个案。据国内多家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大部分去年实现了利润的高速增长。

    其中,正通汽车预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与2016年同期相比将取得100%以上的增长;大昌行预计公司股东应占净溢利相比2016年取得超过50%之显著增长;永达汽车预计其公司拥有人应占合并净利润与2016年相比将取得70%以上的大幅增长;和谐新能源汽车截至2017年1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取得不低于约人民币10亿元。

    此外,在非上市经销商集团中,华南最大汽车经销商集团广物汽贸,也实现了经营性净利润1.11亿元。

    业务创新驱动利润提升

    那么,为什么在市场重回微增长大环境下,在各种新零售模式冲击之下,传统汽车经销商却老树冒新芽,实现了利润的高速增长?

    分析指出,传统经销商集团业绩大幅上涨,一方面主要得益于规模扩张,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过去几年,在市场低迷情况下,大型经销商集团实现了并购,不断优化区域市场结构。

    另一方面,在各种新零售的冲击下,传统经销商集团加大了转型创新步伐,新车销量产生的规模效应和各衍生业务板块的持续产品创新,使经销商集团的售后维修、佣金代理、融资租赁等业务贡献持续加大,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持续提升业绩。

    广汇汽车还指出,在收入占比中,售后维修、佣金代理、融资租赁等业务贡献正在不断加大,进一步改善了毛利结构。而永达汽车公告也分析指出,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新车销售规模扩大、售后服务收入较快增长、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业务快速发展。

    实际上,从去年的经销商库存数据中可以看出,与往年相比,经销商的库存管理正在不断优化。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47.7%,环比下降2.1%,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下。这是2017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5个月在警戒线之下,也是最近三年经销商库存连续5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下。

    上一篇

    英国政府出台新提案 旨在严惩排放测试作弊车企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6日四大财媒精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