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应发挥养老金公司聚焦长期资金管理的核心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5 00:09

    2月1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正式施行。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职业年金的起步,会推动企业年金的提高,给养老金增量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每经编辑 涂颖浩    

    每经记者 涂颖浩

    2月1日,人社部、财政部印发的《企业年金办法》正式施行。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近日表示,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合理区分政府、单位和职工的养老责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同时也是世界上多数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国家的普遍选择。

    长江养老总经理苏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职业年金的起步,会推动企业年金的提高,给养老金增量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此外,职业年金累积基金存量近5000亿元,将有利于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力度。

    同时,苏罡认为,应发挥养老金公司聚焦长期资金管理的核心优势,全面服务养老保障三支柱。

    聚焦长期资金管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而养老保障体系面临的最大挑战,则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退休生活的需要与我国养老金体系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苏罡表示,当前我国养老金体系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目前,我国三支柱养老金体系,第一支柱独大,规模占比达到85%,第二支柱企业年金新业务发展停滞,第三支柱缺乏制度性安排。二是储备不充分。2016年底,我国养老金储备7.5万亿人民币,只占我国GDP的10%。三是覆盖不全面。从2007年到2016年,中国企业年金的参与人数从929万人提升到2325万人,但相对于城镇职工的庞大基数,员工参与率仅在8.4%左右。

    “养老金是资金期限最长的资金,而定期持续的缴费与给付进一步强化了养老金的长久期特征。”在苏罡看来,这正是养老金管理的竞争力所在,而通过不断累积可以管理的长期资金,将使养老金公司在行业内越来越有竞争力。

    截至目前,国内专业养老保险公司共有8家。随着2004年企业年金制度的确立,平安养老、太平养老、国寿养老、长江养老、泰康养老、安邦养老、新华养老、人保养老先后成立。其中,定位于信托型专业化养老保险公司的长江养老成立于2007年,从承接上海市政府交办的国内最大规模的企业年金移交任务起步,公司始终坚持养老金管理主业,在太保集团转型2.0战略指引下,是集团“大健康大养老”战略的重要版块

    年金或将迎来新契机

    养老金资金体量庞大、缴费来源稳定、负债成本较低、投资周期较长、安全要求较高等特点,使其对接实体经济享有天然优势。与此同时,养老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如在拉动投资方面,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提供资金支持。

    苏罡坦言,与其他类型保险资金相比,目前养老金参与实体经济的程度还较低。长江养老正在探索并实践长期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道路。

    此外,“职业年金的起步会推动企业年金的发展,给养老金增量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其看来,目前我国有4000万人将缴纳职业年金,高于缴纳企业年金的纳税人口总数。此外,雇主应提供合理养老金对社会是一个正信号,一是激发了编外人员对于养老金的需求,二是能够推动更多的企业将年金作为员工重要福利来源,从而进一步激活企业年金市场。

    不过,相比同样具有长期资金属性的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在投资范围上仍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目前,企业年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国债、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金融产品。苏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一步放开企业年金参与全球性的资产配置,比如先行试点投资港股通,都是可以探讨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一号文件:严禁城里人下乡置地盖别墅

    下一篇

    印纪传媒股价“闪崩” 安信信托刚接6%股权立亏7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