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入股蚂蚁金服获33%股权 阿里CFO重申:蚂蚁金服尚未讨论上市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2 20:50

    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2月1日晚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一时间,坊间传言已久有关蚂蚁金服未来的上市预期再度被推至新的高点

    每经编辑 王星平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月1日晚,在发布2018财年三季度业绩的同时,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一时间,坊间传言已久有关蚂蚁金服未来的上市预期再度被推至新的高点。尽管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在2月1日晚间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重申,“蚂蚁金服还没有讨论上市的计划”。

    某金融研究院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这个时候变更股权架构,很大可能就是为了上市之前的一个利益安排的重新还原。同时,持有股权是更好的制度安排,股权纽带的稳定性更强,所以在一般情况下,股东肯定是希望通过股权进行公司投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大主营业务均盈利

    蚂蚁金服起步于支付宝,于2014年10月正式成立。2015年7月,蚂蚁金服完成A轮融资,引入了全国社保基金等8家战投;2016年4月,蚂蚁金服完成B轮45亿美元融资,整体估值跃升至600亿美元。现时蚂蚁金服主要经营支付宝、中小企业金融和财富管理业务。

    蚂蚁金服最近数季财报表现也渐为成熟,仅2017财年就以版税和技术费的名义向阿里巴巴支付了20.86亿元,较此前一年增长了85.9%。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董事长蔡崇信在2月1日晚间答分析师时直言:“蚂蚁金服是一个盈利能力很强的公司,他们在目前已有的三大主营业务:支付、信托产品和财富管理均盈利 。”

    而针对此次入股蚂蚁金服,蔡崇信2月1日晚间也第一时间对外回应称,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实现阿里巴巴集团在众多方面的战略目标。据蔡崇信称,蚂蚁金服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公司。在阿里目前推行的新零售模式中,实现与实体商家进行合作的最关键要素之一就是移动支付平台。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可以在实体店用手机进行支付,因此双方在这方面会有很多合作。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同时表示,由于蚂蚁目前积极的用户拓张战略,阿里巴巴也同时获得了大量新用户。通过移动支付平台,阿里和蚂蚁金服一同致力于将“用户”转化为“消费者”。

    此外,蔡崇信还表示,入股后双方利益更为一致,可在新零售的手机支付环节加强合作,也能吸引和保留更多支付宝钱包用户,为国际扩展和阿里股东参与金融业务带来额外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这一入股计划早在阿里IPO时便已埋下伏笔。2014年8月,阿里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这一潜在的交易安排。根据当时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即分享利益)安排同步终止。

    但为何要历经近4年时间,上述协议才得以落地兑现?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与目前监管层对市场准入标准放宽有关系。“近几年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趋势进一步强化,为促成这一交易落地提供了环境。”该分析人士说。

    至于未来是否会增加占股比例,武卫表示:“因为33%的股权投资计划是2014年就协议规定了的,根据这个协议,33%基本上是我们能获得的(最大)占股比例。”

    或为未来上市铺路

    对于未来可能的上市时间表,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近期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曾表态,今(2018)年不会考虑蚂蚁金服在港上市。马云去年11月时也指出,未来1年半蚂蚁金服都没有上市打算。

    尽管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官方都未对外界的上市猜测予以肯定,但一位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还没具体时间表,但还是可预期的。

    “阿里巴巴入股后,蚂蚁金服的股权结构更明确了,不确定性也会相对减小。”业内人士同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按照协议,阿里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股权后,蚂蚁金服将终止现有对阿里的分润安排。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对利润有一定要求,停止利润分成,账面也会比较好看。

    至于未来究竟可能去哪里上市,今年年初,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了对话,林郑月娥希望阿里巴巴能回到香港上市,而马云则表示公司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而且希望继续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

    “就看内地政策了,要是内地一事一议,对蚂蚁金服作为特例,那蚂蚁肯定还是希望能在内地上市。但如果没有一事一议,目前内地是不允许互金机构上市的,那肯定去港股或者美股上市最为方便和可期。”上述分析人士说。

    在日前召开的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上,证监会提出,要以服务国家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透露出重大信号:目前政策放开是趋势,加上此前也有互联网企业私有化回归A股的案例,未来越来越多在境外上市的科技巨头回归A股也不是没有可能,未来肯定会出现越来越多科技新型企业在内地上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探秘全球交易量最大铁路票务中心:年售车票超30亿张

    下一篇

    定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名单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