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昌达实控人债务危机续:一债权人股东“撞名”实控人前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18:09

    1月31日午间,华昌达的一则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再次涉及到实控人颜华或/及罗慧的两笔债务担保,不过上市公司否认了上述担保事项的存在。

    每经编辑 王琳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赵桥

    1月16日,每日经济新闻曾对华昌达(300278,SZ)实控人颜华的债务危机进行了系列报道。1月31日午间,华昌达的一则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再次涉及到实控人颜华或/及罗慧的两笔债务担保,不过上市公司否认了上述担保事项的存在。

    不过记者注意到,“罗慧”出现在上述两笔债务的债权人之一武汉市武昌区汉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信小贷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占股5%,而此人是否就是华昌达实控人颜华的前妻罗慧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是,湖北省小贷协会相关规定显示,小贷公司不能向其股东进行放贷。

    此外,同日披露的华昌达2017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上年同期下降27.02%至56.21%,出现三年连续增长后的首次下滑。

    1.87亿元债务陷“罗生门”

    2017年度,华昌达遭遇的最大“黑天鹅”无疑是实控人陷入债务危机,且上市公司也被牵涉其中。

    华昌达在2018年1月31日的公告中透露,公司实控人颜华个人债务总共涉及16家债权人,公司在当地政府部门牵头下已于近日召集了这16家债权人进行债权人全体会议,并通过了建立债权人管理委员会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

    华昌达董秘办告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实控人颜华并未列席该次债权人会议。

    但是,华昌达也再次遭遇“踩雷”,被债权人张海彬和汉信小贷公司告知分别为颜华及罗慧的8500万元借款和1.02亿元借款提供了担保。

    华昌达则表示,经公司内部核查,未发现存在上述担保事项,目前也未收到与该两笔担保有关的诉讼文件或通知。

    有意思的是,张海彬与颜华之前的股份质权人之一名字一致。在颜华所持华昌达股份被司法冻结之前的2017年9月28日,颜华将240万股华昌达股份质押给了自然人张海彬。如果按照华昌达目前股价17.12元/股计算,该股份价值4108.8万元,离上述8500万元债务尚有4391.2万元差距。

    天眼查显示,汉信小贷公司的股东名册中也出现了一个叫“罗慧”的名字,占股5%。对于此人是否就是华昌达实控人颜华的前妻,华昌达董秘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中表示对此并不清楚。

    如果上述名为“罗慧”的两人为同一人,那么汉信小贷公司能否为其股东提供贷款?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于2012年发布的《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本公司股东发放贷款

    与此同时,对于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的汉信小贷公司来说,其为罗慧及颜华提供的贷款金额达到1.02亿元,不仅超过注册资本的1/3,也远超过罗慧在汉信小贷公司的认缴出资额1500万元。  

    “小贷公司向股东放贷的关联交易一个是不健康,小贷公司本就要求股权高度分散,防止公司被内部人控制,这样治理结构才比较健康。另外,小贷公司给股东放贷,要么就是客户资源不足,要么就是股东缺钱,股东缺钱也不符合金融办对小贷公司股东的门槛要求。”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向记者表示。

    预计2017年业绩现下滑超27%

    华昌达被牵涉进实控人债务危机也直接影响了其2017年业绩表现。

    华昌达表示,公司已委托湖北金卫律师事务所对债权人北京华夏恒基文化交流中心和邵天裔的债务出具了无责任的法律意见书,对武汉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创资本)出具了无责任或次要责任的法律意见书,但基于会计的谨慎性原则,公司拟按国创资本一案涉诉余额的20%计提或有负债2400万元。

    在此背景下,华昌达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下滑27.02%至56.21%,在5100万元至8500万元。

    但是,2月1日的最新公告显示,在华昌达于1月31日收到的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应诉通知中,华昌达被国创资本认定为2亿元借款合同及补充协议的签订方,而颜华则是该借款的担保方。如此,该案件可能为华昌达带来的债务,或将不止涉诉余额的20%。

    此外,上市公司预计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00万元至900万元,其中收到政府补贴影响净利润约2000万元至33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华昌达预计2017年业绩的大幅下滑,终止了其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业绩同比正增长的趋势。

    财报显示,受益于在2014年收购上海德梅柯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德梅柯),华昌达在2014年度一举扭转了其在2012年和2013年的业绩连续下滑,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185.80%,此后在2015年和2016年,华昌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再次分别同比增长104.89%和15.71%。

    2014年至2016年也正是上海德梅柯的三年业绩承诺期,其在这三年分别实现了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的净利润5660.09万元、7496.06万元和8314.08万元,分别占同期华昌达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净利润的127.89%、77.98%和75.02%,承诺业绩顺利完成。

    业绩承诺期过去之后的上海德梅柯,或仍将成为影响华昌达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器小强:02月01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国开行与渣打银行就一带一路合作签署100亿元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