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海润股价跌破1元变“仙股” ,更不妙的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1 15:35

    今日,两市第一只“仙股”出现了,它就是*ST海润(600401,SH)。

    每经编辑 贾丽娟    

    CFP 图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赵桥

    2018年2月1日,两市第一只“仙股”出现了,它就是*ST海润(600401,SH)。此前跌破1元的平潭发展(000592,SZ)等个股,在停牌几年后迎来了十几倍的上涨。那么,*ST海润能否实现这样的逆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时过境迁,如今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连续低于面值,将遭强制退市。

    *ST海润逢“连夜雨”

    一开年,*ST海润的坏消息就接踵而来。公司业绩预告称,2017年预计亏损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亏损原因是“受2017年光伏市场行情下滑的影响”。

    事实上,在“6.30”抢装潮的带动下,去年上半年光伏企业的业绩大都实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从而也带动了全年业绩的增长。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130日,A股已有31家光伏企业披露2017年度净利润预告数据。其中,有29A股光伏企业预告在去年实现盈利,仅2家出现亏损。

    另外,由于公司2016年年报被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已经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暂停上市。

    屋漏偏逢连夜雨,*ST海润的麻烦事儿还不止于此。公司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有4.26亿元的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已逾期。其中,流动资金借款共计3.15亿元,银行承兑汇票敞口共计1.11亿元。公司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银行协商妥善的解决办法,并且在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还有,公司统计了近期未披露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诉讼(仲裁)金额合计11.03亿元。由于部分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部分案件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无法判断对公司利润的影响。记者注意到,涉及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是以北京国电科环作为起诉方的一起企业借贷纠纷,被告为华星电力、*ST海润等四家公司,诉讼金额达3.76亿元。 

    股价连续低于面值将退市

    众多利空使得*ST海润的股价连续下跌,截至2018年2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报0.97元,已经跌破1元,正式迈入“仙股”行列。“仙股”是港股市场的一种表述,“仙”是英语“cent”(分)的译音。仙股就是指其价格低于1元,因此只能以分作为计价单位的股票。

    按照上市公司年报中对于A股的表述“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00元的人民币普通股”,A股上市公司的面值均为1元。*ST海润在连续跌停后,股价已经跌破面值。截至21日收盘,股价仍然被近80万手封单摁在跌停板上。

    那么,历史上的“仙股”,后来都怎么样了?远的不说,20064月的平潭发展,当时其股价整月都在1元以下,最低跌至0.66元(不复权,下同)。不过,平潭发展在停牌两年后,复牌涨了13倍。顺发恒业(000631,SZ)在20064月也曾最低跌至0.67元,随后停牌三年,此后也迎来了12倍的上涨。20145月,退市长油在退市整理期股价一直在0.6元~0.9元间徘徊,但在转战新三板交易后,同样上演了疯狂上涨的戏码。

    *ST海润又会怎样?记者注意到,2014年,证监会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列出了“关于股票市值的退市指标”,称“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证券交易所应当终止其上市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中明示,“在本所仅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通过本所交易系统连续1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实现的累计股票成交量低于500万股,或者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将“由本所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

    也就是说,如果在整个2月,*ST海润的股价一直低于1元,公司将直接面临退市风险。不过,证监会的要求是“连续”,也就是说,只要期间股价能上到1元,就暂时安全。那么,*ST海润如何看待自身股价?公司接下来会自救吗?2月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ST海润的公开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英企业家委员会成立,建设银行等15家企业上了“黄金名单”

    下一篇

    中国黄金产量2000年来首次大幅下滑 仍保持世界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