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京东配送员董家贵年货之旅:送个货要过“68道拐”,村民这样评价

    云南信息报社 2018-02-01 15:23

    1月31日,云南宜良迎来大降温,在靖安哨村周边的树上满是冰凌。和以往一样,京东物流宜良配送员董家贵一大早开始“配送之旅”,第一个目的地便是穿越“68道拐”,当地人说是“天下第一弯”。

    据了解,7公里的公路,从海拔1500米到1800米的300米垂直距离上,共有68道拐,最短弯道不到100米。两年来,京东云南宜良配送员董家贵已往返两三百次,从第一次“头绕晕”至到达坡底,每次都是挑战。

    当天,董家贵开车驶上“68道拐”,为靖安哨村送两单商品。“快过年了,都是村民买的年货。”尽管配送艰难,但董家贵总是乐此不疲。两年前,董家贵从昆明回宜良干起京东配送员,如今他已安居乐业,每月收入比之前高1000多元;离家近,能照顾家。

    第一次去“头绕晕”

    “宜良靖安哨村、草甸乡和汤池镇这三地是我的配送区域,其中前往靖安哨村要经过‘68道拐’。”董家贵介绍说。

    站在靖安哨村向下看,“68道拐”公路依山梁而修,弯弯曲曲。据了解,短短7公里的公路,从海拔1500米到1800米的300米垂直距离上,共有68道拐,最短弯道不到100米,称“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

    这里路途短、弯道急。董家贵记得第一次上山的经历:“尽管是宜良人,但从没开车走过这条路,第一次上去时,头都绕晕了。”

    靖安哨村是配送的第一站,配送完成后他前往草甸乡和汤池镇继续配送。“靖安哨村有一条山路直接抵达两地的中间地带,由于折返有10多公里,所以经常下山后再前往两地。”上山容易,下山难。董家贵深切的体会到:“由于弯多坡陡,上山速度不超过30公里/小时,下山时速度因惯性会更快,但要谨慎。几乎每次下山都可见车祸,反复地提醒自己,要控制速度,只有到达坡底才安心。”配送中,董家贵特别留意时间,“68道拐”上去耗时20多分钟,下来耗时17分钟。要是遇大雨或雾天将耗时更长、危险系数更大。

    村民点赞 京东坚持送年货

    上午10点25分,董家贵的车开进村里,第一单是村民陈永权订购的年货。陈永权在村里经营一家农家乐,忙于生意,没时间下山采购。陈永权表示,在京东上陆续买了很多货物,收单后就开始置办年货。村里的村民以前在其他平台上购物,由于包裹少,很少有快递员会驶入“68道拐”把包裹送到,经常让村民自己下山去取。只有京东坚持送货。

    每隔两三天,董家贵就要去靖安哨村,两年时间已往返三百次。“我数过,从坡底抵达靖安哨村有70道拐,进入村口有两道拐,总共路长不足8公里。”董家贵说,“上面的包裹并不多,每次三四个。但凡有包裹就及时配送,不能让客户下山来拿。”

    “你好!京东物流。”一句标志性话语,每次从靖安哨村小广场上传出,总会引来笑容可掬的消费者,很多村民围拢过来,“京东能送货上来。”的点赞话语在董家贵每次“68道拐”的终点都会听到。

    做配送员 涨了收入购了房

    和数以万计的年轻人一样,云南宜良人董家贵选择高速发展的京东,成为宜良站的一名配送员。此前他在昆明一家快递企业做了两年的快递员。“在昆明做快递员时,每月几乎攒不下钱,买房是一件遥远的事。”2015年下半年,董家贵来京东干起配送员,不久后老家宜良的京东配送站有调岗机会,他提交申请,回到老家工作。“每月收入升了1000多元,京东给我交了五险一金。”董家贵至今还为当时的选择暗暗庆幸。90年出生的董家贵在宜良城里安家,结婚后已有了孩子。

    笔者之前走访德宏瑞丽、临沧南伞等地,从这些京东配送员身上都传出“能安居乐业”的幸福感。

    上一篇

    75亿大案刚过 浦发又被坑:乐视员工借2.5亿增持 仅剩1.6亿

    下一篇

    银行人士朋友圈里"跪求"存款 揽存大战硝烟四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