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人士朋友圈里"跪求"存款 揽存大战硝烟四起!

    上海证券报 2018-02-01 15:23

    今年以来,在同业、理财等表外业务继续成为监管重点的大背景下,银行纷纷把稳中求进、战略转型、提质增效、稳健经营、平稳发展等作为座右铭。转型的一大方向就是发力存款业务。

    年年拉存款,今年特别猛。1月最后一天,朋友圈里,“跪求”存款的呼声此起彼伏。

    “有20多家银行找过来,家家要存款。”一位上市公司的小伙伴告诉记者,他都忙得回复不过来。收到该公司存款的银行人士直呼“跪谢”。

    “可能是因为快过年了,企业付款较多,银行账面上的资金少了,各家银行对存款的争夺就更激烈。”一位银行人士对记者直言,这些日子过得挺艰难。

    “今年年初,由于信贷需求旺盛,负债问题持续发酵,更多银行重回存款立行,并在考核、资源配套上向存款倾斜。”民生银行研究员金融中心主任王一峰对记者表示,银行体系负债难、负债贵问题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主要是由于外汇占款增量不够,影子银行受到抑制所致。2017年,银行体系信贷增速显著快于存款增速,导致存贷比上升,资负比拉响警报,流动性管理压力加大。

    今年以来,在同业、理财等表外业务继续成为监管重点的大背景下,银行纷纷把稳中求进、战略转型、提质增效、稳健经营、平稳发展等作为座右铭。转型的一大方向就是发力存款业务。

    这可以从几个指标看出端倪。王一峰总结道,一是各家银行(尤其是中小行)的存款增长压力比往年更大;二是存贷比问题比较突出,甚至会制约放贷;三是拉存款向高成本负债迁徙,结构性存款成为新宠;四是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面临走升压力。

    当下,存款获取有明显优势的银行,在后续经营中将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如负债定价的优势,将使其盈利更有保障。这也在资本市场中各家上市银行的股价涨幅中有所表现。近60日涨幅排名前五的银行,分别是建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工行、农业银行。其中,国有大行的存款获取具有明显优势,招商银行深耕零售业务十余年,一般性存款增速稳定,资金成本优势明显,南京银行也已调整策略,其存款占比大幅提高。

    上一篇

    75亿大案刚过 浦发又被坑:乐视员工借2.5亿增持 仅剩1.6亿

    下一篇

    湖北宜化、盐湖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巨亏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