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川航乌鲁木齐基地正式成立 新开3条航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23:06

    乌鲁木齐—西宁—拉萨航线通航暨四川航空乌鲁木齐基地成立仪式于1月3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表示,航空公司布点越多,整个航线网络越密,带来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就越大。

    每经编辑 靳水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31日,乌鲁木齐—西宁—拉萨航线通航暨四川航空乌鲁木齐基地成立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川航首次“落子”西北建基地。

    据介绍,目前,川航以成都为总部基地,在重庆、云南设立分公司,在北京、杭州、西安、三亚、哈尔滨、天津、西昌设有基地。此次乌鲁木齐基地的成立,在川航看来,也将进一步完善运力布局,推动国内市场向纵深发展,有助做实做优国际市场。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航空公司布点越多,整个航线网络越密,带来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就越大。

    入驻乌鲁木齐机场新开3条航线

    除了成立乌鲁木齐基地外,川航还新开三条航线。具体来看,1月31日起,川航新开两条航线:乌鲁木齐—西宁—拉萨;成都—乌鲁木齐—阿勒泰。2月1日起,新开乌鲁木齐—西宁—北海航线。

    川航方面介绍,1月30日,川航1架A319和1架320飞机已调机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2架驻场飞机主要执行新开航线和川航现有的乌鲁木齐航线。

    川航自1992年开通成都—乌鲁木齐航线以来,现已累计开通了成都、北京、杭州、三亚、昆明、西安、重庆至乌鲁木齐8条入疆航线。

    川航负责人表示,未来三年,计划开通乌鲁木齐始发的国内干线,以及疆内机场直飞国内主要城市的干线。比如开通喀什—成都直飞航线;疆内支线方面,川航将开通乌鲁木齐至哈密、和田、阿克苏、克拉玛依等疆内支线,丰富疆内城市航点,实现疆内串飞和环飞,形成以支补干、干支结合的航线布局,进一步加强疆内各地区与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及西部地区的紧密联系。

    新疆航空市场持续繁荣

    新疆作为我国西北地区的门户,而乌鲁木齐是连接东亚、中亚以及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据了解,2017年新疆航空市场持续繁荣,运营航空公司49家,航线257条。其中,乌鲁木齐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50万人次,同比增长6.44%,目前已有17个国家、24个国际(地区)城市、73个国内城市与乌鲁木齐机场通航。

    不仅如此,新疆支线航空也发展快速。2017年新疆开通不经停乌鲁木齐直飞疆外航线41条,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23条,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全疆占比28.7%,区域航空通达性进一步增强。

    四川航空目前拥有全空客飞机132架,预计到2020年超过180架,运营国内外航线超过270条。川航表示,将进一步深耕西部航空市场,承接国内,通达国际,提升国际中转力。

    对此,李晓津认为,由于航空业的网络化特征,对航空公司来讲,布点越多,整个航线网络越密,带来的市场份额和占有率就越大。“随着大型航空公司的势力越来越大,西北地区航空市场份额目前相对来说比较空白,这也是航企面对竞争采取的方式。”李晓津说。

    李晓津还建议,对于设立基地,初期要尽可能以比较低的成本构建航线网络,同时尽量开设从乌鲁木齐到其他重要城市(如省会城市)的航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史无前例!英国政府因缺钱4.2亿英镑出售曼谷大使馆

    下一篇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灰色地带”收费项目应成降费重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