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想你预计净利增长超158% 枣产品营收占比下滑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21:31

    日前,好想你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的盈利区间为1.01亿元至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9%~195.37%。

    每经编辑 陈祺欣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赵桥

    日前,好想你(002582,SZ)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三季报中曾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01亿元至1.21亿元,修正后的盈利区间为1.01亿元至1.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99%~195.37%。

    好想你公司相关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购百草味后,双方在多方面的融合非常好,比如在产品端,百草味的爆品抱抱果就是由好想你生产的。好想你也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公司收购郝母斯后,协同效应明显,电商渠道销售高速增长,成本费用控制更加有效,带来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枣产品营收占比下降

    20168月,好想你完成了对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杭州郝母斯公司旗下拥有百草味、梅家坞、百年梅坊等品牌,百草味主要产品是坚果、糕点糖果、果干、肉脯、海鲜等。

    据了解,百草味2013年、2014年、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29亿元、6.12亿元和12.64亿元,2014年、2015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67.51%和106.44%,2015年“双十一”单日营业收入就超过1.2亿元,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在休闲食品电商领域位列前三。

    好想你本来的主营业务为红枣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连锁销售,收购百草味之后,其产品拓展至主流全品类休闲食品领域。并购百草味之前,上市公司2013年、2014年及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9.08亿元、9.73亿元及11.13亿元,2014年和2015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7.15%和14.4%,虽然其营收呈稳定态势,但增速远远不及百草味。

    更重要的是,好想你2015年度净利润亏损321.31万元,2016年完成对百草味的并购后,年度净利润升至3927.24万元,同比增长1314.69%,年度营业收入20.72亿元,同比增长86.14%。好想你在2016年报中提到,合并4个月的财务报表,百草味为公司贡献销售额11.26亿元,净利润1569.8万元。也就是说,4个月的时间,百草味为好想你贡献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占到上市公司2016年度总营收和总净利润的近50%。

    从细分行业来看,2016年,枣产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6.02%,同比减少9.47%;坚果蜜饯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51.61%。枣产品行业毛利率42.46%,坚果蜜饯行业为26.57%。

    而2017年1~6月,枣产品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21.93%,坚果蜜饯行业的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比重升至76.53%。同时枣产品的毛利率为38.02%,比上年同期减少5.23个百分点,坚果蜜饯行业的毛利率为26.74%,较为稳定。

    百草味重返线下或借力好想你

    从上述情况分析,这场“联姻”似乎对好想你的积极效应更为明显,但站在百草味的角度来看,给百草味带来的是什么?

    当初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线上平台推广费用、渠道佣金、快递费用等占据其销售成本的近70%,因此百草味直到2015年底才结束亏损状态。

    而且双方在合作时签订了“对赌协议”,百草味承诺,并购完成后,2016年至2018年的销售额分别达到19.16亿元、25.18亿元及30.41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500万元、8500万元和1.1亿元,实际上,百草味面临着巨大的销售压力和盈利压力。

    在电商获客成本高和流量红利减退的背景下,百草味也将眼光瞄准了线下。2017年4月,百草味CEO王强宣布,百草味将重新布局线下商超渠道和“一城一店”计划。

    据了解,好想你完成并购后,与百草味在供应链、产品升级、渠道等方面进行了融合。从好想你的年报、半年报中来看,好想你为百草味提供了部分产品的生产和加工基地,渠道建设方面的支持,以及销售费用、推广费用上的资金支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草味作为电商网红的平台,给好想你带来许多品牌方面的支撑,从产业端的角度来说,好想你收购百草味是名利双收。从消费端的角度看待,对于百草味而言,和好想你的嫁接及资源整合是非常成功的。

    朱丹蓬进一步分析,如今休闲食品的竞争异常激烈,而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盐津铺子以及来伊份为五大阵营,虽然百草味在网络电商领域有较强优势。但是,在实体店的布局方面相对还是比较弱,线下门店的布局将会是百草味以后中长期战略的重点之一。

    而好想你曾在2017年表示,双方将在线下KA渠道融合。显然,好想你将会给百草味的线下布局提供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扇贝跑了还扯!这家公司100万瓶酒“蒸发”,却涨停了

    下一篇

    中电联:电煤供应偏紧 煤电企业亏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