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扇贝去旅行了?3个月前花了23天盘查都说还在, 如今獐子岛扇贝又上演失踪续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1:58

    如果说2011年的一次黑天鹅让股民们领会了“关灯吃面”的痛楚,那么3年之后的2014年,“扇贝跑了”成为少数可与之比肩的股民之痛。但没想到,又三年过去,“扇贝跑了”再出续集。

    每经编辑 李少婷 赵天宇    

    CFP 图

    每经记者 李少婷 赵天宇 每经编辑 赵桥

    “今天,獐子岛的扇贝又失踪了。”在某投资者线上交流平台上,一位投资者出资6元请人解答如何规避上市公司“黑天鹅”事件。一个“又”字被调侃为投资者彷徨、茫然的写照。

    如果说2011年的一次黑天鹅让股民们领会了“关灯吃面”的痛楚,那么3年之后的2014年,“扇贝跑了”成为少数可与之比肩的股民之痛。但没想到,又三年过去,“扇贝跑了”再出续集。

    2018年1月30日晚,獐子岛宣布2018年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同时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去年净利润从盈利变为巨亏数亿元。变化原因在于: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公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前,獐子岛公布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结论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而有媒体报道称,獐子岛员工自曝其扇贝采捕自2017年11月份就出现了异常。

    3个月前抽测称尚无减值风险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宣布2018年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原因是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需要按照相关会计准则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


    獐子岛同步披露2017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将2017年度业绩调整为亏损5.3亿至7.2亿元。而獐子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还曾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变动幅度为13.07%~38.20%,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9000万元~11000万元。


    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广泛关注,因为獐子岛曾在3年前发生过“扇贝失踪”事件,没想到这次扇贝的失踪与上次一样,事先毫无预兆。

    实际上,自上次“扇贝失踪”事件后,獐子岛开始定期对海底虾夷扇贝抽测,并对外公布结论。就在三个月前,2017年10月25日,獐子岛公布了秋季底播虾夷扇贝抽测结果。该次抽测涉及2014~2016年底播预估到2017年10月末未收获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9月26日到10月18日完成,结论为“尚不存在减值的风险”。


    而1月30日晚间,《中国经营报》报道称,獐子岛多位拉贝(捕捞扇贝)船员向其表示,从2017年11月初开始捕捞上来的扇贝出现异常,拉上来的扇贝有70%以上都是死的,只剩下贝壳。

    “目前有8条大船、16条小船拉贝,每条小船每天拉3000斤左右。”《中国经营报》援引一位要求不具名的拉贝船员称,“小船捕捞船以前每天拉3000斤,很早就能完活,现在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直忙忙碌碌的,因为每次捕捞上来的扇贝很多都死了,以前一网上来百八十包,现在一网只有20包左右。”

    獐子岛是否在去年11月就已经发现扇贝捕捞异常情况,为何没有及时披露消息?1月31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獐子岛证券部,但无人接听。

    3年前扇贝失踪曾致“披星戴帽”

    扇贝上次失踪是在2014年,此后引发的一系列质疑及澄清堪比推理小说。2014年10月14日,獐子岛突然宣布停牌。半个月后发布公告称,在按制度进行相关抽测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原因主要归结于“冷水团”异常,合计影响当季净利润约7.63亿元。

    市场一片哗然,獐子岛因此成为2014年股市的“黑天鹅”,同时,因在“扇贝失踪”消息公开披露已有大批机构出逃,投资者对“冷水团”异常这一理由并不“买账”。

    有专业人士当时对媒体解释称,底播的虾夷扇贝进入海底之后,就完全不受任何人工干预了。在海底的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扇贝的奔跑速度计算,一晚上能跑出80海里,这是一般的贝壳类海生物达不到的速度,“但是这只是一个速度的折合计算,海底正常环境下,扇贝是不会做大范围的移动的。”

    2014年12月,大连证监局对獐子岛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包括深海底播缺乏充分论证、信息披露季风险提示不到位以及海域收购决策存在瑕疵等方面问题出具“警示函”。

    但余波远未了结。“冷水团”黑天鹅事件后,獐子岛连续两年陷入巨亏,獐子岛将巨亏原因归于海洋牧场恢复期导致利润率降低、电商等新业务处于培育期需要持续投入等等。2016年5月,獐子岛开始“披星戴帽”,并于2016年剥离其非主业资产“保壳”。

    2017年,獐子岛“摘帽”,不久后便以1美元价格收购资产独立进行船舶公司的建设与运营,逐步恢复元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路总公司:12306日售票能力已提升至1500万张

    下一篇

    “苹果旧款手机被变慢”遭美国政府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