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份预计新增贷款2万亿 银行贷款定价上行趋势明显

    证券时报 2018-01-31 10:48

    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往往是年内高点,2016年1月份、2017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分别达2.51万亿元和2.03万亿元。而在多家机构的预测中,今年1月新增贷款规模仍将达到2万亿水平。

    近期市场热议1月份信贷数据,大部分市场观点认为,从实际融资需求和银行信贷冲量角度考量,1月份信贷同比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高,表外资产回表压力会导致结构性信贷需求上升。

    多家机构预计,1月新增贷款仍将达2万亿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贷款定价有明显上行趋势,这不仅表现为银行新发放贷款利率上浮,还表现为部分银行上调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在金融部门去杠杆持续推进的情况下,负债荒问题可能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难以缓解,带来贷款定价持续向上的压力。

    1月信贷同比大幅回落可能性不高

    从往年情况看,1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往往是年内高点,2016年1月份、2017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规模分别达2.51万亿元和2.03万亿元。银行端为“早投放、早收益”而在开年时加快投放,居民部门的住房按揭及消费信贷需求加大,以及企业部门的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提升多为常规性因素。

    但在近期的热议中,部分市场人士对今年1月信贷表示担忧,认为今年初贷款增量数据可能同比出现滑坡,进而对经济产生悲观预期。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表示,如果信贷增长不及预期,不外乎两种可能性——需求不足或者额度限制。“从去年12月金融数据来看,2017年积压的融资需求大概率不低,即使银行真的预期经济下滑导致信贷需求萎缩,银行反而会更倾向于提前投放信贷,避免融资需求回落对银行利润的负面影响。”

    从窗口指导角度看,过去几年央行在1月份进行窗口指导的效果似乎有限。“只有央行显著收紧流动性,才能真正起到控制信贷的作用,但这显然对债市不利,因此1月信贷数据仍将保持平稳。”华创证券债券团队称。

    在多家机构的预测中,今年1月新增贷款规模仍将达到2万亿水平,原因即在于银行年初信贷冲量。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甚至预计年初信贷和社融有望加快投放,预计1月新增信贷2.1万亿。

    “我没感觉今年1月信贷有太大的规模变化,投向上还是以中小企业和零售贷款为主,顶多就是去年房地产贷款多一些,今年少一些,科技型企业占比多一些,整体的规模和投向没有太大变化。”一位大型上市城商行董秘也表示。

    明明表示,一季度信贷增长受到两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元旦后商业银行获得了新年度的信贷额度,在“早投放早收益”的思路影响下,每年年初往往信贷投放量较大;二是如果上一年实体经济主体信贷需求较强,而恰逢年末额度紧张未获得融资,则该部分融资需求将在元旦后得到释放。

    银行贷款定价有明显上行趋势

    虽然1月新增信贷规模同比不会有明显回落,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信贷供给相对紧张。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预计,今年银行传统的一般贷款供给约为15.7万亿元,较2017年少2.28万亿元。

    王剑表示,“站在银行的角度,会把有限的额度投放到效益最高的领域中去,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资产运用的综合收益率,信贷利率料将继续上行。”

    一位大型央企旗下企业财务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目前正在做项目的信贷资金池,去年银行贷款利率是下浮10%,虽然现在还不至于上浮,但下浮优惠已经不再。

    但对更多贷款客户而言,资金成本的上升并非从利率下浮到持平于基准利率那么简单。央行去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6%,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35%的水平。

    “这只是个平均值,每个银行自身的负债成本和客户基础还不一样,像我们行的存款FTP就比较高,放出去的贷款加上税费和各项成本费用,中小企业客户实际承担的资金成本达9%都是正常的,房贷也是要求至少上浮15%之后排队申请,但由于绩效奖励不高,所以基层营销动力不大。”一位华南地区城商行计财部负责人称。

    该负责人也表示,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该行贷款投向也偏向小微企业、个人经营性贷款、零售贷款等银行自主定价空间较大的领域,以覆盖较高的负债成本,维持净息差水平。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应采取多方面措施来缓解贷款利率上升给实体经济带来的融资成本上升压力:一方面,建议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国内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则有上调的必要,但幅度不宜过大;另一方面,建议尽快出台针对资管新规的细则,特别是增加存量非标债权转为标准化债权的渠道,以减缓其对表内信贷增长带来的压力。

     

    上一篇

    首单美元ABS上交所挂牌专项支持飞机租赁

    下一篇

    信托业一周公示3张罚单 “父爱式”监管不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