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托业一周公示3张罚单 “父爱式”监管不再

    证券时报 2018-01-31 10:48

    监管高压将贯彻持续于整个2018年,在充分评估市场影响的同时,监管部门会表现得更加强硬,逐步放弃“父爱式”监管。此外,虽然目前仍是分业监管,但监管的协调性较以往明显提高,令监管套利的情况无处遁形。

    2018年才拉开序幕,信托行业的罚单便已大有超越2017年的态势。

    上周以来,万向信托、厦门信托、国通信托等被罚的公示相继挂网。另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也有数家信托已经收到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相关处罚将于近期公示挂网。

    某中型信托公司研究发展部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监管高压将贯彻持续于整个2018年。在这个背景下,各家信托公司应以依法合规为底线,树立起先规范后发展的意识。

    强监管席卷信托业

    进入2018年以来,银监会依旧气势不减地开出数个巨额罚单。

    最近的一单在1月27日,银监会公布查处了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

    具体到信托行业,于2017年末掀起的强监管也依然在极致发威。

    回顾2017年初,第一张罚单诞生于3月份。时至当年5月中旬,才有华鑫信托、北方信托等公司相继被监管作出处罚决定。而仅在2018年1月22日至1月28日这一周,就有3家信托公司被处罚的公示挂网。

    其中,万向信托因“违规要求提供担保”被浙江银监局罚款20万元;厦门信托因“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信托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案由,被厦门银监局罚款40万元;国通信托则因“在设立信托计划时,未对部分委托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在信托业务经营中,违规接收了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被罚70万元。

    银监会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依法查处银行业大要案,坚持违法必究、纠查必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父爱式”监管不再

    一纸罚单所涉及的金额虽然不高,但却给信托公司后续业务开展、公司声誉以及监管评级等多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在2018年的强监管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各家信托公司应以依法合规为底线,树立起先规范后发展的意识。

    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袁吉伟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加大了处罚力度,在制定新政策中,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的博弈也较以往更加激烈。在充分评估市场影响的同时,监管部门会表现得更加强硬,逐步放弃“父爱式”监管。此外,虽然目前仍是分业监管,但监管的协调性较以往明显提高,令监管套利的情况无处遁形。

    袁吉伟认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风险突出的领域主要包括,表外业务交错复杂、金融业务期限错配、高杠杆问题突出以及资金虚假流向违规领域等等。

    上述人士预计,未来严监管会将重点放在宏观审慎监管、微观审慎监管、行为监管以及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并且以更高的要求进行监管制度的完善和监管制度的创设。

     

    上一篇

    1月份预计新增贷款2万亿 银行贷款定价上行趋势明显

    下一篇

    我国森林旅游年产值破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