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累食糖价格下滑和甘蔗成本上涨 南宁糖业去年净利预亏近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3:06

    孙悦表示,后期的糖价走势难言乐观。在她看来,长期来看糖价下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一是由于增产预期,二是因为国家开始投放储备糖。“预计今年糖产量是1000~1050万吨,需求预计在1500万吨,因此国家肯定还要放储,预计今年还要投放100到150万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南宁糖业(000911,SZ)129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亏损1.85亿~1.94亿元,同比盈转亏(上年同期实现盈1897.99万元)

    卓创资讯糖业分析师孙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食糖增产趋势和国库糖放储计划,市场对糖业走势看空,预计今年糖业价格仍不容乐观。

    净利润同比下降超10倍

    根据业绩预告,南宁糖业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5亿~1.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75%~1122%。资料显示,南宁糖业主要从事机制糖的生产与销售业务,机制糖可用于食品工业、医药、化学及生物工业。

    2017年前三季度,南宁糖业净利润亏损9990.66万元。以此观之,南宁糖业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亏损额已经接近前三季度的亏损总额。

    南宁糖业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7年第四季度食糖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导致全年食糖毛利率下跌了约4个百分点,公司主营产品食糖销量也较上年减少约17万吨。

    对于这个理由,孙悦也表达了认同。其表示,整个2017年,食糖价格开始往下走。尤其是广西每年十一月份新糖上市以后,糖价就一路往下滑,到现在每吨下滑了约400元左右。

    南宁糖业在业绩预告中还指出,公司产品主要原料甘蔗的成本上升,食糖毛利减少。

    而在孙悦看来,2017年广西地区甘蔗收购价大概在500/吨。由于广西在去年11月份生产以后,广西整体天气状况不好,有一段时间出现阴天下雨,甘蔗含糖出现了下降,导致糖厂生产同样多的糖所用的甘蔗成本增加。

    “我们算了一下,从广西近两个月的产糖率来看,现在广西糖企制糖成本同比去年,每吨成本要增加200多元。比如说以前需要8.7吨甘蔗能产一顿糖,现在需要9吨甘蔗才能产一顿糖”孙悦称。

    食糖继续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

    公开数据显示,201711月份新糖上市后,价格一路下滑,目前广西糖企新糖站台报价在6100~6150/吨,较11月中旬上市初期下滑350/吨,跌幅5%,较去年同期下跌10%

    孙悦认为,食糖下滑的原因,是由于食糖处于增产的状态,且有增产的预期,整体情绪比较看空。另外,去年10月份新糖上市以后,市场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新糖在大面积上市,而陈糖还没有消化完。

    孙悦表示,后期的糖价走势难言乐观。在她看来,长期来看糖价下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一是由于增产预期,二是因为国家开始投放储备糖。“预计今年糖产量是1000~1050万吨,需求预计在1500万吨,因此国家肯定还要放储,预计今年还要投放100150万吨。”

    “整体增产和国家放储的情况下,糖价下跌的概率还是比较大”孙悦如是说。

    有分析人士指出,糖业增产周期来临,但消费比较清淡,加上国储、进口和走私糖的供应,供应过剩的压力越发凸显。目前来看,全球主要食糖国家未来产量预期也非常乐观,各个机构不断上调未来过剩值。国际糖业组织将2017~2018制糖年全球食糖生产过剩量从先前预期的约300万吨上调至463万吨,而2016-2017制糖年全球产不足需390万吨。

    “现在白糖处于增产的周期,现在属于增产的第二个年份,由于国内增产的趋势和国内放储计划,所以说糖价整体上是处于下跌的趋势当中”孙悦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抚顺特钢:公司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 或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

    下一篇

    两认购对象“临阵脱逃” 盛屯矿业定增募资缩水四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