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借力合并子公司投资收益 朗玛信息2017年净利同比暴增近3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3:06

    朗玛信息(300288,SZ)发布年度业绩快报,称得益于本期报表合并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2017年部分业绩数据,公司2017年营收暴增668.58%,净利润同比暴增282.23%。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29日,朗玛信息(300288,SZ)发布年度业绩快报,称得益于本期报表合并贵阳市医药电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药电商)2017年部分业绩数据,公司2017年营收暴增668.58%,净利润同比暴增282.2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虽然医药电商给朗玛信息的业绩贡献较大,但就公开资料来看,医药电商自身是否完成了总经理此前许下的业绩承诺还是一个未知数。

    “参股变控股”带来2.24亿投资收益

    2016年,朗玛信息净利润同比下滑,但公司在2017年似乎要打一场“翻身仗”。根据业绩快报,朗玛信息2017年录得营收约30.6亿元,同比暴增668.58%;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282.23%。而其取得亮眼业绩的一大“功臣”,就是自2017年3月起被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的医药电商。

    业绩快报显示,医药电商2017年3月~12月的营收达到26.7亿元,约占朗玛信息2017年总营收的87%。同期,医药电商实现净利润4053.97万元,加上医药电商从权益法核算到并入合并报表产生当期投资收益约2.24亿元,二者合计约占朗玛信息2017年总净利的81%。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业绩改善不过是由一纸“小成本”的《关于保持一致行动的协议书》得来。2017年2月,朗玛信息与医药电商股东吴文生签订上述协议(二者分别持有医药电商34.3%及30%股份),约定双方在医药电商重大事项决策或其他方式行使股东权利时保持一致行动。

    这意味着,朗玛信息通过该协议控制医药电商半数以上股权,由“参股变控股”,从而实现对其董事会、生产经营和财务的控制,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

    彼时,朗玛信息就表示,“协议生效后,医药电商将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由此公司资产规模有较大提升,营业收入规模将得到跨越式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望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公司整体实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医药电商完成业绩承诺或存压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医药电商给朗玛信息的业绩贡献较大,但其是否完成了业绩承诺还是一个未知数。

    回顾历史,医药电商2016年分别以3.16亿元、1.33亿元收购康心药业70.40%、29.60%股权,使后者成为全资子公司。二者共同对医药电商原第一大股东——贵阳市医院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辖医疗机构进行统一的药品和医疗器械配送,康心药业的批发性商业、中大型医院药品配送及零星终端供货这三类渠道则在贵州省及周边相邻边区做到了网状覆盖,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2016年前三季度,医药电商实现营收2.01亿元,净利约2212万元。而在朗玛信息的2016年报中,医药电商就实现营收8亿元,营收增长约三倍。

    有熟悉朗玛信息及医药电商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前述财务数据真实,可能与医管集团下辖多家贵阳公立医院,其中甚至不乏数家三甲医院有关。“如果上市公司将体制内的医药配送业务当作电商平台的业绩,其几十亿元的营收也并非不可能实现”。

    在业绩增长迅猛的背景下,医药电商总经理吴文生作出业绩承诺。其表示,2017年度至2020年度,医药电商营收将分别不低于35亿元、45亿元、55亿元和6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5亿元、1.6亿元和1.8亿元。

    2017年3月~12月,医药电商的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26.7亿元和4053.97万元。那么,若要完成不低于35亿元的业绩承诺,2017年1~2月,这两个月营收就要达到8.3亿元。按照其2017年3月~12月营收情况推算,医药电商完成业绩承诺或存在一定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扇贝又跑了?獐子岛预计全年巨亏超5亿,二股东一个月前刚减持200万股

    下一篇

    受累食糖价格下滑和甘蔗成本上涨 南宁糖业去年净利预亏近2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