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晋西车轴铁路产品子公司业绩低迷 资产减值1.49亿未影响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0 21:42

    晋西车轴1月30日公告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晋西车轴2017年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362.38万元。此外,上市公司旗下一家全资的铁路产品子公司业绩低迷,此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约1.49亿元,

    每经编辑 李少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受资产减值影响,在2017年前三季度丰收的“山西军工第一股”晋西车轴(600495,SH),其“丰收的喜悦”恐难延续至年报披露。

    1月30日,晋西车轴公告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减少晋西车轴2017年1~12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2362.38万元。晋西车轴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事宜对其2017年度利润影响“不大也不小”。

    值得注意到是,晋西车轴旗下一家全资的铁路产品子公司多年来业绩低迷,此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合计约1.49亿元,但因相关会计处理,并不影响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利润。

    全资子公司资产减值约1.49亿

    1月30日,晋西车轴公告称,2017年计提各类减值准备2362.38万元(未经审计)。其中,计提坏账准备386.74万元,存货跌价准备1787.21万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188.43万元。

    另外,晋西车轴的全资子公司包头北方铁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路产品公司)因经营亏损,造成净资产为负,公司账面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已发生实质性减值,应收账款回收亦受到影响。

    据公告披露,母公司对该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约1亿元。根据铁路产品公司的偿还能力,母公司对该子公司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4783.51万元。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母公司报表利润总额的影响数为-14865.07万元,不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

    对此,一位会计师向记者分析称,在合并报表上母子公司的应收与应付抵消后,个别报表提的坏账自然不应存在,故在合并报表中要冲回个别报表提的坏账;个别报表对子公司投资提的减值,合并报表中投资与权益抵消后,投资已抵消,原个别报表的减值在合并报表中要冲回,因此合并报表不影响。另外,母公司对子公司投资减值,表明子公司资产已有减值并在子公司报表上已计提减值。

    铁路产品公司是晋西车轴的全资子公司之一,1月18日,铁路产品公司完成了对包头晋蒙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蒙公司)的吸收合并,二者主要产品皆为铁路车轴和中小型锻件。

    其中,晋蒙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2298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晋蒙公司净资产为-337万元,2017年1至6月,晋蒙公司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1111万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铁路产品公司净资产为-902万元,2017年1至6月,铁路产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5万元,净利润-1043万元。

    铁路产品公司官网介绍,其为铁道部重点铁路产品锻件的生产厂家之一,已有20多年铁路产品配件的生产历史,产品出口十几个国家。这一有着光辉历史的公司为何陷入净资产亏损的境地?

    “这两年整个市场需求下滑的比较厉害,订单量很少,(铁路产品公司)从2016年开始经营情况就不太好了。”1月30日下午,晋西车轴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除市场下滑因素外,上市公司“本部”与铁路产品公司有同类产品,而在订单总量一定的情况下,“本部”产品更具优势,铁路产品公司业绩也受到了一些影响。

    动车组车轴尚难成业绩引擎

    铁路产品公司的车轴产品主要针对普通车轴,不涵盖近期走俏的动车组车轴。此前为“实现公司在铁路车轴等产品领域的跨越式发展”,晋西车轴募资重组并购国内第二大铁路车轴制造商北方锻造及其下属的铁路产品公司。

    梳理铁路产品公司历年业绩可以发现,装入晋西车轴平台后,该公司2011年度因“主营产品铁路车轴价格竞争激烈、公司产品结构单一、设备老化、能耗较大”首陷亏损,此后仅有2013年微弱盈利46万元,2015年净利润1130.87万元,其余年份均为亏损,而原因多被归结为产品销量及毛利率下降。

    据晋西车轴2016年年度报告,车轴产品营收较2015年下跌66.05%,毛利率仅为6.34%,较2015年下降9.14个百分点。2016年度,车轴产品生产量及销售量均较上年下降超60%,而库存量较上年增加35.96%。

    东北证券2017年5月对晋西车轴2016年业绩分析称,车轴市场未来的70%份额将由中车供应,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动车组车轴国产化是其未来机遇。2017年9月研报分析称,晋西车轴时速35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车轴均顺利完成运行考核和技术评审,并实现小批量供货,未来有望在动车车轴领域逐步拓展市场份额。

    但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晋西车轴的营业收入增加主要受益于铁路车辆产品销售量增加。晋西车轴2017年三季报显示,其营收约10.53亿元,较上年同期上涨53.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约19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上涨257.5%。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介绍,动车组车轴产品毛利率相较传统车轴高很多,但晋西车轴在动车组车轴产业中还难以称为主要参与者,尚在升级过程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杭州拟建人才专项租赁用房 以中小户型单身公寓为主

    下一篇

    视频丨租客们的福音来了,国有租赁住房竟然“长”这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