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由内而外 汽车设计正被智能化颠覆

    广州日报 2018-01-30 08:19

    这是一个快速消费的时代,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小到一部微型代步车,大到一部七座SUV,假如第一眼看到没有爱上,通常不会看第二眼。理由都是现成的,没有好的颜值,如何能够让人日夜相处又不厌烦?面对着互联网的冲击,全球的汽车设计也正在经历着一场“由内而外”的智能化带来的颠覆。未来的汽车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人居化空间,设计师不但要有足够的洞察力将消费者“天马行空”的需求融入到车里,而且要有足够的想象力将活生生的应用场景“镶嵌”进去。

    是谁,赋予汽车生命?

    汽车设计到底是什么?有说,设计给予汽车力量。还有说,设计定义汽车未来。宝马汽车公司前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的表述最广为人知,他说:“传说,曾有一位艺术家爱上了自己的雕塑作品,最终用一个吻将作品救活。这就是我的工作——给车生命”。汽车设计师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一款汽车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能否具备鲜活的生命。

    好的汽车设计师能够拯救一家汽车企业于水深火热。如果说彼得·希瑞尔拯救起亚的故事不足以说明这点,戈登·瓦格纳用一己之力将奔驰送上阔别11年之久的“全球豪车老大+中国豪车老大”双料冠军的位置,就足够让汽车行业震撼。更让人惊讶的是广汽传祺,GS4和GS8凭借着高颜值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军者,助推广汽传祺2017年销售创50.86万辆新高,同比增长37%。

    设计带来销量——在欧美汽车市场已经验证通过的准则,现在在中国绽放出强大的威力。传祺、吉利、上汽等2017年中国品牌中的佼佼者,刚好是在设计上最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几个品牌。偶然?一点也不。

    崛起-平庸-引领

    广州汽车在质疑中走过

    广州的汽车工业曾经经历过质疑。多年前,当广州标致项目半路夭折的时候,有人质疑过广州能不能搞汽车工业,当广州本田名扬天下的时候,又有人质疑广州能不能搞自主品牌。

    而中国汽车工业的设计也经历过野蛮生长的时代,当时中国本土车企并不重视设计,王传福说,“请些大学生来画,效果也不错”。而李书福则认为,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和两排沙发”。较长一段时间内,尹同跃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用在车型平台的开发上,设计不在他的视线范围内。

    2010年开始,本土车企迎来“寒冬”,市场占有率十七连降。痛定思痛,本土车企意识到蕴藏在汽车设计背后的鲜活生命力。在张帆加盟广汽的几乎同一时期,邵景峰调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担任设计总监,前沃尔沃设计总监彼得·霍布里加盟吉利汽车,前MINI设计师何歌特成为当时观致汽车创业团队的一员。

    “国家要将汽车工业做强做大,自主设计是必经之路!合资合作做得再大,再好,说白了就是帮别人代工。就像苹果和富士康,富士康是一种活法,但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人都想做苹果。所以对广汽来说经历过从无到有,经历了质疑,我们不但要做到可以,而且要做到一流,并且以自主品牌作为一种根基。”说起当初的自主设计,张帆仍然记忆犹新,充满激情。

    2011年,张帆放弃签约奔驰终身设计师的机会加盟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研究院,担任设计总监。彼时的张帆年仅36岁,尽管有着漂亮的留欧工作履历,但对于当时处于低潮期的广汽集团,也是一场豪赌。

    结果证明,赌赢了。在张帆治理下,广汽研究院设计团队已经扩充至300多人,先后推出GS4、GS8、GS7、GS3等完全不逊于欧美日设计的热销车型,迅速提升产品设计品质的同时,逐渐建立品牌形象,确定设计语言,并树立起家族化特征——广州汽车设计也由此完成了从跟随到自主的蜕变。

    从过去的“别人家的设计”,到现在重新为自己贴上创造力和革新的标签。尽管有点波折,未来也注定艰难,但广州乃至中国汽车设计重新走到正确的道路上。

    由内而外:被颠覆的空间

    “互联网的冲击使汽车正在经历诞生131年以来最大的变革。”张帆表示。传统的汽车设计原则是“人服从车”、“由外而内”,即先确定动感的外观,给动力总成、底盘悬挂等“硬件”留足空间,最后才是考虑到人。智能化使未来的汽车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而是一个人居化空间,这也使汽车设计迎来了一个自内而外的颠覆。

    2017年11月14日,广汽研究院“由内而外”设计哲学下的首款概念车——ispace正式亮相。ispace提供可以切换的个人空间和融合年轻需求的趣味化社交体验。ispace个人空间的切换堪称戏剧化,用户可以一键式的完成从驾驶模式到居家模式的切换。在居家模式下:前排座椅后排能够放倒,与后排形成一个平坦的大床;方向盘可以折叠收缩,整个驾驶中控台可翻转180度,变成一个超大的屏幕。

    趣味化的交互体验是ispace社交体验的主要呈现方式。在驾驶模式下,车载AI会扮演助手的角色,根据车主的状态(兴奋或者疲劳)变换不同的表情,播放不同的音乐,会告诉车主当前车况信息和路况拥堵情况,让车主及时了解,且做出准备。当车载AI通过智能识别感知到危险,会发出警报,并提供解决方案。而在居家模式下,会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推荐相应的电影、游戏和音乐。更值得一提的是,趣味化交互体验还可以发生在车与车之间,ispace前脸搭配对话框式的信息拨通系统和情感化的车灯,车尾搭载了社交互动系统,车侧提供具有仪式感的上车体验,通过个人兴趣标签,全面展示用户的魅力与审美。

    设计者要有足够想象力

    崭新的设计理念将对汽车设计师带来巨大的冲击。张帆认为,未来一个好的设计师要做到“由内而外”,首先要了解新兴人群,知道他们对于车的需求是什么?互联网让人们对于车的需求变得更加的丰富、多元,更加的天马行空,设计师需要将这些设计的需求更好地融入到交通工具的设计中去。

    其次设计师要有足够想象力和设计能力应对活生生的应用场景。未来汽车设计师除了设计形态,还要设计一种体验。就好像现在智能手机给带来全新体验,不再只局限于通话功能。

    最后,汽车设计师们要清晰认识到,汽车正在经历自发明以来最重要的变革。这个变革的来源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和广泛的运用,使用场景、形态都在发生根本变化。

    设计师:戴着镣铐的舞者

    在位于广州番禺区的广汽研究院,张帆告诉记者:“当时(2011年),在国外我有很好的机会创作作品,但在国内我有很好的机会成就事业。”确实,当一个汽车设计师具备足够的技术和经验后,继续留在原有的岗位上,剩下不过是对过去的简单重复。

    在上海、北京、斯图加特多个城市待过,为什么选择广州?“广州务实求真的城市气息、岭南文化对于豪华奢享的回归本质式的追求,以及广汽集团做自主品牌上负责任的态度,是最打动我的三个环节。”张帆说。

    在张帆的眼里,广州这个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气质,“广州是一个特别有生活情趣和生活氛围的城市,她不浮华,人们生活很惬意,但是对生活的品质却很在意。”生活城市的独特气质和岭南文化的精髓也让张帆在汽车设计上有直接的体现,2015年,广汽集团全球首发i-loughe概念车,创新性地在后排引入茶文化。在最终量产的GM8上,乘客不能在后排泡茶,但“属于中国人的全场景奢享出行体验”的设计理念被完美的继承下来。

    在张帆看来,相比于动力总成、底盘调校、智能网联等部门,由于要紧跟潮流趋势,造型设计师更容易读懂消费者需要什么。这是优势,更是责任,既遵循企业的准则,保持设计的独特性,又要处理好设计和工程之间的矛盾。

    “设计师像是戴着脚镣手铐的舞者,无论带着多重的脚镣手铐,还是要跳出一支最美的舞蹈。”张帆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张帆认为,汽车的本质还是一件商品,要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一定是一个平衡与妥协的过程。一方面设计师要保证外观能够符合当下的主流审美观,具备吸引力与冲击力,另外一方面要满足操控稳定性、NVH、安全和“互联网+”等需求。至于设计师所坚守的底线,张帆说,就是气质。“汽车,是有灵性有动感的,汽车的比例姿态,有时就像动物一样,不同的动物是有气质的,汽车也使然。我们不但要创造他的形态,也要把握他的气质,有些形态会被更改,但是气质一定要存在,要保留下来,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质了。”

    设计大咖·说

    邵景峰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

    日系车将“锋锐”玩坏了

    锋锐设计,能最大程度体现现代汽车的动感。但在邵景峰看来,日系车将“锋锐”玩坏了,讴歌、日产、丰田、雷克萨斯等品牌的新车都在“锋锐”狂奔,让别人无路可走。无奈之下,其他品牌只能在带头大哥——奔驰——带领下,向着“性感”道路前行,其中就包括荣威和名爵。不过,荣威和名爵并非一味的“性感”,而是在“性感”基础上形成独立的设计语言,即东韵西律。邵景峰表示,东韵指的是东方式的审美,西律指的是国际化的品质,精湛工艺和设计品质。1月22日,上汽发布首张荣威RX8预告图,号称拥有媲美百万豪车的造型与品质。

    沃尔夫冈·约瑟夫·艾格 

    比亚迪汽车造型设计总监

    注重横向比例

    加盟比亚迪一年多时间里,艾格“拯救”了比亚迪汽车的颜值。基于王朝概念车的首款车型宋MAX上市以来,前期累计订单突破60000辆,斩获20余项大奖,是比亚迪继F3之后的又一款神车。好看,这是所有人对宋MAX的评价。对于龙、大气、稳重等中国文化的理解,艾格要比许多中国设计师透彻。“从宋MAX开始,我们主要打造的横向设计风格,无论是外饰或者内饰,我们在这款车上都非常关注横向的比例。”艾格说。宋MAX采用巨大的前进气格栅,在横向的镀铬装饰条的映衬之下显得张力十足。艾格为宋MAX打造的全新造型,一改比亚迪以往的产品形象,为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久违的新鲜感。

    彼得·霍布里

    吉利汽车设计副总裁

    挖掘中国传统美

    2017年,吉利汽车全年产销127万辆,彼得·霍布里设计的车型获得中国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彼得·霍布里认为,我们身边从来都不缺少美的元素,难的是如何提炼美,并将其转化到工业产品上去。中国汽车应该呈现出具有民族性格的特征,吉利汽车会试图找寻哪些被忽视的中国美,并应用到吉利的设计中去。对于中国文化和元素的探究,彼得·霍布里始终保持浓厚的兴趣。

    上一篇

    为响应政府新举措 德车企或面临高昂柴油车升级成本

    下一篇

    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观察:悄然布局新能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